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砖”为你读诗 神木市打工小哥李小刚的初心与梦想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9-12 08:22   https://www.yybnet.net/

李小刚对着水泥袋深情朗诵

文图/本报记者 宋艳霞

核心提示

神木市一位35岁的农民工把诗歌朗诵带上了央视。他一开口,网友震惊!连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海霞都表示要和他交流交流、切磋切磋朗诵心得。他只上过初中,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继续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也没有专业技能,只能靠在工地打工来维持生计。他就是神木市打工小哥李小刚。

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开着挖掘机忙碌地在工地上穿梭着。看他的外形,很难将他和诗歌朗诵联系在一起。

文学初心 未曾改变

今年35岁的李小刚是神木市栏杆堡镇瑶坬村人,父亲是木工,母亲在外打零工,兄弟姐妹7人中唯独李小刚打小就喜爱文学,喜欢朗诵名人大家的文学作品。

“我小时候就特别喜欢文学,各科成绩只有语文比较好。”李小刚说。

谁说学习不好的学生就写不出好文章?对于文学兴趣的培养,李小刚表示,上小学时,语文老师常常对他进行表扬和鼓励,他至今记忆犹新,自己也从心底里感激老师的教导与帮助。

“上学时,我就喜欢写作文,喜欢朗诵。语文老师经常让我在课堂上为同学们朗读自己的作文,还让我在学校广播室播音朗诵。”李小刚说。正因为如此,朗读和写作在他幼小的心里深深扎下了根。

18岁时,初三没毕业的李小刚因故告别了校园,进城务工。保安员、传菜员、宽带接线员、司机、电工……走出校园之后,李小刚从事过多种职业。2016年,李小刚用打工的积蓄买了一台二手装载机,穿梭在神木城区及周边的各个工地,为自己的小康生活奔波忙碌着。然而一路走来、一路痴迷、一路不变的情缘还是“文学梦想”。

“李小刚和我是初中同学,一直在一个班。他性格开朗,乐于帮助同学,记忆最深的是每到语文课,老师都会点名让他朗读课文、古诗,针对不同的课文、古诗,他都能朗读出不同的韵味、情调。如今能通过诗歌朗诵在网络上走红,作为老同学,真替他感到骄傲和自豪。”李小刚的同学王永虾说。

深情朗诵 让心共鸣

视频中,李小刚一身工装,对着水泥袋、砖头深情朗诵。他的朗诵,能够让很多文学爱好者和观众产生共鸣。因为李小刚的朗诵,就是他心中对诗歌、对散文的理解,就是他们要的那种“味”。

“在工地上朗诵,一开始纯属自娱自乐,因为平日里干活比较累,通过朗诵,能够让我调节心情,愉悦身心。”李小刚说。后来,随着手机网络平台的不断发展,他将朗诵的作品录制成视频发在网上,想与更多的文学爱好者进行交流、分享。

“小时候觉得人家朗读得真好听,自己就想模仿。但平时学习朗诵的途径只有听广播、看电视。如今通讯发达,在各大网站只要下载视频,就可学习模仿著名播音员的朗诵,让我的朗诵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李小刚说。

从2003年至今,李小刚一直坚持朗诵,还下载了手机软件自学播音。《行路难》《将进酒》《再别康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各种类型的诗歌朗诵作品,陆陆续续在李小刚的短视频账号里出现。他还自创“砖”为你读诗工地朗诵系列,用工地上的砖头、PVC管、塑料瓶、编织袋等各类材料设计、制作朗诵造型。

感恩社会 回馈家乡

“随着工地朗诵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让我感觉特别不真实,我做梦也想不到自己的朗诵会引来这么多人的关注。”李小刚说,“能给网友带来快乐,我也很开心。”他表示,今后他会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拍更多体现正能量的视频,也会拍有关神木石峁遗址、杨家将故事和高家堡旅游等方面的文化视频,让更多的人不但喜欢自己,也喜欢可爱的神木。同时,他也希望能有更多专业的播音老师指导自己,让他的诗歌朗诵水平更上一层楼。

如今,农民工李小刚的“工地朗诵”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粉丝的关注,粉丝量由最初的1000多人次,增加到现在的29万人次。他说,对于当下,就是不忘初心,做好自己;对于未来,就是将这份爱好坚持下去。

“我一直关注着李小刚,他的网络直播作品主要体现在热爱劳动、热爱生活上,他的那份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心态影响着很多人,认识他的老百姓都比较喜欢他。在当地每年举办的西瓜节及农产品的销售上,小刚都会利用网络平台直播带货,助力消费扶贫。”栏杆堡镇党委书记黄琪胜说。

“是金子走在哪里都会发光,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好,手里即使拿的是砖头也有可能会发光,因为他展现的是一份专注。”神木农民工李小刚希望用这种别样的方式,追逐自己最初的梦想。让我们祝福他明天会更好,早日实现自己的初心与梦想!

新闻推荐

神木市滨河新区街道办水磨河村:这里有个“老年食堂”

村里的独居老人围在一起吃饭文图/本报通讯员康敏芝安翠核心提示“老伴去世了,儿女们又忙得顾不上回来,我每天最头疼的问题...

神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神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砖”为你读诗 神木市打工小哥李小刚的初心与梦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