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神木市王川村兴产业促发展从“沟底穷村”到“塬上富村”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9-28 09: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曹斌谢雯静

金秋时节,走在神木市栏杆堡镇王川村,只见村道干净整洁,农家小院里花草繁茂,处处生机。近年来,王川村党支部按照“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促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改善人居环境,引进旱地西瓜产业富农惠农,实现了从昔日的“沟底穷村”到“塬上富村”的华丽蜕变。去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17200元。

锻造带富“排头兵”

王川村党支部始终把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常抓不懈,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村情实际,以地膜西瓜种植、黑豆品牌创建、务工技能提升为“特色课”,培训党员群众达200多人次。扎实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承诺”,通过竞争择岗、承诺践诺,全村已有12名党员走上了政策法规宣传、民情民意收集、党务村务监督等岗位,打造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队伍。

完善特色“产业链”

以前,村民居住在沟底,地少人多,出行不便,增收步伐缓慢。2016年,经过支部班子讨论、党员大会决议、村民代表参与,王川村提出“建设宜居新农村、发展特色新产业”的发展目标。2017年,在镇政府的支持下,王川村党支部积极争取扶贫搬迁项目,采取集中安置的方式来建设新村。2018年底,扶贫搬迁项目正式完工,王川小组、高家沟小组132户村民整体搬迁入住新村。2019年初,村“两委”班子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形成了以“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产业发展新思路,结合王川村地膜西瓜特色种植业优势,大力发展专业种植合作社。强化党员示范引领,7名党员科技示范户带动65户农户发展地膜西瓜等特色种植。目前,地膜西瓜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区域品牌优势正在凸显,村民人均收入持续增加。

引导培育“新农民”

王川村党支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结合基层建设重点任务和新民风建设要求,组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十星级文明户”“好家风”“好公婆、好媳妇、好丈夫”等先进典型评优活动。2020年,共评选出优秀共产党员1人,十星级文明户2户,好家风示范户3户。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每月第一个星期天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坚持不懈地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安装路灯52个,硬化公共区域11000平方米。利用“科技下乡”等活动,有针对性地邀请农业专家、种养能手及科协、农业局、移民办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对村民进行多层次、多形式的农业技术培训,引导贫困群众做勤劳致富、富而思进的新型农民。

新闻推荐

神木市灰昌沟村发展甜玉米种植产业助农增收糯糯小玉米 甜甜好日子

收获的喜悦文图/本报通讯员王彩荣“我现在有地种、有羊养、有收入。”“今年种了1亩新品种玉米,年前与村委会签订了收购合...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神木市王川村兴产业促发展从“沟底穷村”到“塬上富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