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6·26国际禁毒日特别报道 41岁长途大货车驾驶员,拥有一对儿女、美满家庭 同学用毒品引诱他:“累了,吃一口立马就精神了” 他“尝了一口”一切都变了

来源:华商报 2018-06-22 03:12   https://www.yybnet.net/

6月20日,史某与母亲、姐姐见面时泪流满面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摄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41岁的史某在榆林市第一强制戒毒所内留下了悔恨的泪水。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华商报记者走进榆林市第一强制戒毒所,让戒毒人员现身说法,讲述自己吸毒、戒毒的经历,警戒市民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拥有一儿一女 幸福家庭

一切在他吸毒后发生改变

今年41岁的史某是一名大货车驾驶员,经常往返于山西、西安等地运送煤炭等物资,有一儿一女,有着一个美满的家庭,然而这一切在史某沾染毒品后发生了改变。2008年,他的同学龙龙(化名)拿着一些东西告诉他:“累了,吃一口立马就精神了。”

起初史某果断地拒绝了同学的“好心意”,后来龙龙多次以各种理由给他,让吃两口,精神旺盛还不会上瘾。“因为我经常也跑大车,所以会有犯困的时候,有一次实在没有忍住就吃了一口,吃了之后感觉确实精神了不少。”史某说,有了第一次,就有了第二次,之后犯困了就想吃两口。

从原来的每次“只尝一口”,后来的史某有时候还会在家里偷偷地吸毒。“有一次,他和龙龙到我们家,把门帘放下来,我说你们鬼鬼祟祟的干什么呢,中途进入到房子后看到他拿着锡纸抽东西。”史某69岁的母亲恨铁不成钢地说,她随后将粉末状的东西扔进了灶火内,史某还谎称那不是毒品,而是碱面,并谎称“那不值钱,一块钱就能买到。”

也是从那一次之后,家人才知道史某沾染了毒品,于是不再允许龙龙到他们家来,并多次告诫史某一定要断绝和龙龙的往来,并戒掉毒瘾。然而事与愿违,经常在外奔波的史某口头答应不再吸毒,但是离开家后就忍不住吸毒。

见到例行检查就紧张

“被抓后反而踏实了不少”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史某表示,自从沾染上毒品后,他只要见到民警例行检查,心里都会非常紧张,每次都抱着侥幸的心理,但是他心里清楚地知道“被抓只是迟早的事情。”

2017年4月,史某驾车从绥德县二十里铺下高速后就被公安民警带走尿检,随后被送往榆林市第一强制戒毒所开始了他的戒毒生涯。“被抓后由起初的惶恐、惊慌失措逐渐的变得冷静了下来,因为我知道沾染毒品后就会有这样的结果,被抓了反而踏实了不少。”史某说:“不再每天都提醒吊胆的。”

6月20日,恰逢每周三的探视日,41岁的史某和大多数戒毒学员一样,在戒毒所内期待和家人的相见。史某没有想到,这次来看望他的除了他的姐姐,还有他年迈的母亲,以及哥哥嫂嫂。

在华商报记者和榆林市第一强制戒毒所管理人员的沟通下,史某在会客室和自己的家人进行了面对面交谈。史某的母亲看到儿子,顿时泪流满面,抱着儿子一遍捶打一遍口中念叨着“你怎么犯傻去吸毒啊!”“以后出来一定要戒掉!”史某的哥哥姐姐也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在旁边不断劝说史某一定要听戒毒所管教人员的劝诫,一定要戒毒成功。

史某的母亲说:“心里还是很爱儿子,就是恨铁不成钢。”史某姐弟三人,父母都有病在身,家庭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是日子还是过得非常美满。“等弟弟出来之后,我们一定全力以赴让他彻底戒毒,即使需要换生活环境,我们也会想办法让他脱离那个生活环境。”史某的姐姐表示,他们都希望自己的亲人能够戒毒成功,一家团聚。

戒毒所开展技能培训

帮戒毒学员取得从业资格

6月20日,按照市禁毒委员会整体部署安排,榆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举办了“觉醒六月媒体记者走进戒毒所”主题活动。媒体记者先后深入戒毒所禁毒教育基地等,详细了解戒毒所今年来的基础设施建设、禁毒教育宣传、康复矫治管理、技能培训模式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

6月21日,华商报记者从榆林市第一强制戒毒所获悉,截至21日,戒毒所共有戒毒人员482人,其中439人为男性,43人为女性戒毒人员。

榆林市第一强制戒毒所教育管理三大队队长高明表示,不少戒毒人员走出戒毒所后会出现复吸,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家人对吸毒人员已经放弃,导致其自暴自弃;二是本人无一技之长,重新走上社会后不知道自己干什么。“我们在戒毒所内开展理发、修理、电脑维修等,并帮助戒毒学员取得从业资格,从而让他们走上社会有工作可以做,摆脱毒品的困扰。”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知道一下

毒品的危害

毁灭自己

不同的毒品摄入体内,都有各自的毒副反应及产生戒断症状,对健康形成直接而严重的损害,甚至吸毒过量以至死亡。此外,由于毒品对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的影响,滥用毒品可导致多种并发症的发生。

毒品不仅对躯体造成巨大的损害,由于毒品的生理依赖性与心理依赖性,使得吸毒者成为毒品的奴隶,他们生活的唯一目标就是设法获得毒品,为此失去工作、生活的兴趣与能力。长期吸毒精神萎靡,形销骨立。

祸及家庭

一个人一旦吸毒成瘾,就会人格丧失,道德沦落,为购买毒品耗尽正当收入后,就会变卖家产,四处举债,倾家荡产,六亲不认,“烟瘾一来人似狼,卖儿买女不认娘。”家中只要有了一个吸毒者,从此全家就会永无宁日,就意味着这个家庭贫穷和充满矛盾的开始。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往往就是吸毒者家庭的结局。

危害社会

吸毒与犯罪如一对孪生兄弟。吸毒者为获毒资往往置道德、法律于不顾,越轨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与社会治安。

吸毒者丧失工作能力与正常生活,对吸毒者各种医疗费用,缉毒、戒毒力量的投入,药物滥用防治工作的开展,这些都给社会经济带来严重的损失。

新闻推荐

绥德县中角镇“扶技赋能”促就业

本报通讯员张东红“去年秋季,政府给我补贴3800元,我没出一分钱接受培训学会了叉车驾驶,学成后被推荐到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

绥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绥德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满山都是苹果园2018-06-07 08:54
评论:(6·26国际禁毒日特别报道 41岁长途大货车驾驶员,拥有一对儿女、美满家庭 同学用毒品引诱他:“累了,吃一口立马就精神了” 他“尝了一口”一切都变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