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河湾村脱贫记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8-08 01:43   https://www.yybnet.net/

□ 王金梅 记者 高三宝

“我这五亩地特别好,种了几十年了,我可舍不得。”“我也不同意把土地收回去重新划分,这新整理的土地,咋能和我们种了几十年的地相比……”2017年10月,神木市锦界镇河湾村召开村民大会,就土地流转进行讨论时,有近一半村民投了反对票。

“村民齐齐反对、不敢发展的原因,自然是对未来的担心——担心土地集体经营后无事可做,担心收入还达不到现有水平。但对于地处沙区、基础落后、产业薄弱的河湾村而言,我们的‘四支队伍’一致认定,‘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只要方向准、路子对,那就带领村民放开干、创新干、踏实干!”河湾村第一书记刘强说。

村民有顾虑不支持怎么办?河湾村“四支队伍”决定利用农闲时间,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广泛开展土地流转宣传动员,就群众提出的质疑说政策讲前景。开春之前,村民思想工作总算做通了。

好事多磨。如何确保土地流转后村民承包土地数量、质量不变?为此,本着保留优质土地,对弃耕地、荒草地及沙地进行“泥地填沙,沙地填泥,再添肥料”的原则,村里决定,要让全村耕地全部变成优质耕地。

这样的举措,不仅让群众分到了满意的土地,还使结余的1600亩土地流转到了村集体。

“以前家里有十多亩地,但比较分散,种地来回路上要花费不少时间。土地流转后,‘条条地’变为‘块块田’,全部实现了机械化种植,省时又省力。”河湾村村民白贵荣说。如今白贵荣在耕种15亩地、养殖60多只羊的同时,还承担起农村道路保洁工作,2018年年底顺利脱贫。

对于流转到村集体的土地,河湾村采取“村组+企业+农户”运作模式,让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将集体土地租赁给企业或合作社,所得租金纳入村集体收入并向村民分红,村民还可以通过务工增加收入。

据统计,截至目前,河湾村贫困发生率已降至1.3%,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

新闻推荐

刘志丹东渡纪念馆:英雄精神永流传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本报记者崔福红7月30日,“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团来到位于神木市天台山景区的...

神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神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河湾村脱贫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