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争做健康卫士 共创健康校园 全省小学生健康素养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来源:华商报 2019-09-25 01:49   https://www.yybnet.net/

9月21日,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指导,陕西省卫生健康委与陕西省教育厅主办,陕西省健康教育中心、陕西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陕西医学会健康教育分会、华商报社承办的“争做健康卫士共创健康校园”全省小学生健康素养知识竞赛在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举行。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书记、主任李长宁,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保,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巡视员李延明、副巡视员杨保利,陕西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会长习红,陕西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关荷,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彭飞,陕西省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锐、副主任郝文娟,陕西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郝庆玉,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校长石峰虎,华商报社副总经理拓峰等出席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是继2017年全省中学生健康素养知识竞赛后,又一次举行的校园健康素养知识竞赛。本次大赛为期一天,由知识竞赛、技能展示和演讲比赛三部分构成,来自西安市、延安市宝鸡市安康市等多个地市的15支小学生参赛队45名学生及十数位指导老师参与本次活动。

题目类型多样

通过竞赛增加学生健康素养知识

“碎玻璃是可回收垃圾?”面对台上的问题,下面的观众有些犯难。但台上的小选手竟然全部答对。自9月1日西安正式推行垃圾分类后,垃圾分类也成为了健康教育里宣传的“新成员”。在此次全省小学生健康素养知识竞赛中,专家组在设置题目时,也紧扣垃圾分类出了相关题目。“平常喝茶剩余的茶叶渣属于什么垃圾?”“下列哪一类垃圾可进行填埋处理?”等关于垃圾分类的问题,各个代表队的小选手对垃圾分类相关问题掌握得相当精准。但面对一些较为复杂的垃圾分类问题时,会少选某个选项,导致比赛失分。“总的来讲孩子们的垃圾分类知识储备可以说比我们还要丰富。”台下一位观赛的老师说。

据了解,本次竞赛题目的出题嘉宾来自中国健康教育中心、陕西省疾控中心、陕西省健康教育中心以及各大医院等相关单位。竞赛内容涵盖了《公民健康素养66条》《中小学生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卫生知识、心理健康、体育运动、急救常识、伤害预防、垃圾分类等内容,非常考验同学们和老师们的健康知识储备和健康素养水准。同时,对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也是一次全面的考验和锻炼。

师生受益良多

技能展示题目生活中很实用

“技能展示的题都很实用,感觉孩子们一下子就会了好多专业的健康知识,而且可以操作。”一位观赛的家长表示,通过竞赛准备期间反复训练技能展示的题目,孩子们扎实地掌握了“健康技能”。

在技能展示环节,各个代表队的小同学们针对不同的健康素养相关知识建立情景题,如“小学生近视的主要原因和预防方法”“刷牙、洗手及体温测量的方法”“被猫抓伤的处理方式”“游泳时发生溺水的紧急抢救”等,团队合作、分工明确、合理利用道具,将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健康素养相关问题在舞台上展现得惟妙惟肖。

榆林代表队的小选手们选择的情景模拟为“游泳时发生溺水的紧急抢救”,3位小选手在进行这一情景模拟时思路清晰,当出现溺水时,首先判断是否有意识;其次,进行求救,拨打120。“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先检查呼吸道是否畅通,然后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台下的专家评委表示,榆林代表队在对溺水者紧急抢救时,注意到了细节并且操作十分规范。面对溺水者不能慌乱,要清除其口腔的异物保持其呼吸道畅通,用一手推前额使头部尽量后仰,同时另一手将下颌向上方抬起。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学校卫生与儿童保健教授潘建平表示,学生们在技能展示环节整体表现都非常出色,“不要看他们都是小学生,在面对各种紧急情况时,整体的健康技能和知识素养水平都相当不错。”

比赛虽落幕

提升健康技能征程刚开始

通过比赛,我们深刻感受到小学生扎实的健康知识储备,领略了这群小学生令人折服的现场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创新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这次比赛,初步起到了促进同学们掌握更多健康知识,养成热爱健康、追求健康、促进健康意识的作用。达到了普及健康教育知识,引导全省小学生树立科学的自我保健意识,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高小学生健康素养水平的目的,必将有力促进健康学校的建设。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李延明表示,比赛虽然结束了,但广泛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技能的征程刚刚开始。他期待同学们能以此为新的起点,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仅自己能积极学习更多的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还要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家人和朋友一起学习健康知识和技能。因为不具备相应的健康素养,就无法拥有强健的体魄,而没有强健的体魄,建设祖国将是一句空话。

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孩子们可以从小开始,以全面的知识和强健的体魄武装自己,一起为实现健康中国、健康陕西的伟大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和奋斗!华商报记者 王玮

获奖名单

团队奖

一等奖 神木市代表队

二等奖 西咸新区代表队 延安市代表队

三等奖 西安市代表队 韩城市代表队 宝鸡市代表队

优秀奖 安康市代表队 汉中市代表队

榆林市代表队 咸阳市代表队

渭南市代表队 商洛市代表队

杨凌示范区代表队 铜川市代表队

石油普教中心代表队

演讲比赛

一等奖 延安市代表队 宝鸡市代表队

二等奖 神木市代表队 铜川市代表队

韩城市代表队

石油普教中心代表队

三等奖 西咸新区代表队 西安市代表队

安康市代表队 榆林市代表队

汉中市代表队

优秀指导教师奖

神木市代表队 西咸新区代表队

延安市代表队 西安市代表队

韩城市代表队 宝鸡市代表队

最佳风采奖(排名不分先后)

西安市代表队 李孜甄

榆林市代表队 曹城玮

神木市代表队 李姍珊

渭南市代表队 杨景翔

咸阳市代表队 米天悦

铜川市代表队 南宁萱

韩城市代表队 吴泽睿

汉中市代表队 雍瑞琪

杨凌示范区代表队 兰子祺

安康市代表队 秦璟涵

商洛市代表队 付咏璇

西咸新区代表队 张芯蕊

延安市代表队 程子悦

宝鸡市代表队 王曦

石油普教中心代表队 张凯雯

新闻推荐

大柳塔交管分队全力做好危化品源头监管

本报通讯员王佩报道为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近日,神木市交管大队大柳塔分队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全力做...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争做健康卫士 共创健康校园 全省小学生健康素养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