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火车司机的春运故事 本报记者 马政 通讯员 李团结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2-13 15:54   https://www.yybnet.net/

2月5日1时31分,延安机务段延安北机车调度大厅灯火通明。该段延安运用车间机车乘务员黄明、王鑫提前20分就开始做勤前最后准备,他们即将值乘春运旅客列车K8204次延安北至榆林区段。

36岁的黄明,已有14年行车经验,是段上为数不多具有内燃、电力机车资格的机车司机。对于货运为主的机务段,具备客运机车驾驶经历的司机屈指可数,黄明就是其中一个。学习司机王鑫是黄明的第25个徒弟,2015年入路以来一直跟随黄明学习,也是跟随黄明时间最长的徒弟。1992年出生的王鑫入路一年就在学习司机提职考试中脱颖而出,取得电力机车学习司机任职资格,得到师傅黄明的赏识,二人也成为段上小有名气的“安全好搭档”。

酒精测试、手账填写、行车预想、揭示核验、班前宣誓……1时51分,黄明、王鑫按时完成出勤工作,走出机车调度大厅,直奔延安北站上行继乘室。

2时24分,他们到达延安北站上行继乘室,利用手持机与车站取得联系,了解列车运行情况,然后直奔延安北站站台,在机车停车位置处立岗接车。

2时43分,K8204次列车停靠在延安北4道,黄明、王鑫立即登乘机车,开始了繁忙的交接工作。参数输入、机车检查、制动机试验……紧张的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尽管天寒地冻,二人的额头却渗出细微的汗珠。

2时53分,出站信号开放,伴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列车驶出延安北站,黄明、王鑫也开始了他们的春运列车值乘之旅,列车出发不久就遇见了第一个慢性地段,延安北站内正线限速60KM/H,在保证限速的情况下,黄明张弛有度地调整着主手柄,尽量提高列车运行速度,前方800米就设有分相装置,需解除牵引力,进行断电作业。

“断电”“断电好了”“闭合”“闭合好了”“仪表注意”“制动缸0千帕、控制电压110伏,各仪表显示正常”……2时56分,列车顺利通过第一个分相,像这样的分相全程需要通过12个。每一个因线路纵断面不同、行车速度不同都有着不同的操作要求。

3时15分,列车临时停靠蟠龙镇车站1道,因施工要求,旅客列车需进行反方向行车。车刚停稳,车站就传来了75415号调度命令,允许列车蟠龙镇至子长站间进行反方向行车。二人接受完调度命令,仔细进行了核对,待核对正确后,重新输入监控参数,将车站代码修改为反方向车站代码338。在蟠龙镇站停车期间,王鑫还进行了机车走行部检查,车外的冷风像刀子一样“割”得人生疼,王鑫依然细致地将机车走行部重点部位、机车闸瓦间隙逐一进行了检查。

6时04分,列车到达第一个旅客乘降站绥德站,这个站对于客运司机特别重要,不但要将列车停稳,还得停得恰到好处。待学习司机检查走行部结束,登上机车,师傅黄明借助短暂的空闲时间向徒弟王鑫传授起行车秘诀,“地面机车停车位置标前200米施行最小减压量,根据列车减速情况适当追加。这样才能保证列车停车位置误差在5米以内……”

王鑫会意地点头,提醒着司机本站需要在距出站信号机400米内进行绿灯确认。长期的配合注意,二人早早就养成了不言而喻的默契。6时11分,列车满载旅客驶向本次值乘任务的终点榆林站。

本次值乘任务的K8204次列车延安北至榆林区段全程249公里,途经10个站、2处施工慢行、1处反方向行车,还需穿过集中桥隧群,复杂的行车条件,时刻考验着他们的精准操纵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

7时29分,列车到达榆林站。在长达4个多小时的值乘过程中,客运列车的停车点少、停车时间短,没有上厕所的时间。黄明、王鑫虽然不断地呼唤应答,却没有喝一口水,待列车停稳后,二人一饮而尽早早放在机车操纵台上的温水。

9时12分,二人走出榆林派班室,走向行车公寓。此时,二人完满地完成了一次客运列车值乘任务。

“春运故事是首循环播放的歌,我们是音符,和千里铁道线组合成了别样的五线谱。今天下午,我们又将被叫班,值乘K8203次列车榆林至延安北区段。”谈及春运感受时,王鑫笑着说。

新闻推荐

2018“陕北榆林过大年”异彩纷呈 塞上驼城邀您体验浓浓陕北年味儿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是我国古老的民族传统节日,习俗源远流长。每逢春节来临,爆竹声声,菜肴飘香,举国欢庆。面对如今年味儿逐渐变淡,榆林市举办“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旨在打造不一样的新年体验,让散落民...

绥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绥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火车司机的春运故事 本报记者 马政 通讯员 李团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