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在陕北历史的踪迹中探寻人文底蕴 读碧青散文《我的陕北高原》有感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5-17 06:11   https://www.yybnet.net/

王维彬

千年之风的吹拂,万年之水的冲刷,山山峁峁,沟壑纵横。厚重的陕北高原犹如一位满脸皱纹、须发飘然的历史老人,在经历了远古蛮荒、战争厮杀、男女离愁和地老天荒后,正披着绿装、戴着彩绣、伴着鸟鸣款款迈进新时代……

这,就是近读碧青散文《我的陕北高原》的感觉。

细读此文,让人唇齿留香、激情飞扬。那细腻而深情的笔触,那冷静而款款的叙述,那热泪涟涟的赞美,令人回味无穷。的确,陕北高原是一座人文底蕴深厚的富矿,有“两黄两圣”文化,还有那岁月流淌过后的历史痕迹。尽管它们久已淹没在这苍老而年轻的土地上,但漫步其间的碧青先生并未把洒落地上的历史碎片遗忘,而是小心翼翼地弯腰拾起,捧在掌心,吹去蒙在上面的时光微尘,让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了这片神奇土地上的悠久历史,也让我们更真切地体会到了陕北高原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

我以为,优秀的散文应该是理性而饱含真情的。作者用打动人心的话语,将胸间流淌的真情跃然纸上,读者通过阅读,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份真情,这便是散文的成功之处。《我的陕北高原》恰恰具有理性而真情的特点。诚如题记所言:“为什么我常常热泪涟涟,因为我深深地爱着我的陕北高原。”可以说,在饱含深情的赞美间,又充满了理性的思考,应是这篇散文最为突出的特点。作者在文中饱含真情地写道:“我是一位陕北高原上多情的行吟歌手,我弹奏着我的竖琴神游于这千沟万壑之中。在此,华丽的辞藻已变得苍白无力,优美的歌声也显得柔弱低微。我的思维像一只高原之鹰从辽阔的北方贴着云朵向南展翅奋飞,鸟瞰着这片荒蛮而充满灵性、粗犷而蕴涵着美丽的大地。”显而易见,作者并非只是白描陕北高原的美丽,而要将历史感带入画面,让读者在清晰的时间链条上,听作者讲述陕北高原上曾经发生过的历史故事,以及存留至今的人文痕迹。

优秀的散文应该具有历史厚重感。站在两百多万年前的历史起点上,作者讲述了陕北高原的形成过程,介绍了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上具有崇高地位的人文初祖黄帝,描写了那历经岁月沧桑仍旧奔腾不息的母亲河黄河,以及世界上最早的高速公路秦直道、匈奴史上唯一存留的都城统万城等。在这些历史人文遗迹中,隐藏着许许多多动人的英雄故事。这些故事,编织成了陕北独特的历史人文景观。“那些无数民族英雄的传奇和历尽战火硝烟之痛的谜底被深深藏在这陕北高原的层层皱褶之中,成为永世之谜,让后人作无休止的造访和探寻。”“绥德的韩世忠,安塞的高迎祥,米脂的李自成,肤施的张献忠,丹州的罗汝才,安定的谢子长,保安的刘志丹,还有后来从江西走来、带领一支队伍落脚于此,从此改写了中国历史和影响了世界进程的旷世伟人毛泽东,他们曾谱写下多少可歌可泣、流芳千古的壮丽诗篇。”这些曾经生活在陕北高原的民族英雄,用他们顽强的生命和奋斗不息的精神,在追寻生命的真谛,在探索、改变人类的命运。

优秀的散文更应该写出蕴含在黄土地中的文化基因。回望陕北高原,大多数民族英雄早已湮没在历史的长河中,甚至无姓无名、青史无痕。“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陕北高原曾经是边疆、边塞、边关,有多少战士、商人、行旅者因战争而殒命,又有多少贫苦百姓为战争而献身!正如作者在文中所描写的那样,陕北人把出生叫“落草”,把死亡叫“上山”,把生命过程叫“受苦”。为什么?这正是那惨烈的生死体验所留下的生命记忆!作为一种集体无意识,这种刻骨铭心的生命记忆已经永久地印在陕北人的生活中,也深深地刻入陕北人的骨头里!

陕北高原之所以具有厚重的历史人文底蕴,不仅仅在于曾经出现了不少民族英雄,还在于生活着永远坚强乐观、不怕吃苦的陕北人。碧青先生从生殖崇拜谈起,从人生的三声唢呐谈起,从陕北人重视男性的“续香火”谈起,从陕北民歌、陕北剪纸、陕北腰鼓谈起,从陕北闹红谈起,将陕北高原上人们的生命情怀和不屈精神尽情赞美:“从一定意义上讲,这三次唢呐是对恶劣自然环境和苦难人生的抗议,人们在这凄清而又欢快的旋律中得到一种释然,继而又迈着沉重的生活之履前行。”

可以说,正是因了血液里流淌着的这种不屈与抗争,陕北高原才从昨天走向今天,从今天走向未来。在新世纪,陕北高原焕发出青春与活力;在新时代,陕北高原又有了前行的动力。所以,作者想告诉我们的是:陕北高原的人文底蕴源于曾经,也源于当下,更源于陕北人那种坚强不屈、甘于吃苦的拼搏精神!

新闻推荐

绥德:10项措施巩固脱贫成效

本报通讯员郝彩宁报道近日,绥德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结合县域实际,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印发《绥德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百...

绥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绥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陕北历史的踪迹中探寻人文底蕴 读碧青散文《我的陕北高原》有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