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神木市整治农村环境,推动民风改善,培植特色产业 环境大变样 发展增能量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9-10 08: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王志芳

今年以来,神木市积极进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开展新民风建设活动,推进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民生活条件和农村整体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1、增“颜值”——

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提升

贺家川镇下辖27个行政村,总面积411.8平方公里。环境卫生整治面积广、村民居住分散、治理难度大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难点问题。“今年以来,我们镇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积极引导群众全面推进村庄‘四清理’整治行动,组织志愿者重点清理了公路沿线、通村道路、村内巷道等生活垃圾,全力整治了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堆乱放等行为,对垃圾及时清运和统一填埋。”贺家川镇党工委书记乔海军说。

今年,神木市将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改造和村容村貌提升作为整治环境卫生工作主攻方向,通过网格化管理,不断加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配套建设,城乡一体化环境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带动全民建设美丽家园,着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中出现的难点重点,神木市各网格广泛发动群众,强化督促指导,全面清除卫生死角,高标准实现榆林市剩余130个建制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重点打造出北部袁家圪堵至四卜树、南部沿黄两条人居环境整治精品线路,力促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不断美化和提升。

2、提“气质”——

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如火如荼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让神木市刷新了颜值,更提升了内在气质。

在永兴街道办事处辖域,背街小巷干净整洁,中心隔离带草坪被修剪得整整齐齐,新补植的绿植郁郁葱葱,家家户户门前屋后清扫得干干净净,乱堆乱放得到有效治理。

“环境卫生是村容村貌的直观体现。不讲究卫生,房前屋后‘脏乱差’,不仅影响了农村人居环境,还可能滋生病毒。”永兴街道办事处泥河村党支部书记刘万斌说。

走进泥河村村民张玉梅家,只见室内宽敞整洁,设有独立的卧室、厨房、客厅等,还配置了一套全新的家具,看上去温馨、舒适。张玉梅自豪地说,她家被评为了村里的星级文明户。据了解,去年以来,永兴街道先后有153名村民被授予好媳妇、好公婆、最美家庭、模范脱贫户、诚信村民等荣誉称号。

“新民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村民们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多了,吵架闹事的少了;邻里矛盾纠纷主动找村干部调解的多了,到街道‘告状’的少了;说话做事讲文明懂礼貌的多了,说脏话的少了;支持拥护村干部的村民多了,无理取闹的人少了;自觉讲卫生、爱护环境的村民多了,乱倒垃圾、家居院落脏乱差的农户少了……”永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成刚说。

近年来,神木市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清洁户、最美庭院评比活动,加大通村路、通组路、住户院落的保洁力度,使公共区域卫生保洁常态化;通过积极开展评选,加强文明村镇和“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激发了农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促进了村风民风的好转,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目前,神木市建成各级文明镇街15个,文明村118个。

3、亮“品质”——

特色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眼下,正是秋令水果大量上市的时节,各种酸甜美味的水果如约而至。神木市盛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地处沿黄公路边,过往车流量较大,到此地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瓜果一批熟了又熟一批,桃、杏、香瓜刚下架,葡萄、苹果紧跟着就上市了,再过几天,灵武长枣马上就成熟了。”神木市盛园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温凤喜说,“我们的采摘园采用羊粪、沼气液等绿色农家肥,确保瓜果自然成熟,口感香甜可口。”

该合作社于2010年5月注册成立,主要从事日光温室优质蔬菜、杂果生产、生态鱼养殖和休闲农庄经营。现已建成日光温室60座、鱼池4座,园区设施面积300亩,是神木市中南部镇街规模较大、品种较全的蔬菜瓜果生产基地。目前全村182户农户全部参股入社,年接待游客万人以上,带动村内剩余劳动力和贫困户40多人就业,每个劳动力年人均收入达3万元以上,先后有十多户村民脱贫,社会效益明显。

近年来,由于观光旅游农业的兴起,神木市很多村民都开始返乡创业,有的在自家的耕地上种起了瓜果供游客来采摘,有的在家办起养殖,收入也比较可观。

尔林兔镇木独兔村村民高凤祥之前常年在外打工,2011年,他返乡创业在家发展养殖,创建起以种植养殖农副产品为一体的凤祥养殖有限公司。“我们养殖场统一实施无公害养殖,山羊、绵羊每年出栏约1200只,年收入在15万元左右,今年,我们对养殖基地进行了扩建,8月底就可以投入使用,预计收入会翻一番。”高凤祥笑着说。

新闻推荐

神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500万吨兰炭升级示范项目(一期240万吨兰炭升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部令第4号)的要求,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对该项目进行公众参与公示,现公...

神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神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神木市整治农村环境,推动民风改善,培植特色产业 环境大变样 发展增能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