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神木市灰昌沟村发展甜玉米种植产业助农增收糯糯小玉米 甜甜好日子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9-24 08:51   https://www.yybnet.net/

收获的喜悦

文图/本报通讯员王彩荣

“我现在有地种、有羊养、有收入。”

“今年种了1亩新品种玉米,年前与村委会签订了收购合同。”

……

近年来,神木市西沟街道灰昌沟村村民种植新品种玉米,产业不断发展,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

灰昌沟村距神木城区8公里,有耕地1760亩,榆神公路穿村而过,交通便捷。2015年被认定为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61人。2018年退出贫困村序列,目前在册贫困户2户2人,均为特困供养户。

2019年,该村第一书记郭考平根据村子实际,因地制宜种植甜糯玉米试验田5亩14个品种,从播种、病虫害防治到田间管理全程进行指导,经过一年的实验,最终选定3个产量高、品质优、口感佳的品种,即万糯2000、农科玉368和彩甜糯583,为灰昌沟村发展玉米种植产业、扩大玉米种植面积提供了技术支撑和重要参考。

“我们村里都是沙地,种出来的玉米香甜可口。”正在地里采摘玉米的村民王文艺说,他家今年种了1亩,玉米成熟采摘后,送到村委会的仓库,统一包装,对外销售,年前就和村委会签订了订单合同,约定按照每穗8毛钱收购,他家保守估算可增收2000元。

“驻村工作队还帮我们争取到了种子、肥料、地膜等物资,再加上第一书记郭考平的全程指导,甜玉米亩产可达3000—3500穗。我们以前种普通玉米,产量低不说,还卖不上价,收入也少,种植甜玉米利润高,玉米秸秆还能用来喂羊。”该村脱贫户孙昌昌说。

在灰昌沟村,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像王文艺、孙昌昌一样开始种植甜玉米。灰昌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和平说:“甜糯玉米种植效益要远高于普通玉米,加之村委会的保底收购,我们村村民的种植积极性很高。目前,我们村种植了80多亩,与60多户村民签订订单合同。”

今年,郭考平还积极争取资金50万元,修建了标准化熟食玉米生产车间和冷库,同时注册“昌玉”甜玉米品牌商标。

“我们的熟食玉米通过清洗前处理、清洗漂烫、冷却、真空包装、灭菌处理,再进行礼盒包装,流水线作业,可日产甜玉米500公斤。消费者把玉米买回家,只需要用开水烫两分钟,或者用微波炉加热两分钟就可以吃,十分方便。”郭考平说,为提高“昌玉”甜玉米品牌的知名度,他们还准备和大型农贸公司开展合作,与结对帮扶单位的食堂进行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并在村里建立“抱团取暖、合作共赢”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努力提高村民收入。

新闻推荐

神木市店塔镇以党建引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本报通讯员刘宝英罗喜林报道4月13日,总投资52亿元的榆能杨伙盘煤电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距离从3月11日拿到省发改委项目核准...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神木市灰昌沟村发展甜玉米种植产业助农增收糯糯小玉米 甜甜好日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