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神木新闻 > 正文

观社火、赏判官、看民俗 30家媒体陕北榆林过大年

来源:华商报 2019-02-20 01:38   https://www.yybnet.net/

2月16日,佳县的民俗表演让游客大开眼界

2月16日,佳县大美石窑宏伟的建筑让不少游客叹为观止

2月17日,采风团来到榆林张季鸾博物馆参观

大型情景剧《高高山上一头牛》展示了黄土高原的人们辛勤劳动的场景

2月15日,神木市高家堡镇火判官吸引了不少游客参观

2月17日晚,有“小北京”之称的榆林老街大红灯笼高高挂

神木市高家堡古镇的猜灯谜吸引了不少游客参与

2月15日,全国30多家媒体采风团来到神木高家堡石峁遗址参观

2月15日至17日,来自四川、山西、河北、陕西等地的30家媒体50多位记者走进榆林感受独特年俗,共话“传媒+旅游”融合发展。图为佳县特殊民俗表演

2月15日至17日,由陕西省榆林市委宣传部主办,榆林市文化和旅游局、榆林传媒中心承办的全国30家媒体“陕北榆林过大年”摄影采风活动开展,来自四川、山西、河南、河北、内蒙古、宁夏、甘肃、陕西等地的30家媒体、50多位记者走进榆林感受独特年俗,共话“传媒+旅游”融合发展。

红红火火过大年

民俗、灯盏……丰富多彩

据了解,这次摄影采风活动为期3天,采风团先后在神木市、佳县、榆阳区及榆林中心城区走近石峁遗址、高家堡古城、佳县赤牛坬、大美石窑景区,榆阳区陕北民歌博物馆、夫子庙文化广场、季鸾公园以及镇北台、红石峡等地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用温暖的镜头记录,用深情的笔触书写,用短视频等新媒体见证,共同助力“陕北榆林过大年”文化旅游品牌的推广。

作为榆林旅游金字招牌,“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在每年春节举行,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始延续至正月二十三。榆林市十二个县市区均突出县域特色,推出多项精彩活动。榆林老街、榆阳小街让游客感受到“小北京”老榆林不一样的风采;白云山、黑龙潭、青云寺、卧龙山、西峰寺等景区传统庙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祈福;榆阳青云灯展、府谷放河灯、绥德送灶王爷仪式、佳县赤牛坬原生态民俗展演、米脂转九曲、清涧插棒子秧歌、神木红碱淖灯会、横山牛王大会、子洲百人陕北说书、定边赛驴、靖边元宵灯会等形式各样、独具特色的陕北民俗活动,备受游客喜爱。

持续一个多月的“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浓郁的年俗文化活动中体验了榆林的独特魅力。

从北到南

领略不同的过大年文化

陕北之“北”之味道,榆林十二县、市、区处处有不同精彩。八碗、五魁、油糕、包头肉……陕北人把厨道的别具匠心在辞旧迎新之际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鞭炮声中,新的一年来了,伴着锣鼓声,踩高跷、跑旱船、耍狮子……陕北大秧歌火红热烈地开始了,铿锵有力地舞出了春之热烈……在“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中,所有民俗活动展演有序,每年精彩不断,每年花样翻新。

2月15日上午,随着两个小时的车程,媒体采风团来到了神木市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石峁文化遗址,这里是陕北已发现的规模最大的龙山文化晚期的人类活动遗址,也是中国已发现史前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址。

“陕北有很厚重的文化历史,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不同时期的文化。”河北游客张先生笑着对华商报记者说,“我一直对路遥先生《平凡的世界》有很浓厚的兴趣,就趁着过年这段时间来陕北看看。”

16日上午媒体采风团来到了国家AAA级景区赤牛坬民俗旅游文化村。据导游介绍,赤牛坬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村寨,这样的过大年绝对是最正宗的陕北味。“没想到在榆林有这么的民俗村落,凭这过年的氛围就没白来。”趁着周末,冯先生一家驱车从榆林来到了佳县赤牛坬民俗村落。“赤牛坬拍的《高高山上一头牛》大型情景剧一下子就让我想起了父辈那时候的劳动生活情景。”冯先生触景生情地说,“我们小的时候,父辈们整天就是这样劳动来支撑起一个家,现在吃着赤牛坬的黄米馍一下子就让人回到了那个年代”。

媒体采风团先后走进榆林东沙张季鸾生态公园,了解张季鸾先生的生平故事;走进陕北民歌博物馆,倾听和了解陕北民歌不同的版本和它们的渊源历史。“陕北民歌高昂而又凄凉的歌声和这片黄土地有不可分割的关系,每一首歌曲都是劳苦大众在不同的生活时期创作出来的,每一首歌都是生活。”前来陕北民歌博物馆的张大爷这样对华商报记者说。

之后采风团又参观了万里长城第一台榆林镇北台。镇北台据险临下,控南北之咽喉,如巨锁扼边关要隘,为古长城沿线现存最大的要塞之一,同时也是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

载歌载舞

处处红火热闹

在榆林,人们坚守过大年的传统年味儿,也在不断创新丰富过大年的文化内涵。据悉,“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每年要进行到农历正月二十三,在正月十五前后达到高潮。

刚至山乡秧歌迎宾,又见老街风情宜人,闻得唢呐声声,再赏曲艺种种……在榆林过大年,处处都是精彩,处处都是缤纷。在榆林这片文化积淀深厚、蓬勃希望的土地上,无论是过大年的别样风情还是城市建设、经济发展、自然风光,都有太多塞上风情塞上景值得追寻。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实习生 张晗 文/图

新闻推荐

古镇高家堡的火判官

高家堡镇火判官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观赏正月里来过新年,敲锣打鼓闹红火。这几天,陕北榆林到处张灯结彩,民俗展演好戏...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观社火、赏判官、看民俗 30家媒体陕北榆林过大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