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榆林市不动产登记局帮扶绥德县雷家峁村快速稳定脱贫,用“三变”改革组建专业合作社,联合企业发展苹果产业 村民变股东 产业助脱贫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2-08 19:56   https://www.yybnet.net/

文/薛春生

绥德县薛家河镇雷家峁贫困村是榆林市不动产登记局的帮扶村,去年该局扶贫工作队驻村后,用党建引领凝聚民心,用基础建设搭建发展平台,用“三变”改革组建专业合作社,联合企业发展苹果产业,让该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2018年9月底,全村73户贫困户218口人稳定脱贫,实现整村脱贫目标,并向着产业化和绿化、亮化、美化、净化的富裕村方向全面发展。

雷家峁村是典型的丘陵沟壑山区,过去水土流失严重,农业产值极低,靠天吃饭难以让村民致富,耕地荒芜严重,成为贫困村。为了让全村贫困户尽快脱贫、村经济稳步健康发展,榆林市不动产登记局驻村第一书记闫海利与村党支部书记郝文明组建扶贫攻坚四支队伍,采取“走出去(参观学习)、请进来(陕西果业集团)、坐下来(协商)”的方法,在“党建统领、企业引领、农民认领”的发展模式推动下,实施“三变”改革。

改革中严格按照村“四议两公开”的民主程序,确定村民每人留半亩口粮田,其余承包地流转给村集体经营。采取“支部+合作社+企业+贫困户”模式,实现土地变资产、农民变股东、劳力稳就业,最终村合作社与陕西果业集团绥德分公司合作,各占50%股建设5000亩优质苹果基地,村民与村集体的50%股按7∶3分成。从10月27日至11月15日,5000亩苹果树全部栽种完成。

从今年秋季开始,合作社栽种苹果,每天雇用本村劳力110人,其中70多人是贫困户,仅此项村民打工增收40多万元。而河道改造建设雇用本村60名劳力,又增收65万元,全村除政策保底10户外的所有贫困户脱贫。经估算,今后合作社果园将长年安置80位贫困户劳力就业和上百名季节用工,加上长年外出打工者,该村青壮劳力基本全部就业,全村入股农民在资源入股、经营分红和劳务收入的推动下,人均年收入将过万元。

扶贫工作队除了把国、省、市、县“八个一批”脱贫政策、资金充分用好用足外,还帮助20家贫困户发展产业争取小额贷款91万元,并实施农田改造,水、电、路、通信等基础建设,以及实行“三变”改革“社企”(合作社和企业)联合发展产业经济。据统计,该村在县农业局、扶贫办、产业办等多部门的支持下,上述基础项目建设到10月底共完成投资2988万元,一个崭新的雷家峁村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新闻推荐

模范脱贫户白来定:“好事一件接着一件来”

白来定正在喂羊文图/本报记者马蕊通讯员朱芳“是党和政府的帮助让我重新有了信心,过上了现在的好生活。”在绥德县白家硷...

绥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绥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市不动产登记局帮扶绥德县雷家峁村快速稳定脱贫,用“三变”改革组建专业合作社,联合企业发展苹果产业 村民变股东 产业助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