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神木“五优工程”助5000余人就业脱贫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9-25 08:50   https://www.yybnet.net/

?神木村民依靠劳动脱贫致富。

?神木村民通过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

本报记者 鱼玉军 通讯员 李鑫 文/图

“我在家门口打工,每月挣3900元工资。非常感谢帮扶企业恒源农丰农业公司给我提供这么好的工作机会。”近日,在恒源农丰农业公司打工的神木市脱贫户李旭则满怀感激地说。

神木市总人口54.8万人。其中农村户籍人口34.6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9635户20584人。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神木市始终把“就业扶持脱贫一批”作为脱贫攻坚“八个一批”的首要帮扶措施,从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就业援助和创业扶持等方面下功夫,积极实施信息服务优先工程、自主创业优抚工程、技能培训优化工程、优质岗位培育工程、转移就业优选工程等“五优工程”,全力引导贫困人口通过拓宽就业、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截至2018年底,神木市24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目前剩余贫困人口2269户333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6%。在6629名建档立卡劳动人口中,有5095人通过就业脱贫,转移劳动力使贫困劳动户人均增收1.32万元,实现了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一人就业的目标。

量身定做 分类施策

如何有针对性地开辟适合各类贫困人口的就业岗位?神木市按照政企协作、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的模式,累计为技能劳动力、普通劳动力、弱劳动力量身定做各类就业岗位7300多个,奏响了就业扶贫的强音。

开辟普通劳动力公益专岗。针对城镇居住的贫困户劳动力,神木市对各机关单位、社会组织进行摸排,帮助104名贫困人员就业。开辟企业用工岗位。神木市利用当地民营企业较多的优势,推荐213名能力素质较高的贫困人员在企业就业。开辟大学生公益岗位。神木市在机关事业单位设置一批协管员岗位,帮助94名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贫困人员。实施季节性灵活就业。由于个人原因不能长期在企业稳定就业的贫困人员,神木市推荐灵活就业贫困人员512名。扶持自主生产就业。对于长期居住在家发展产业的贫困人员,,神木神木市通过补贴农机具、提供种子化肥和畜牧引种、圈舍补贴等政策,帮助1982名贫困人员实现自主农业生产就业。

此外,针对一些贫困户劳动能力弱、年龄大的特点,神木市有关部门在村内设置治安联防、森林防护、河道管理、村内保洁等特殊岗位,帮助685名贫困人口就业。同时,神木市鼓励包扶企业设置特殊岗位,月工资600元至1000元不等,帮助396名贫困人口就业。

为了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作用,神木市认定了3个企业扶贫就业基地和5个就业扶贫社区工厂,其中陕西恒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就业扶贫示范基地之一。

灵活培训 增强技能

神木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转移到厂矿区和城镇为目标,创新培训方法,采取“菜单式”“田间地头式”“课堂+基地式”培训模式,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美容美发、家政服务、餐饮服务、泥瓦工、钢筋工、感恩教育等,并逐个登记参训人员的满意度和就业想法,为其推荐合适的岗位。几年来,神木市累计举行了68期培训,参加农村人口2630余人次,其中贫困户劳动人员1047人。此外,神木市积极为贫困户家庭在校大学生创造实习机会,累计将46名贫困家庭在校大学生安排到20余个部门及直属机构完成了暑期实习,每人每月发放1800元的见习补贴。为了进一步帮助贫困户子女掌握一门技能,神木市制定了“千校行动”实施方案,主动为技工院校输送学员,实现“教育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多种补助 加强保障

为扶持贫困户创业,神木市依托创业孵化园和信用村,给予贫困户创业补贴,包括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和15万元的贴息小额创业担保贷款。三年来,神木市通过鼓励激励、项目推荐、跟踪服务的模式,扶持36名贫困人口通过开家具店、特色小吃店等项目自主创业,并带动107人就业。

除了创业补助外,神木市还制定了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劳务补助办法,通过企业发工资政府发补贴的模式,进一步稳定贫困劳动力的就业现状,防止发生失业即返贫的现象。老有所养是每个贫困户的梦想,为了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神木市开展了贫困户社会保险全覆盖工作,进村入户逐人核实贫困户参保信息,帮助6337名贫困人口参加和享受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让他们的老年生活有保障。G

新闻推荐

神木:产业带动2398人稳定脱贫

神木市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养殖企业。?神木市发展的现代养殖企业。?神木栏杆堡镇的西瓜产业。本报记者鱼玉军通讯...

神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神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神木“五优工程”助5000余人就业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