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2岁儿子夜晚在消防队门口等候5天没见的爸爸 父子温情一抱温暖无数人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4-20 02:12   https://www.yybnet.net/

4月14日21时,西安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车库门口,一位妻子抱着孩子等待出任务的消防员丈夫归来。当消防员跳下车站在地上的一瞬间,2岁的儿子伸开双臂冲上前,紧紧搂住爸爸的脖子,略显疲惫的消防员把孩子高高举起。这两天,这段温情画面随着网络的传播,温暖了无数人。昨日,回想起当时的画面,消防员李治说:“儿子的这一抱,卸去了我全身疲惫;这一抱,让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天伦之乐。”

5天没见面

儿子喊着“要见爸爸”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西安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见到了视频中的消防员李治,他是该中队指导员。提起与儿子的温情一抱,他调出当时的监控画面说,他家距单位步行不到10分钟,4月9日回家看完2岁的儿子“悟空”后回到中队一直在忙着。4月14日是星期天,妻子中午打电话说儿子在家喊着“要见爸爸”,那天他正好值班回不去,妻子说她晚点带着儿子来中队。

当晚7时47分,特勤二中队接到西安市消防支队指令:“未央湖附近某小区29层一住户家中出现火情。”李治立即带领4辆消防车及19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出发前,他给妻子打电话说,“我现在带队出任务,要不然你和儿子别来了。”妻子淡淡地说了声:“好。”为了出任务过程中不分心,挂断电话后,他习惯性地收起手机。没想到走到中途,妻子又打电话过来说,“我和儿子到了你们中队门口了,注意安全。”随后,李治带领消防队员赶赴火场。

儿子的一个拥抱

卸去全身疲惫

出完任务返回到特勤二中队车库门前广场上时,李治用对讲机问西边办公区门口的哨兵:“我爱人和孩子还在不在队上?”哨兵回答:“嫂子和孩子都在我旁边,孩子从过来到现在,闹着一直要见你,不愿意上楼。”听见对讲机中的对话后,李治的妻子抱着儿子走到岗亭旁边的广场上,望着最前面一辆正准备调头倒进车库的消防车。这时,李治打开副驾驶车门跳下车,双脚刚刚站稳,从妻子怀里挣扎着站到地上的儿子,瞬间伸开两条胳膊,一边往李治跟前跑,一边接连喊着“爸爸,爸爸……”

“担心儿子摔倒,我下意识地弯着腰伸手去扶他,没想到这小家伙一下子搂住了我的脖子,我顺势把儿子接连向空中高高举了3下,儿子咯咯咯地笑个不停。”望着监控画面上儿子抱住自己的一瞬间,李治动情地说,“儿子冲过来的一瞬间,我感觉所有的疲惫都没有了,除了激动,深切感受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天伦之乐。”他接着指着画面上看似非常平静的妻子说,“你看她多淡定!还举着手机在拍我和孩子。我们结婚8年,她早已习惯消防员的工作了。”

父子温情一抱

感动了无数人

妻儿回家后,依然沉浸在“天伦之乐”中的李治调出当时的监控画面,截取他们父子拥抱瞬间的视频发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没想到被同事制作成抖音发布在了网络上,顿时引来众多网友点赞。截至目前,为这段抖音点赞的数量已经超过240万。此外,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官方微博对此进行传播,引来网友们对消防员的关注和点赞。

“这一刻,我们向你们致敬,也为你们祈祷,愿逆向而行的你们,每次都能整整齐齐地平安归来。”“他是我们西安最美消防员。”“最美逆行者平安归来。”“你让我们看到了‘烈火英雄’背后的温情……”面对网友们的留言,出生于1986年的李治淡淡地说,“感谢大家对消防员的理解、支持和关注。我的老家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2009年从大庆师范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在原陕西省消防总队榆林支队服役。这么多年来,无论是从浓烟和烈火中救出被困群众,冒着生命危险下井救人,还是冲向随时都有危险的爆炸现场,我们每个消防员从来没有说过一个‘不’字。灾难来临时,我们是群众的最后防线,我们不冲上去,怎么才能为群众换来平安?”

他曾在公厕里救起女婴

为生命开道

时间回到2014年12月8日15时33分,陕北榆林正是寒冬时节,李治所在的绥德县消防中队接到警情,县城滨河大道一公厕内有婴儿啼哭声。不到3分钟,消防官兵就赶到现场,发现一名刚出生的女婴被弃于粪坑内,身体连着胎盘,被粪水掩埋。厕所里浓臭味强烈,致使呕吐感极强,为了避免救援过程中对被困婴儿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官兵毫不犹豫顺着污水下水道口交界处的缝隙,伸手下去将孩子捞出,并脱下衣服将其包裹,紧急送往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医院急救。

在去医院的路上,李治拿出喊话器一边催促驾驶员“加速、加速”,一边喊着路上的私家车靠边行驶,时而回过头来看看身边的孩子,伸出手把包裹孩子的军装掖了又掖。从救援现场赶到医院的3分44秒时间里,他连续喊出30余次“前面所有车辆让开”,20余次“靠边停车”,近40次“让开”。

经过近3个小时的抢救,孩子终于转危为安了,心率等各项指标逐渐恢复了正常。

2018年11月23日,西安市北郊一小区高层电缆井突发火灾。救援过程中,一名群众向李治求助称:“14楼房间里有一个老人和婴儿被困家中,房子里已经进烟了。”李治和消防员陈明明立即冲进楼内处理险情。

当时,他带了两个面罩,一个可以给两个人提供氧气的呼吸器。但他考虑到,如果他和孩子同时使用呼吸器,9个月大的婴儿在面罩下无法启动呼吸器,高压送风或直接穿越烟雾层均可能造成被救婴儿窒息。他立即将呼吸器让给婴儿和老人,自己无任何呼吸装备从14楼冲下,把孩子安全交到家长手中。

据了解,10年的消防员生涯,他参加了灭火救援战斗900余次,亲手解救被困人员191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

首席记者赵丽莉

新闻推荐

绥德供电段积极做好“4·10”调图准备工作

本报讯(谭永良)连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绥德供电段紧盯关键、精心组织,扎实做好4月10日全国铁路调图各项准备工作。该...

绥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绥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岁儿子夜晚在消防队门口等候5天没见的爸爸 父子温情一抱温暖无数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