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烙画巧匠王妮娜:无声世界里的追梦人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1-03 10:38   https://www.yybnet.net/

精心创作烙画 认真练习工笔画

文图/本报见习记者宋艳霞 通讯员孙焕

核心提示

因为药物中毒从小聋哑残疾,到偶然机会学习烙画、丝网花,再到不怕吃苦收获诸多荣誉,这个姑娘为梦想拼搏,书写出一段又一段感人故事。她的各种荣誉背后,有着太多的汗水和泪水。

历经各种磨练

今年33岁的王妮娜家住绥德县四十里铺镇一个偏僻小山村,小时候因药物中毒导致聋哑残疾,12岁时她才得以走进县上聋哑学校接受教育。在校期间,她肯吃苦又好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县教育局评为优秀少先队员和三好学生。

她的绘画天赋被细心的老师发现,寒假期间推荐她到县上的专业美术培训班学了一个月。正是这一个月的学习,奠定了她的美术功底,让她小有收获:作品《读书》在全国中小学生优秀美术书法作品大赛中荣获铜奖,作品《牡丹》入选全省第一届残疾人艺术人生培训班学员作品选……

“当时也没想让她有多大成就,只想着一个残疾女孩如果能掌握一些技能,以后的生活不至于没有着落。”本着让女儿自食其力的想法,没想到女儿竟然这般努力与执着,妮娜妈妈打心眼里感到自豪骄傲,不顾众人的质疑和反对,毅然将女儿送往西安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学习。

三年的时间转眼过去了,2008年,妮娜从西安的学校毕业。本应继续上大学的她,深知父母打工维持生计的艰辛,背着父母主动放弃继续求学的机会,开始偷偷地找工作。她找的第一份工作是缝制衣服。学习过程中,凭借着一股倔劲、韧劲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她照着老师的裁剪公式一遍一遍地练习。半年后,无论是缝制西服还是其他样式的衣服,她都得心应手。妮娜以常人难以达到的速度进步着,她的才能和吃苦精神得到了制衣老板的赏识和认可。为了回报家人、成就梦想,她付出的努力常常是普通人的一两倍。高强度的工作量,导致颈椎问题、近视等侵扰着她,直到后来医生警告她不能再这样工作了,她才不舍地告别了制衣生涯。

短暂的治疗休息后,看到家门口的婚纱店招收学员,她又萌生了学习平面设计的想法。因为聋哑,刚开始婚纱店的老板和技术员并不看好她,觉得她根本不适合这个岗位,但在她软磨硬泡下,老板答应让她试一试。好学的妮娜凭着悟性、钻研和勤快很快适应了工作,得到了老板和同事们的认可。

这个倔强的姑娘,在她的无声世界里,无论是学习知识、缝制衣服,还是针织刺绣、平面设计,从不因为自己的缺陷自怨自艾、垂头丧气,她对生活充满信心,用自己特有的悟性和不屈不挠的精神征服着一个又一个困难,绘制着未来的美好蓝图。

烙画丝网花成就匠心

2016年,机缘巧合,经县残联推荐,她有幸去陕西省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学习烙画技术、丝网花制作。原本就有绘画功底的她,一下子找到了兴趣所在,就像鱼儿得到了水,她深深地爱上了这门工艺创作。经过二十多天的系统学习,她基本掌握了烙画和丝网花的基本技能,培训期间还被评为优秀学员,她创作的特色工艺品《观音心经》被评为“烙画作品优秀奖”。

由于她的表现出色,2017年,又被邀请参加在西安美术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陕西残疾人麦秆画工艺创新人才培养”的学习。培训期间,妮娜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完成好一幅作品,她可以一两天不吃不喝地连续工作,对创作过程中的每一细节都精益求精,但凡有一丝一毫的瑕疵都不愿意将就。当看到其他学员一天可以完成一幅作品,而自己接近一周才完成时,她伤心难过,觉得自己能力不足、悟性不好。每每此时,老师们总会鼓励她,说好的作品就是精雕细琢出来的,她完成的作品可不是普通学员所能达到的水平。由于她的突出表现,被吸纳为长安烙画协会会员。

无论是烙画艺术还是丝网花艺术,展现的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对于她,似乎再适合不过。她的家人也有过计划:帮她找个店面,开间烙画、丝网花艺术品小店,就这样把日子过好,挺好的。但是倔强的妮娜有自己的想法,几经外出学习,她不仅掌握了烙画、丝网花等工艺技术,也开阔了眼界。每每观赏大师们的杰作,她总能发现自己的不足,要求自己要做到更好、最好。在母亲的帮助下,她购买了烙画机和相关专业书籍,开始夜以继日地学习。其间,她从没在晚上12点前睡过觉,夏日里三伏天汗流浃背从不停歇,冬天里手脚麻木了还在创作,有问题了就在网上向老师积极寻求指导。

天道酬勤,刻苦的训练、不懈的努力换来丰硕的成果:她的《葫芦烙画》《红楼群芳图》两幅作品在2017年榆林市民间工艺技能大赛暨作品展中分别荣获优秀奖和铜奖,《人物》被2018年第四届烙画展览交易会组委会收藏,《芳华》在2018年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配套文化活动烙画展览中荣获金奖,《青春》在2018年第十四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梁子黑陶杯”中荣获金奖。

现在,她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一边创作,一边销售作品。她还动员其他几个有相同爱好的残疾人,为她们传授技术,让她们也从事一份辛苦并快乐的、能以自己一技之长谋生的新型事业。这个平凡而又普通的聋哑女子,领跑着一个小小团队,抱着一个切实可行的梦想,不停地打拼着。展望未来,她表示想成为自己心目中的“大家”,衷心祝愿她能实现人生的梦想。

新闻推荐

绥德县:编“三张清单” 优审批流程

本报记者马蕊报道11月1日,绥德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在榆召开。绥德县相关负责人就该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整体...

绥德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烙画巧匠王妮娜:无声世界里的追梦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