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石峁遗址再引关注百余名中外专家齐聚神木研讨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9-24 05: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郝彦丰李志东报道有“石破天惊”之誉的石峁遗址,又引强烈关注!9月21日至22日,石峁皇城台考古新发现暨口簧国际研讨会在神木市举行,吸引了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匈牙利乐器博物馆、日本口弦琴协会、美国加州大学等国内外百余名考古、音乐界专家学者参加。

原副省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白阿莹,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由省考古研究院,神木市委、市政府主办,旨在集中展示石峁遗址考古发掘最新成果,探讨石峁遗址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深入挖掘石峁文化内涵,进一步扩大石峁遗址的国际影响力,加快推进石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与会代表认为,石峁遗址历史悠久、规模宏大,不仅是我国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史前石筑城址,更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重要实证。近年来,石峁遗址皇城台考古发掘成果丰硕,出土的玉器、石雕、口簧、骨笛、陶哨等重要文物描述出四千多年前一个丰富艺术、充满信仰的社会风貌。今年4月,石峁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翻开了保护利用进程中崭新的一页。

开幕式后,邵晶、孙周勇、吴小红、方建军4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皇城台——石峁考古新发现》《早期口簧的考古发现与研究》《石峁遗址的碳十四年代研究》《石峁口簧的音乐历史意义》的主题演讲。孙周勇还做客“神木大讲堂”,作了题为《世界遗产视野下的石峁遗址》的学术报告。

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们还赴石峁遗址、神木市博物馆考察参观,并分为考古、音乐两组进行专题研讨,在神木大剧院见证观看了石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启动仪式暨“追音四千年·筑梦七十载”音乐晚会。

新闻推荐

神木:产业带动2398人稳定脱贫

神木市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养殖企业。?神木市发展的现代养殖企业。?神木栏杆堡镇的西瓜产业。本报记者鱼玉军通讯...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峁遗址再引关注百余名中外专家齐聚神木研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