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杨霜林委员:保护传统民居传承历史文脉

来源:各界导报 2019-10-08 01:2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赵坤

“旅游和艺术其实有很多共通之处,都是一个从感官到心灵升华的过程。最终能否升华,不仅取决于作品的特异性,更依赖其厚重的文化支撑。”9月17日,漫步于西安北院门高家大院的青砖黛瓦间,望着来往参观者那或专注思索、或谈笑风生的神情,省政协委员、陕西大美术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杨霜林的脸上浮现出笑容。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企业家以及政协委员,几十年来,杨霜林始终怀着浓浓的文化情,致力于推动陕西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光大。

要把优秀的东西传承下去

位于西安市北院门144号的高家大院,是一座有着400年历史的明清风格传统院落。1999年前,这座古老遗存却面临着开发与保护的重重危机,政府倡导的古民居保护因为资金问题始终无法有效进行,一度启动的中外合资保护,最终也因为资金不足停滞。

基于对西安中国画院的感情和人文精神的向往,2000年前后,杨霜林以个人出资的方式做起了高家大院的保护工作。为了遵循传统,他硬是从西安城市拆迁废墟中扒出近八万块明代老砖、十五万页明代老瓦,用于高家大院的修缮和保护。历经十余年不懈努力,如今,这座院落每年接待游客百万余人次。古朴典雅的建筑、精美的画卷、精湛绝伦的皮影和老腔演绎,让这里成为陕西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相结合的典范。

2013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杨霜林的文人情怀又让其不自觉地爱上了陕北黄土高原上的文安驿——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道驿站,同时也是一千五百名知青的下乡居所和路遥小说《人生》真实原型的所在地。

在陕旅集团、陕西大美术文化产业集团多方协作下,一个高度还原千年古道驿站、千孔窑居建筑、1500名知青生活和小说《人生》原型的文安驿重回世人眼帘,5年来共接待游客千余万人次。

今年8月,杨霜林主持的又一文化产业项目延安市圣地河谷、金延安南街建成试营业,一经推出就取得较大反响。

从高家大院到文安驿,再到金延安南街和榆林市神木县高家堡,杨霜林所进行的这些项目均是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创新。在他看来,每一个古物都承载着一个时代的文明和历史,也反映着那个时代的生活景象,这些除了需要铭记更需要传承。“我们要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把这些优秀的东西传承下去,修好了让后人知道历史,在传承文化中将它们发扬光大。”杨霜林说。

特色小镇建设应特异化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杨霜林始终用艺术的眼光看待陕西旅游发展。“一百个小镇都是一样的青砖蓝瓦,吃一样的饭,卖一样的特产和产品,游客为什么还要再开车去逛别的地方呢?这就和机器批量印的画作一样,没有多少价值和吸引力。所以,旅游发展一定要有特异性。”

杨霜林认为,在乡村振兴战略和城市化进程、美丽乡村、移民拆迁以及示范村的建设中,首先要通盘考虑核心,再认真调查研究。要切实了解当地的历史人文,积极配合当地的主要产业、特殊产业,科学决策,一村一品去设计,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搞一刀切,不能一味模仿。

“只有尊重当地历史和内涵、地理地貌建设出来的东西,才最适合这里的风土人情。有了乡愁,才能留得住记忆,才能谋划好发展,建成各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杨霜林说。

新闻推荐

金秋庆丰收 欢歌晒幸福 神木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见闻

村民聚餐农机体验丰收喜悦现场捏面花与剪纸文图\本报记者郝彦丰通讯员白志强用锣鼓敲响金秋乐章,以节日渲染丰收美景。9月...

神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神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杨霜林委员:保护传统民居传承历史文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