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沿黄走笔 谝谝绥德汉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01 07:12   https://www.yybnet.net/

绥德汉子不仅长得英俊,主要是特别豪爽大气,颇有北方人的阳刚之气。来到绥德县城,在绥德县城中心十字街头有一座高大的石雕像。塑造的就是傲骨铮铮的绥德汉子、宋代抗金名将——韩世忠。

翻开历史,绥德汉有很多,两部尚书韩彦直、明朝廉吏马汝骥、义军将领李定国等,近现代历史上则有革命先驱李子洲、革命英烈杨重远、爱国民主人士刘绍庭、英雄模范人物王德彪等。其实,绥德汉的代表性人物说的是吕布,纷杂混乱的东汉末年,出现了一个高大、剽悍、威武,眉宇之间,还透着一股阳刚之气的年轻人,这个年轻人就是吕布。“米脂婆姨绥德汉”这句民谚响彻大江南北,而米脂婆姨是指三国演义中描写的闭月羞花的貂蝉,绥德汉则是英俊潇洒的头号战神吕布。《绥德县志》就曾记载“才貌双全的吕布是绥德人”,后来只要是绥德男人就都叫绥德汉。

绥德汉的豪气也体现在了酒文化中,夜幕降临,记者在夜市摊发现,绥德汉喝酒是用一两五的杯子,不用小杯喝酒。四五个朋友坐在一起,划着大拳,输了一大杯一口喝完,如果是招待外乡人,那便是轮流上阵,如果你喝不进去了,绥德汉并没有不高兴,而是说,看我们绥德汉怎么喝酒,一大杯便一饮而尽了。

假如你问绥德汉的标准是什么,绥德汉会这样说:我们绥德汉从外形看是虎背熊腰、猿臂铁肩,个子大、力气大。绥德汉多为国字脸,明额、浓眉大眼、高鼻梁、棱角分明,双双眼睛乌亮。绥德汉脑子灵,做事肯下功夫,人大心大气魄大,肚子里能行船,做事有头有尾,不怕流血流汗,见不得“雷声大雨点小”的人。绥德汉诚诚实实,厌恶两面三刀的人,他们好客、轻财、讲义气。绥德人不欺人,也不自吹,男人都爱和绥德人交朋友,女人心里爱着绥德汉。

如今,像石雕花匠陈彦东、枣林坪镇长黑耀飞、退伍军人张晓菲这样的新一代绥德汉,靠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雕刻出一座座精美的石狮;建起了千亩枣林里的奇石馆;大力发展养殖业,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他们在新时代谱写了改变贫困面貌的壮丽篇章,为绥德汉这个称呼增添了敢为天下先的新内涵。

记者李长江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由记者许森枷李长江实习生雷丰采写

新闻推荐

同事脑溢血复发昏迷家境困难 绥德公安民警献爱心捐助13万余元

华商报讯(记者杨虎元通讯员王晓伟史雁雲)6月16日,绥德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民警邢亚峰因脑溢血复发,被送往医院救治。截至目前,...

绥德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沿黄走笔 谝谝绥德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