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电影与历史:《托米丽斯女王》里的文物和武器装备原型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21 09:55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鹰眼荷鲁斯 历史心发现

网易号新人文浪潮计划签约账号【历史心发现】

原创内容 未经账号授权 禁止随意转载2019年,哈萨克斯坦拍摄的历史大片《托米丽斯女王》,讲述了2500多年前,生活在中亚草原上的女豪杰----托米丽斯女王在血战中击败波斯侵略军的故事。虽然女王的大部分生平是文艺工作者虚构的,但是电影中的史实部分却非常真实:作为游牧民族的后裔,哈萨克人充分利用中亚的游牧遗产和自身经验,努力地再现古代中亚的游牧文化---斯基泰文化的面貌,那么电影到底给考据党们准备了哪些惊喜呢?接下来,让作者为我们娓娓道来。首先很多人也许会对女王的人设感到好奇,为什么一群威武雄壮的套马汉子要臣服于女主?为什么女酋长可以和男性将领一同在贵族会议上列席呢?斯基泰文化是公元前10-3世纪,活跃于从东欧到中亚大草原上的游牧民文化的统称,其基础是游牧经济。在游牧经济中,女性的作用和地位,会比传统的农耕世界较高一些;而且流动的生活方式很容易改变个人的经济和社会地位;此外,频繁的劫掠和部落战争,让所有社会成员都受到暴力的威胁。鱼鹰社复原的萨尔马提亚-斯基泰战士形象

在这样的氛围下,斯基泰自由民女性变得尚武好战。女性武士甚至可以带着自己的仆从上阵杀敌。从乌克兰到哈萨克斯坦的内亚大地,分布着大量的女战士墓地。比如乌克兰扎波罗热地区的兹纳缅卡女战士墓,遗留在墓主人骨骼内的箭矢,还有伴随她们入土的武器,足以证明她们曾经是浴血沙场的武士;位于俄罗斯弗洛尼兹的公元前5世纪女战士墓中,女墓主人在地下世界里,依旧保持着骑马的姿势。这就是为什么托米丽斯女王可以大大方方地指挥一群彪形大汉的历史原因了。斯基泰女战士墓中的铜镜

虽然这些女汉子豪气干云,巾帼不让须眉,但她们墓中出土的精美首饰和青铜镜,也证明她们同样具有爱美之心。

讨论完了人设,那就让我们来看看电影里都藏着哪些文物彩蛋:首先是海报上女王大人的铠甲:这套金闪闪的“黄金圣衣”的原型,是出土于哈萨克斯坦的伊西克库尔干墓地的“黄金战士”。这套金甲的主人,是一个生活在公元前400年左右的斯基泰王子或者公主,他(她)带着这套华贵的黄金铠甲和4000多件黄金饰物下葬。电影将托米丽斯女王的戎装设定为这套铠甲,其实和女王的生活年代相距不是太远,也算是比较符合史实。

电影中另一引人注目的服饰,是斯基泰人-萨尔马提亚人的尖顶毡帽:从公元前8-7世纪开始,这种尖顶毡帽伴随着斯基泰文化的兴起在整个中亚草原流行起来,它可以御寒、防暑、防风沙从古波斯帝国的贝希斯敦铭文旁边的浮雕,到各种古希腊的瓶画-陶器画,再到中国两汉时代的汉匈交战画像砖,上面都有类似的尖帽浮雕,这种服饰也在电影中得到了完美的复现。 波斯贝希斯敦铭文浮雕附近的尖帽斯基泰人波斯波利斯宫殿中的尖帽塞人汉代画像砖上的尖帽匈奴人古希腊人画笔下的尖帽斯基泰人形象

电影中的斯基泰武士们使用了细密的鳞甲作为护身服,这一细节体现了电影历史顾问的细心:位于乌克兰的奥尔忠尼启则墓地,就出土了一套相当完备的斯基泰鳞甲,这套护具属于一位生活在公元前5-4世纪的斯基泰贵族。除了身甲部分,在激烈的马背厮杀中,背甲还可以挡住背刺和来自后面的冷箭。电影中,位于前排的斯基泰骑手们给战马的面部和项颈加上了鳞片甲,这一细节也是有历史依据的。作为冶金锻造高手,也作为历史上最早使用重骑兵冲锋陷阵的民族,斯基泰人很早就用鳞片甲来武装骑手和战马,让骑兵在冲锋和激战中免于受伤且更具冲击力,而且在马镫出现之前,他们很早就将从马背上下刺枪矛作为主要的近战方式。此外,电影还原了斯基泰战士们使用的编织盾牌,这一细节在历史上也是有据可考:1929年,考古学家在中亚的巴泽雷克一号墓冢里发现了一面制作于公元前5世纪的皮革+木料编制的盾牌,它属于一位在中亚草原上跃马挥戈的斯基泰首领,虽然看起来比较简单,但它轻便而坚固,相当于骑手的小半条命;斯基泰盾牌文物复原和实物效果展示除了金戈铁马外,电影中还涉及到了斯基泰人的神兽崇拜:那就是神鹿,女王的戒指上,有一头神鹿: 事实上,这一造型颇有出处:除了各种以鹿为圆形的金质与铜质牌饰,1993年,俄罗斯科学家在阿尔泰山的乌卡克高原的一处墓地里,发现了一位女贵族的干尸,这位被称为“乌卡克公主”的墓主人手臂上,就有一只颇具动感的神鹿。事实上,这种造型的神鹿在内亚草原上非常常见,发现于我国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战国时代戎狄墓葬里的鹿形金怪兽,也有着与公主纹身非常类似的结构,体现了当时中亚地区游牧民族文化的流通性。“乌萨卡公主”的纹身图腾以及想象复原图陕西神木县出土的鹿形金怪兽

那为什么草原上众多的动物中,斯基泰人对鹿情有独钟呢?首先因为鹿角象征着力量:鹿角粉是很受欢迎的精力补充剂,能够帮人在高寒地带强身健体;鹿角每年都会脱落再生,而且鹿随着换角次数的增多,鹿角分支也越多,这被斯基泰人视作重生的象征。因此斯基泰人认为,鹿是引导亡灵再生的使者,他们甚至会将战马打扮成鹿的造型,以表达对鹿的喜爱。在战术上,电影对斯基泰人的打法还原算比较考究:先是轻骑兵放箭后与波斯人短兵相接,然后佯装败退,在波斯人追击的时候派出重骑兵反冲锋,直捣居鲁士的中军。在军队构成上,斯基泰军队的主力就是部落自由民组成的轻骑兵,在战斗中使用弓箭,标枪先进行远程打击,然后近战;而由王子和男女贵族们组成的重骑兵则是在关键的时刻冲击敌阵,动摇对方的核心。电影中展现的重骑兵中路突击战术,虽然在希罗多德对托米丽斯女王的记载中没有体现,但是在对马拉松之战的记载中,位于波斯人中路的战士就是萨卡人,他们喜欢挥舞着战斧和钉锤冲锋,曾经给希腊人步兵的中路部队造成了不小的麻烦,也许这就是电影复原此战斯基泰人战术的依据吧。而电影中的反派:波斯的居鲁士大帝带着一顶头盔,此物的原型,来源于波斯帝国的古都帕萨尔加德遗址中的波斯君王浮雕像,只是西方人的经典形象和电影造型去掉了大帝头顶的高冠,其余的造型非常则非常传神。波斯精锐部队的头盔虽然看起来很像阿拉伯人,但其实并非没有文物依据:公元前490年马拉松之战结束后,雅典人将一顶缴获的波斯尖顶盔送给了宙斯神庙,上面还刻着这样的铭文:雅典人从米底(波斯)人手中夺取了这件头盔,并将它献给宙斯。可见这就是当时波斯头盔的典型样式,电影的还原还是比较细致的。现藏于奥林匹亚考古博物馆的波斯头盔而这个看起来像希腊头盔的款式,其实来自于亚述人,类似款式的头盔,出现在公元前8世纪尼尼微的巨型浮雕上:当然,电影中的头盔也不排除是一个弗里几亚头盔的变体,但从样式看,和有护颊的科林斯头盔,卡尔西顿头盔略有区别。

从古代开始,斯基泰女战士就引起了各方势力的注意,希腊人就是以托米丽斯们为原型,发明了亚马逊女战士的传说,并安排这些兼具美貌和武力值的女战士,和自己的英雄们传绯闻。古希腊人眼里的亚马逊女战士而在托米丽斯女王的时代过去2000多年后,亚马逊女战士在美国的漫威宇宙里复活,并和其他各路超级英雄们一起惩恶扬善,给千千万万的人带来启发和力量。

原标题:《电影与历史:《托米丽斯女王》里的文物和武器装备原型》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700多所,统筹解决“城市挤、乡村弱”问题既要“好上学” 也要“上好学”

亮点纷呈的榆林市首届中小学生机器人大赛,见证了榆林素质教育工作取得的可喜成果。(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强继霞“以前小区附近...

神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神木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文物里的冬日景象2020-11-21 08:22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与历史:《托米丽斯女王》里的文物和武器装备原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