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陕西神木:农旅融合走上小康路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9-24 08:23   https://www.yybnet.net/

贺巧艳 全媒体记者 张慧

初秋时节,陕西省神木市贺家川镇温路家村盛园农民专业合作社里,颗颗红枣饱满圆润,串串葡萄晶莹剔透……合作社负责人温玉文一边为枣树修剪枝条,一边招呼着前来采摘的游客,忙的满头大汗。温玉文说:“沿黄公路开通以来,府谷、佳县,甚至山西兴县等周边的游客都来我们这里游玩、采摘,尤其是节假日,游客更多。”

2010年5月,按照“土地变股权、农民当股东、收益靠分红”的模式,盛园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成立,主要发展日光温室蔬菜种植。可好景不长,温玉文发现,神木蔬菜大棚市场已日趋饱和,而且温路家村距离市区较远,蔬菜种植成本增加,经济效益薄弱,合作社要想长期发展必须要另谋出路。温玉文介绍,合作社位于天台山脚下,有着深厚的红色旅游资源底蕴,加之温路家村是神府革命抗日根据地,也是生态观光农业的重要区域。凭借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合作社最终决定乘着沿黄公路建设的东风,积极推进红色旅游和生态观光农业转型之路。

2012年春天,该合作社试种瓜果22个大棚,亩均收入8万元左右,较过去种植大棚蔬菜亩均增收2万余元。如今,盛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有瓜果经济作物42棚、蔬菜大棚18棚。“瓜果采摘价格高,现在一斤葡萄可卖20元,‘菜’转‘果’这条路,真的是走对了。”温玉文指着大棚里的串串葡萄说。

现如今,温玉文不仅把合作社经营的有声有色,家里也盖起了二层小洋楼。“当前,温路家村依托沿黄公路不断发展旅游经济,改善产业结构,村里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大型企业2家、农家乐2家,带动村内40余名剩余劳动力就业,为村民发家致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该村党支部书记温五堂说。

据了解,近年来,神木沿黄四镇以黄河、沿黄公路为主轴,以红色文化为底蕴,全力搞好黄河沿岸植树造林,着力打造多功能生态观光点,适时发展蔬菜、水果采摘、渔业垂钓、城郊踏青游玩等相关旅游休闲产业,突出抓好以菜园、果园、乐园为主的“三园”经济,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沿黄生态走廊,使之成为长线观光、短线休闲的开放式公园,助推神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编织美好生活

神木市袁家圪堵村柳条资源丰富,2019年成立了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发展柳编、蒲编产业。目前,联合社生产有筐子、坐垫、背靠垫、...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神木:农旅融合走上小康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