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石峁遗址考古又有重大发现 皇城台或是东亚规模最大的 早期宫城建筑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11 04:13   https://www.yybnet.net/

皇城台考古工作区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石峁遗址系统考古开始于2011年,被确认为距今4000年左右的石砌城址,面积逾400万平方米。石峁城址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三部分构成,内、外城共同拱卫皇城台。2020年1月10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皇城台区域考古发现大量骨器、陶器和精美石雕,已具备了早期“宫城”性质。

发现世界最早口簧实物

皇城台是当地百姓对石峁遗址内一处石砌台地的称呼,这是一处相对独立的山峁,2016年至2018年考古队完成了皇城台门址的揭露、2017年至2018年完成了皇城台东护墙北段上部发掘、2018年至2019年完成大台基南护墙清理。

去年的发掘中,考古队在皇城台东护墙北段上部清理出气势恢宏的石砌护墙遗迹和数量巨大的各类遗物,出土各类文物标本不下4万件,主要包括骨(牙、角)、石、陶、玉、铜等遗物,还有一些纺织品和漆皮残片。其中骨器数量巨大,多见针、镞、锥等小件工具类器物,仅骨针就发现了1万余枚,结合骨料、坯料、废品、石刀(锯)、砺石等骨器“制作链”工具的出土,考古队推测皇城台台顶应存在大型制骨作坊。

骨器中还有20余件的口簧,制作规整,呈窄条状,中间有细薄簧舌。口簧是我国先秦文献中记载的“簧”,石峁骨制口簧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年代最早的口簧实物,是世界音乐史的重大发现。

另外还发现了100余片卜骨,考古队认为这暗含了皇城台的信仰或宗教功能,因为集中发现于皇城台东北角护墙墙顶上,为考古队在其对应的台顶位置找寻高等级建筑提供了重要线索。

台顶或存在覆瓦的

大型“宫室”类建筑

除了骨器,出土的陶器数量也很可观,除大量鬲、斝、盉、瓶、豆、瓮等日用器物外,数量众多的建筑用瓦则暗示着皇城台台顶存在着覆瓦的大型“宫室”类建筑。此外还出土了近20件陶鹰,这些陶鹰多为灰陶质地,栩栩如生,腿部粗壮稳固,双翅伸展上舒,脖颈翘昂,背部宽平有交叉贴附装饰,整体作振翅欲飞之状。考古队专家认为,这或许暗含了皇城台具有信仰和宗教功能。

另外,东护墙北段上部“弃置堆积”内出土的玉器主要有牙璋、琮、钺、环等;还出土少量铜制品,多为小型工具类器物,器形可辨锥、刀、环以及小铜片;还发现一些海贝和象牙制品。系列测年显示,皇城台东护墙北段上部“弃置堆积”的绝对年代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考古队推测,这是皇城台使用晚期的主要年代。

门址结构或对明清

北京城午门有影响

考古发现,皇城台门址自东向西依次由广场、外瓮城、南北墩台、铺石坡道、内瓮城、主门道等组成。广场由南、北基本平行的两道石墙及外瓮城东墙一线围成,主门道应该是一个封闭空间。考古队认为,皇城台门址形制特殊,结构复杂,除显示出较强的防御色彩外,最外侧的长方形广场及两侧伸出的长墙,可能还具有一定的礼制功能,对后世都城正门如隋唐洛阳城应天门、明清北京城午门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大台基上发现

70余件精美石雕

目前,考古还确认了一处规模宏大的建筑台基,其上分布大量建筑基址,称为“大台基”,考古队对大台基南护墙进行了完整发掘。

大台基平面大致呈圆角方形,四周以石墙包砌。南护墙用大小不一的砂岩石块错缝砌筑。大台基南护墙处最为重要的发现是70余件精美石雕,石雕多数出土于墙体的倒塌石块内,部分还镶嵌在南护墙墙面上。

考古队发现,这些石雕绝大多数为单面雕刻,少量为双面,以浮雕为主。雕刻内容大致可分为神面、人面、神兽、动物和符号五类,其中神面石雕较大,雕刻最为传神。系列测年数据显示,这批石雕的年代应不晚于公元前2000年左右,墙面上镶砌石雕的现象应与石峁遗址中发现的“藏玉于墙”和以人头奠基具有相同的内涵,体现了石峁先民对皇城台大台基的精神寄托。

作为目前皇城台考古最为重要的遗物,这些石雕远远超出以往学界对4000年前中国早期文明高度的判断,考古队认为这些石雕可能与中国北方地区的石雕“传统”密切相关,也可能影响了后期的玉器、甚至商周青铜礼器的艺术构思和纹饰风格。

考古队认为,连续多年的石峁考古工作表明,皇城台是石峁城址的核心区域,已具备了早期“宫城”性质,是目前东亚地区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早期宫城建筑。其内、外城层层设防、严密拱卫皇城台的城垣结构,奠定了东亚地区古代都城以宫城为核心、多重城墙围绕的城市布局。记者张佳

相关新闻

皇城台大台基遗迹入选“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本报讯(记者张佳)2020年1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论坛宣布了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6个入选项目,其中陕西神木市石峁遗址皇城台大台基遗迹入选。

据了解,六个项目分别为山东滕州市西孟庄龙山文化遗址、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洪河遗址、陕西神木市石峁遗址皇城台大台基遗迹、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湖北随州市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青海乌兰县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除入选的2019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外,论坛还评选出7个入围项目,本报日前曾报道过的陕西汉中市疥疙洞旧石器时代遗址项目入围。

新闻推荐

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陕西省神木市石峁遗址皇城台大台基遗迹入选

本报讯(记者张杨)1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杂志社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

神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神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峁遗址考古又有重大发现 皇城台或是东亚规模最大的 早期宫城建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