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陕西榆林 践行生态发展理念 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1-09 10:03   https://www.yybnet.net/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实习记者 张慧

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一场深刻革命,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秉承“打绿色牌,走生态路”理念,坚持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真正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成功之路。日前,记者随榆林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深入神木市、米脂县和榆阳区,走进新型经营主体,深入设施大棚,在基层一线实地感受绿色农业发展的蓬勃生机。

神木市:“酵素+有机肥”好品质赢得高收入

近年来,榆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神木市农技中心采用酵素技术,先后在陕西省渭南土肥站、辽宁省丹东农业科学院等国内部分地区进行试验示范,结果显示对农业绿色发展有所增益。通过对大豆、小白菜、甜瓜、山地苹果、水稻、小米、小杂粮、马铃薯等作物的试验示范,均得到了作物植株健壮均匀、抗性好、产量增加、无农残等试验结果。目前,榆林市农业农村局技术推广部门正在着手把酵素技术应用在土壤改良,养殖业及农村厕所环境治理、生活垃圾转化处理及空气净化等等方面的试验示范。

“我有56个棚,种的草莓、西瓜、圣女果、吊瓜、香瓜等时令水果。通过施用有机肥和酵素滴灌施肥替代化肥,一亩半地收入将近10万元,投入少,收益大,2019年产值比前年好很多,今年准备扩大果菜种植规模。”神木大棚蔬菜种植户介绍说。

米脂县:“2头猪+1亩果园”实现种养循环

米脂县金红源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级标准园。养猪基地可存栏1000余头,年产沼液沼渣1000余吨,种植200余亩农作物用于养殖,实现了“2头猪+1亩果园”种养结合、生态环保的农业生产模式。此外,在病虫害综合防控上,综合应用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悬挂黄板、诱虫屋,绑缚诱虫带等多种手段,进行病虫害绿色防控,实现安全生产。

对于种养结合的好处,该合作社法人常俊飞说:“这种方式养的猪和种的苹果不愁卖,效益很不错,光2019年就出栏了600头生猪,收入60多万元,苹果园的收入差不多也有60万元。”

榆阳区:废弃物资源化有偿回收好处多

按照农业面源污染“一控两减三基本”防治要求,榆阳区把防治农业面源污染作为工作重点,实行废弃物资源化有偿回收,为推动榆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提供生态环境保障。

榆阳区飞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政府有偿回收废弃物以后,我们会有意识地把园子的环境整理好,做到尽量不产生污染。这样一来,原来药瓶、地膜、果袋遍地的园子看着也清整了许多,对土壤的污染也大大减少了,这个政策好合作社都非常支持。”

2020年,全区将投入820万元用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采取有机肥替代化肥、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农田残留地膜回收再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能源化利用以及受污染耕地修复治理等具体可行的措施,全面开展试点工作。

新闻推荐

敬老院来了暖心人

12月24日,神木市麟州街道志愿服务分会联合银行、医疗保健志愿服务队等,为该市颐福阁养老院的老人们送上暖暖的关心和问候。...

神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神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榆林 践行生态发展理念 助推农业绿色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