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87岁老校长自费出诗歌集咏咸阳

来源:华商报 2018-08-14 01:54   https://www.yybnet.net/

87岁的冯强文,是一位主动请缨调回农村支持农村教育的老校长,一辈子好读书,更热爱家乡,自费出书多部咏咸阳。

>>筹建书屋

30余年免费服务

1953年,冯强文在绥德参加工作,不到两年就当上教导主任,后来又做了校长。1961年回到咸阳,在城里工作7年后,冯强文被调往两寺渡小学,1978年再次返回城里。然而,在冯强文离开后的7年里,两寺渡小学一直走下坡路。1985年,村干部找到冯强文,请求他回到村里。他再次回到村里,便从1986年开始,一直工作到1993年退休。

1987年,当时身为校长的冯强文捐出自己的书刊,在两寺渡小学成立图书馆,取名“万卷书屋”。

今年8月11日上午,至今仍是“万卷书屋”管理员的冯强文说,当时只有4000余本书刊,现在已经有20000多本书刊了。冯强文说,“万卷书屋”不仅仅服务于两寺渡小学的学生,本村及周边村里的孩子和村民都可以免费借书。

30余年过去,五角钱成本价买借书证,不需要押金免费借书的传统一直在“万卷书屋”延续着。

>>自费出书

讲述咸阳人咸阳事

在村委会报刊室和图书资料室,华商报记者见到数本由新农村建设杂志社出版的《两寺渡村村史文稿》,最早的一本2007年出版,最晚的2016年出版,署名冯强文。冯强文说,村史一共12册,已经出版了8册。出版一本书需要一万余元,他向村里贷款10000元,约定一年还完,然而,等到他第4次去还款的时候,却被告知余款已经还完了。冯强文说:“儿子替我还了,我儿子说,我父亲爱什么就做什么,只要他高兴。”

不仅是村史,自2011年开始至今,冯强文还自费出版5本《爱我咸阳 诗咏咸阳》系列丛书。冯强文说,该丛书共八册,全部是讲述咸阳人、咸阳事的诗歌集,已经出版了五册,第六本《朝游茂陵道》2019年元月出版。

“老人一辈子爱读书,不容易,他是晚辈们的楷模。”提起冯强文,两寺渡东村一村连连称赞。

对于冯强文出书,他的孙子说:“爷爷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也是他的学生,他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我们,爷爷出书家里都很支持,因为这是一件造福后人的事……”华商报记者 史嘉婷 文/图

新闻推荐

从警40年的“郝大姐”见证了民航社区的巨变 时代在变生活也在变 责任感和使命感一直未变

郝世玲赴京领奖纪念照郝世玲在社区开展工作“从警40年来,青春在一天天消逝,但多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让家家户户都...

绥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绥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87岁老校长自费出诗歌集咏咸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