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绥德县让贫困户“脱贫”也“脱病”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2-08 19: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马蕊 见习记者马露露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绥德县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健康扶贫政策,成立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文件,通过加大健康扶贫力度、强化医疗体系建设,着力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确保在脱贫摘帽中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26支医疗工作队成“流动医疗站”

探索建立了健康扶贫帮扶体系,即组建26支由县级医院医生、乡镇卫生院医生、乡村医生组成的“1+1+1”医疗工作队,对患有重特大疾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开展帮扶工作。医疗工作队持续开展入户随访评估,实行签约服务,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并为贫困户宣讲健康扶贫政策,受益群众达上万人次。

此外,绥德县还对因病致贫人口患病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建立电子健康档案。针对贫困人口中的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知识普及、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妇幼保健等工作,从源头上遏制了疾病发生,减少因病致贫增量。同时,对患病的贫困户通过合疗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医疗救助和县区兜底四重医疗保障制度,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确保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截至11月底,贫困人口住院共报销17336人次10525.45万元,门诊补助94402人次277.78万元,慢性病补助14549人次456.46万元。

实现全县贫困村卫生室全覆盖

“我们不仅要让群众看得起病,还要夯实基层卫生院基础让群众看得上病,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让群众看得好病。”绥德县卫计局负责人表示,绥德县疾控中心综合服务大楼投入使用后,县中医院迁建工程也随之启动,并与县医院一同成功创建为二级甲等医院。同时,该县持续推进县镇卫生院一体化建设,共投资3470万元完善镇卫生院基础设施,修建10个中医馆和5个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87所,实现了全县所有贫困村卫生室全覆盖。

2017年,绥德县为贫困村卫生室招聘62名村级公益性协管员,2018年招聘60名大专以上学历医学类人员到镇卫生院工作。在完善县域医疗机构建设的同时,该县还综合运用医疗、医保、医药等手段,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格局,实现90%以上患者在县域内就诊的目标。

新闻推荐

浓烟中他把呼吸器让给孩子,“最美消防员”李治 请不要关注我 我们一起弘扬正能量!

李治受访者供图9个月大的孩子和老人被困在浓烟弥漫的大楼,消防员把自己的呼吸器让给孩子,抱着孩子从楼上冲下。这...

绥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绥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绥德县让贫困户“脱贫”也“脱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