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神南产业谱写大漠创业者之歌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9-13 06:52   https://www.yybnet.net/

充满青春活力的神南产业筑梦人 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全景

雄浑壮美的大漠神府蕴藏着巨大煤海,总储量占全国总量的五分之一。21世纪初叶,乘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东风,陕煤集团驶入神府煤海,为充分发挥神府矿区特大型矿井的产能优势,陕煤集团陕北矿业神南产业发展公司(以下简称“神南产业”)应运而生,开启了“打造国内一流煤炭生产综合服务商”的新篇章。

激情书写创业之歌

神南产业位于陕西神木市滨河新区,固定资产30.78亿元,占地面积1095亩,下设六个专业化生产中心、两个煤炭科技平台,从事矿山机电、矿务工程、安全保障三大板块业务和煤炭科技孵化、成果转化、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服务。

该公司从2008年成立到2012年,边组建、边基建、边运行;2012年到2014年,公司一期建设项目通过竣工验收,正式投入运营,保障陕煤集团在神木的矿井正常生产。2013年煤炭“寒冬”来临,面对严峻的内外部形势,为改善经营发展环境,该公司确定了“外拓市场,内优业务”的指导思想,打响了“生存保卫战”。一方面,服务好陕煤在神木的几对矿井生产,守好根据地;另一方面,积极开拓外部市场,服务社会客户,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目前,公司建立业务合作客户408家,外部市场产值达到101213.24万元。在煤炭市场漫漫寒冬中,趟出了一条市场化经营之路,生产经营实现了逆势增长。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十年间,神南产业经历了困惑、瓶颈、改革、图强,经过了基建期、过渡期和转型期。2015年以来,该公司确定了“打造国内一流煤炭生产综合服务商”的愿景目标和“以服务促营销,以创新求发展,以诚信树品牌”的工作思路。公司秉承“外拓市场,内优业务”指导思想,全面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发展。弹指一挥间,神南产业已经成长为一个专业化服务跨越三省三市、服务半径方圆500公里、服务企业300家,年服务保障能力2亿吨的“工业企业+互联网”示范企业,“神南服务”品牌成为高高飘扬在陕蒙晋煤炭综合服务市场上的一面耀眼旗帜。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实现收入150.67亿元,实现利润2.32亿元,上缴税费6.05亿元。

党建引领发展方向

神南产业公司切实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着力提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全面融合,开展了“将党员队伍打造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命题实践活动,在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创新创效、技术攻关等各方面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为“大产业”建设催生内生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守正创新的舆论导向、智力支持和政治保证。

神南产业公司清醒地看到“大产业”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更不可能靠吹吹打打的来实现,必须要有一支政治坚定、思想统一、作风过硬、能力卓越的干部和职工队伍来完成。而在神南产业人把职业当事业,把企业当家业,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无私地奉献。

记得那时某矿一台进口采煤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煤矿第一时间给厂家打电话请工程师来检修。当时来了三名国外专家,住了半个月解决不了问题,采煤机总是运行十几分钟就停了,停一段时间再开机,这种“软故障”让人十分头疼,最后国外专家给的维修方案是把机器拉回美国返厂维修。后来煤矿没办法,找到了神南产业,公司要求维修中心立即安排人员赶赴现场。作为维修中心采掘车间技术人员的冯敏,带着工具第一时间到达井下现场后,仅用10分钟就找出了问题症结,排除了故障。对高产高效的现代化矿井来说,每停产一分钟都是损失,这次故障的快速排除,不仅保障了矿井的正常生产,减少了大型设备返回美国本地造成的人力、财力消耗,更重要的是彰显了神南产业的技术实力,践行了产业人全力保障矿井生产,立志钻研掌握核心技术,攻坚克难的意志和担当。

革故鼎新搭乘快车

一直以来,该公司坚持“科学管理,市场导向,专业发展”的经营方针,探索企业发展模式,创新合作共赢方式,与科研院校合作,成立了“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教学中心”“全国煤炭行业实习实训基地”“国家开放大学煤炭学院学习中心”“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实践基地”。

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该公司不断自主创新延伸产业链,运用互联网思维,融合互联网技术,整合社会优势资源,在不断解决客户“痛点”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建成了煤炭行业首家“煤亮子”煤炭生产综合服务平台和全国首家“煤炭科技成果专业孵化平台”,塑造了全新的产业生态链。“煤亮子”是煤炭生产服务业的“京东”,是全国目前唯一的互联网+煤炭生产综合服务平台,是陕煤陕北矿业“二优三商”中的平台商,所建立的“煤亮子”监管仓可以说是“库房”中的MVP,免费为供应商提供设备物资存储场所,作为“智慧超市”推动了矿用设备物资“供应链”的顺利实施。平台自2016年11月1日上线运行以来,合作企业达到400家,实现交易额4.43亿元。今年,为促进“煤亮子”平台更好、更快发展,将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十年来,勤劳勤勉的神南产业人,以“勤”为基,融合“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推动企业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收获了自信,提升了管理能力和发展能力。创建了“V-OPE”管理体系,推行了“卓越绩效”管理;实施了“单项目”管理、“五位一体”管理;首创“4+1”服务模式,塑造专业化服务品牌;首倡“众创节”,激发创新活力;首编“人工定额”“材料定额”“机械台班定额”,提升经营管理质量;首推“全面预算模块化管理”和“二维点阵+红绿灯制考核”,自主研发管理系统软件,提升管理质量、管理效率;建成了3个煤炭行业及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了陕煤工匠、省级技术能手和省级工匠。获得实用型发明专利100余项、创新项目382个,通过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使公司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顽强拼搏的神南产业人知道,奋进中的路更艰辛,顺势而为,逆势而上是他们坚定的选择,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豪迈的壮志,满怀信心、满腔热情地投身到新时代高质量建设“大产业”的新征程中。

文/陈小妮肖聚 李瑞

新闻推荐

国家卫健委公布 300家“达标县医院” 神木市医院榜上有名

国家卫健委近日公布了“达到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县医院”名单,神木市医院成为陕西省唯一上榜的县级医院。原国家...

神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神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神南产业谱写大漠创业者之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