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2018“陕北榆林过大年”异彩纷呈 塞上驼城邀您体验浓浓陕北年味儿

来源:阳光报 2018-02-12 01:16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是我国古老的民族传统节日,习俗源远流长。每逢春节来临,爆竹声声,菜肴飘香,举国欢庆。面对如今年味儿逐渐变淡,榆林市举办“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旨在打造不一样的新年体验,让散落民间的喜闻乐见的民俗文化活动集中上演,让榆林民俗的别样风情得到更广角的展现。同时,通过年俗文化的回归,打造榆林旅游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榆林旅游。

记者 高小雨 实习记者 亢洋 刘春晔 文/图

陕北榆林过大年再起

唢呐秧歌剪纸齐贺新春

2月8日上午,2018“陕北榆林过大年”在绥德县满堂川镇郭家沟村再次扬帆起航。启动仪式上,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博,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秀岚,榆林市委副秘书长张震坤,榆林市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谢宏,绥德县委副书记、县长姬跃飞,榆林市旅发委副主任赵旭东,绥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郝海安,绥德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毛晔、雷琦、张永彬等市县领导出席,仪式由榆林市旅发委主任崔渊主持。

仪式上,郭家沟村的迎宾唢呐秧歌表演,或高亢嘹亮,或悠扬婉转,渗透着雄健的阳刚之气。扎着白头巾蓝腰带的绥德汉子,结着绸缎大红花的大碗唢呐,声震山谷,刺破苍穹。各院落剪纸、刺绣等手工艺制作展示了榆林传统手工艺的魅力,绥德婆姨百人擀杂面的场景引得游客纷纷围观。据悉,榆林市腊月二十三“送灶神”仪式是每年的传统,这既是年俗的传承,也是文化的发扬。

古城开城迎八方来客

炫酷投影秀赢得市民点赞

傍晚时分,榆林古城热闹非凡,流光溢彩的老街呈现出别样的风情,火红的灯笼高高挂起,老街的繁华尽收眼底。伴随着“开城迎宾”的声音,城门缓缓开启,游客市民纷纷入城欣赏老街夜景,感受浓郁年味儿。夜晚的古城老街,华灯初上,已是人声鼎沸,集声、光、电于一体的全景大型户外3D投影秀,让众多游客市民大呼精彩,纷纷为塞上驼城榆林点赞。

许多游客表示,榆林过大年,年年有惊喜,年年有精彩,来年他们还会再来的。这一系列活动旨在丰富人们的生活,也延续了榆林的传统文化,“陕北榆林过大年”让人们又找回了久违的年味儿。在入城迎宾仪式上,榆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春临,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博,榆林市委常委、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泽辉,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东明,以及2018“陕北榆林过大年”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等领导亲临现场,与市民和广大游客同乐,共同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小米宴让你回味无穷

铁水打花令你目不暇接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白云(宋丹丹小品)的一句大话在米脂县杨家沟变成了现实。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五),“2018年陕北榆林过大年”米脂分会场启动仪式在米脂县杨家沟隆重举行,吸引了来自省内外各地万名游客。上午,唢呐锣鼓、陕北大秧歌、踢场子、碾米、磨面、捏面花、杨家沟土戏、闹秧歌、扳水船、火塔塔、小米宴、剪纸、陕北说书、打夯、陕北民歌、陕北婚俗等各种表演吸引了万名游客的眼球,感受陕北黄土地的味道。

杨家沟是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是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是中国革命的转折地。下午,一部将杨家沟的发展,关于杨家沟革命记录的电影画面展现在游客眼前,杨家沟扶风寨的马氏庄园,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引来游客的震惊与赞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抗战的革命精神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充满敬意。

夜幕降临,米脂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铁水打花”宛如烟花般绚丽璀璨,金蛇飞舞,流光溢彩,从高处倒悬坠落如火山喷发,火花稀落之时又如火树银花,场面甚是壮观。据了解,“铁水打花”又叫打铁花,是米脂县一种独特的民间花会活动形式,被视为一种古老的烟火,一般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的晚上即每年的元宵节前后进行表演,以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亦有祥和喜庆之意。米脂铁水打花是陕北地区较为独特的民间焰火艺术,它既体现了本地区的文化特色,也反映了文化交融的历史脉搏。

榆林市旅发委主任崔渊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的启动已向全国发出了邀请,并引起了高度的关注。红色杨家沟,百年扶风寨,此次米脂分会场的启动既是对优秀文化、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承,也是贯彻发展旅游产业战略的实际行动,米脂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厚的旅游资源,今后应继续坚持“旅游+电商+扶贫”的发展战略,让百姓能够吃上旅游饭、走上旅游路、发上旅游财,共同分享全域旅游的红利。

据了解,2018“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将从2月8日一直持续到3月10日即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正月二十三,届时,活动会在榆林古城步行街、河滨公园(榆阳小街)以及各县市区举行,为你展现别开生面的榆林传统年,体验榆林别样风情。>>9版

新闻推荐

《我要上春晚》 2月3日迎来最后一战

节目拍摄现场节目组供图由中央电视台大型节目中心推出的大型互动综艺节目《我要上春晚》,即将于2月3日迎来最后一战《直通春晚》。记者昨日从节目组获悉,在这场激烈的角逐中,不仅李易峰、陈...

绥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绥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表彰“绥德好人”2018-01-29 09:15
猜你喜欢:
评论:(2018“陕北榆林过大年”异彩纷呈 塞上驼城邀您体验浓浓陕北年味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