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平安神木·法治先行 国家宪法日 感受神木多样的普法宣传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2-05 02:40   https://www.yybnet.net/

“平安神木·法治先行”法律知识竞赛决赛现场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现场神木市联合成立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神木市司法局开展了“平安神木·法治先行”法律知识竞赛及“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宪法日主题系列活动。

活动由中共神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中共神木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神木市委政法委员会、中共神木市委宣传部、神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神木市司法局联合主办。

神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琦,中共神木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树武,中共神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主任李文江,神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艳,神木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秦小军,神木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白枝堂,榆林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国荣,神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李光胜,神木市司法局局长乔正涛等领导参加了当日的普法宣传活动。

多样的主题日活动激发群众干部普法热情

神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系列活动,12月3日上午举办的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得到全市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24支队伍经过6场选拔赛,最终6支代表队进入了决赛。

比赛将《宪法》、《监察法》、《行政法》、《2015-2020神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扫黑除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贯穿其中。经过激烈角逐,陕煤红柳林矿业公司代表队获得一等奖,神木市农业农村局、神华神朔铁路分公司代表队获得二等奖,神木市税务局、神木市大柳塔试验区、神木市卫生健康局代表队获得三等奖,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神木市公安局、神木市西沙街道办事处、陕煤红柳林矿业公司4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

12月4日下午,在神木市中心广场,现场问答、宪法宣传等普法活动同样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其中。神木市公安局、法院等全市35家行政执法和普法责任单位近500人参加了活动。

神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琦在活动中讲话,他表示,要紧密结合“法治神木”建设实践和“七五”普法,通过邀请法律专家、学者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和培训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加强宪法宣传,多平台、多渠道推广扩展,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大众媒体优势,提高法治宣传覆盖面,为推进依法治市提供理论支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通过开展法律志愿者服务,帮助广大群众解决身边的法律问题,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矛盾纠纷,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杨晓琦说。

神木市司法局局长乔正涛代表司法局在现场发出平安神木·法治先行的倡议:“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积极维护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和履行宪法规定的义务,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实践做起、从点滴做起,真正使宪法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坚定信仰和法治基石,使宪法精神落实在我们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之中!”

拓展4+X职能模式,实现一站式服务

2019年,神木市司法局立足“法律保障、法律服务、法律宣传”三大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建立了以法律咨询、公证业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为基础职能+专业调解、律师管理、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等服务为拓展职能的4+X模式,在神木市水利大楼一楼建立了集多项司法行政职能为一体的“窗口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了“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的一站式服务。特别是2019年神木市创新性成立了驻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

为切实维护广大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婚姻家庭中的重要作用,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11月15日,神木市联合成立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婚调委的成立进一步探索了神木市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工作发展。

司法局参与成立婚姻家庭调解工作,不仅是贯彻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效举措,也是进一步推动多元化解机制的建立,提高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水平的具体落实。

强化司法服务,建法治文化广场助力乡村振兴

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文化元素融入乡村振兴建设中,进一步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2019年神木市司法局花费30万元在神木市尔林兔镇吧吓采当村修建了神木首个乡村法治文化广场。广场突出法治文化与乡村文化相结合、农村法律知识宣传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特点,通过法治宣传文化墙、法治文化长廊和法治灯饰、法治宣传橱窗等载体,广泛宣传宪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继承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涵盖宪法、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工讨薪等13个方面内容,集教育、普法、美化于一体,营造了独具特色、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传播法律知识、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神木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工作实现了一站式告知责任制,公证处并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对全市在册贫困人口实现公证费用全免,对全市2000元以下继承公证费用实行全免。

创新司法宣传,不断推出宣传新模式

2019年以来,神木市司法局创新性的推行快乐普法新模式。利用“芳言普法”栏目,构建“抖音普法”和“普法王者”平台。依托神木司法行政网和“两微一端”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成效明显。通过“律视在线”专栏,在神木司法行政网开通专栏,建立律师资源库,通过律师在线解读法律实践案例,阐述法理知识,引导群众理性面对矛盾纠纷,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身利益,群众反响较好。同时,为加快智慧普法建设平台,按照省市要求为神木市26家单位、公共服务办事大厅、学校等安装智慧普法媒体机28台,并对各领域法律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利用手机客户端向全市人民发布扫黑除恶宣传知识5万余条。

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和依法治校活动,坚持将新学期第一周确定为“法治教育宣传周”,在全市52所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和“校园欺凌”主题宣传活动,用漫画儿歌的形式将法治教育纳入青少年教育的范畴。深入开展“法润神木,与法同行”送法进企业主题活动。

针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2019年上半年,神木市组织全市50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参与率达到100%,考试合格率达到100%。

据统计,2019年,神木市司法局在各村组、社区举办各类法律知识讲座70余场次,开展送法进企业讲座6次,青少年法治教育、校园欺凌等主题讲座12次,累计发放各类法律知识读本4万余册,法治宣传品2.5万余件。

充分发挥法治文艺宣传队的优势,将法治宣传与宪法宣传、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相结合,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下基层法治文艺宣传”系列主题活动,使传统文艺成为法治宣传教育的新型载体。在全市营造了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法治神木”建设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刘美

新闻推荐

网恋10年 花费近60万 他才意识到被骗了 横山26岁女子诈骗多名“男友”202万

华商报榆林讯(记者祁铭)男子网上十年爱情长跑,为女友花费近60万元,换来的却是一场精心谋划的骗局。近日,神木警方破获一起涉案...

神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神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能化产业高端发展2019-12-01 06:05
评论:(平安神木·法治先行 国家宪法日 感受神木多样的普法宣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