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延安古今大事记·金朝(1115年—1234年)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4-18 11:33   https://www.yybnet.net/

金代对汉族地区实行路(府)、州(军)、县管理体制,延安归鄜延路管辖。鄜延路辖延安府、丹州、鄜州、坊州和保安军,其中延安府辖肤施、延川、延长、临真、甘泉、敷政、门山七县;丹州辖宜川县;鄜州辖洛交、直罗、鄜城、洛川四县;坊州辖宜君、中部二县。设军事性质的机构彰武军,在延安置彰武军总管府,管理保安军和与西夏接壤的众多堡寨及其驻军。后将保安军改为保安州,领保安县。

金朝统治延安时期,在陕北实行“屯田军”制度,实行休养民力、发展经济的政策,延安曾经有过一段人口骤增、经济迅速恢复发展的辉煌时期。

金熙宗天眷三年 1140年

五月 金熙宗毁归地契约,复占先前归还给宋朝的陕西疆土。宋军南撤。金设延安路,下设延安府及丹、坊、鄜、保安、绥德州。(《西夏史稿·大事年表》)

金熙宗皇统元年 宋高宗绍兴十一年 1141年

四月 南宋朝廷收韩世忠兵权。(《宋史·韩世忠传》)

六月 刘光世被彻底解除兵权,封杨国公。(《宋史·卷刘光世传》)

十一月 金夏开榷场互市,原属北宋时的保安军榷场再度开市。(《金史·熙宗纪》)

金熙宗皇统二年 南宋绍兴十二年 1142年

保安人刘光世在临安(今杭州)郁闷而卒,终年五十四岁,赠太师衔。乾道八年(1172年),追封安城郡王;开禧元年(1205年),追封鄜王。后世誉其为南宋中兴四将之一。

保安人解元去世,享年五十四岁。他是韩世忠麾下最勇猛得力的战将之一。(《宋史·传录》)

金海陵王天德二年 南宋绍兴二十年 1150年

海陵王改“胡汉同俗”、强迫汉人“剃头辫法”的做法,实行“河南民衣冠,许从其便”的政策。(《大金国志·卷十三·海陵炀王本纪》)

金海陵王天德三年南宋绍兴二十一年 1151年

八月 延安府绥德军人韩世忠卒于杭州西子湖,终年六十三岁。岳飞遇害后,韩世忠曾怒斥秦桧:置人以“莫须有之罪,何以服天下乎!”后追封蕲王,谥“忠武”。后世誉其为南宋中兴四名将之一。(《宋史·卷三百六十四·列传一百二十三·韩世忠传》)

金海陵王正隆四年 1159年

三月 金、夏遣使划定双方国界。金遣兵部尚书肖恭,经划夏国边界。1982年6月,在吴起县长官庙乡白沟村出土金与西夏划界碑,碑文为“分划定界堠宣差兵部尚书光录正隆四年五月”,表明该地曾是边界线地段。(《金史·卷五》)

金世宗大定元年 1161年

鄜延路旱,大饥。(嘉庆《延安府志·大事表》)

金世宗大定三年 1163年

宜川寿峰寺始建,至1180年建成,初名白城桥寺。(《宜川县志》)

金世宗大定十一年 1171年

金废保安军,改设保安县。(《金史·地理志下》)

金世宗大定十二年 1172年

金罢保安榷场。(《金史·外国上》)金世宗大定十九年1179年以水旱伤民田诏免延安租。(《金史·食货志》)

金世宗大定二十年 1180年

以陕西路前岁被灾,诏免其租税。以户部尚书曹望之之言,诏减鄜延及河东南路税五十二万余石。(《金史·食货志》)

金世宗大定二十二年 1182年

升保安县为保安州,领保安一县、三寨(德靖、顺宁、平戎)、二镇(靖边、永和)、一堡(园林)一城(金汤城),属延安路。初以乌古论庆寿为保安州刺史。(《金史·地理下》)

金世宗时 1161年—1189年

世宗时延安人口大量增加,延安府为八万八千九百九十四户,鄜州为六万二千九百三十一户,坊州为二万零七百四十六户,丹州为一万三千零七十八户,保安军为七千三百四十户。(《金史·地理下》)

金章宗承安二年 1197年

金恢复保安榷场。(《金史·西夏传》)

金章宗承安五年 1200年

十一月 陕北地震,震感强烈。(《西夏通史·大事记》)

金卫绍王崇庆元年 1212年

六月 西夏侵扰保安州、绥德州定戎寨、葭州等地。(《西夏通史·大事记》)

金卫绍王崇庆二年至宁元年 1213年

西夏犯保安州,金败,保安州刺史被杀。(《金史·卫绍王本纪》)

金宣宗贞祐二年 1214年

夏人攻延安,金乃诏有司移文问责。(《金史·西夏传》)

金宣宗贞祐三年 1215年

十月 夏人入保安,都统完颜果嘉破之;攻延安,戍将又败之。(《金史·宣宗本纪》)

金宣宗贞祐四年 1216年

六月 蒙古军、西夏军联合攻金安塞堡、延安城,金宣宗传谕陕西“坚守延安、保安、鄜州、坊州、绥州、耀州等处要害”。驻守延安的金元帅左监军兼陕西统军使乌古伦庆寿率三万军民,坚守数十昼夜,坚城不摧,蒙夏联军被迫撤军。(《金史·列传第三十九》)

九月 元兵攻坊州。(《金史·宣宗本纪》)

金宣宗兴定元年 1217年

五月 西夏军进犯安塞黄鹤岔,被金右都监完颜宫山打败。

八月 安定镇总押李权真击败前来进犯的西夏军三千余人。

九月 金都统罗世晖打败进攻克戎寨(注:今子洲张家寨村)的西夏军。西夏军又围攻绥平寨、安定堡。(《西夏通史·大事记》)

金宣宗兴定二年 1218年

正月 金将完颜合达知延安府事、兼鄜延路兵马都总管。四月,出兵击退进犯安塞的夏军。

十月 夏军进犯保安州,完颜合达家奴领兵抗击而胜。(《金史·地理志》)

金宣宗兴定四年 1220年

九月 西夏攻安定堡,金将乌古论长寿击却之。(《金史·外国上》)(摘自曹树蓬、高建菊主编《延安古今大事记》)

新闻推荐

·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南泥湾: 从荒无人烟的“烂泥湾”到陕北“好江南”

新华社西安电(记者郭强)“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呀唱,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南泥湾,这个响亮的名字,承载的是...

绥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绥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延安古今大事记·金朝(1115年—1234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