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生育自由岂止“生不生” 还包括生几个 怎么生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6-10 19:39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苏沐 医脉通

导读

没有孩子,到底人生完不完整,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我想这个结局已经给出了答案。

来源:医脉通

作者:苏沐

本文为医脉通编辑撰写,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女人最大的失败是没一个儿女,所谓活出了自己都是蒙人的。即使你再美再优秀,也逃不过岁月的摧残。到了90岁,儿孙满堂那种天伦之乐,你也享受不到。”

6月7日,网友在杨丽萍某社交平台下的这则评论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生育自由”在一夜之间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并且出现了一边倒的局势。

图源:截图于微博

随后,很多公众人物力挺杨丽萍。戚薇发文表示“女性早就不是生育工具”,李若彤称“不要因为年纪和别人的目光,而为自己的人生做草率的决定”,陈数也发表声明表明自己的立场,“女人的价值不是来生儿育女的”。

对于这次留言风波,杨丽萍也已给予回应:

“人会走向衰老,走向死亡,谁也救不了你,但你的精神是年轻的,你的气息是美好的,就会散发出来一种特殊的味道。只要自己过得好,没有伤害其他人,就可以。”

关于“生育”,在两会期间,就有两则相关的提案引起了大家的热议:一则是全国政协委员彭静提交的《保障女性平等生育权》,建议赋予单身女性实施辅助生育技术权利;二则是全国人大代表孙玮则建议,应禁止医疗结构开展单身女性冻卵。

女性生育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推上热搜,那么何为“生育自由”呢?

法律上的自由指的是我们可以选择生育或者不生育,国家不会干涉我们,但并不代表着国家能保证我们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来决定自己生育或者不生育。

也就是说,中国还没有达到真正的生育自由。

虽然满屏的网友都在鼓吹女性应该享有“生育自由”,但在现实中,多数人还是会向往子孙满堂的婚后生活,毕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活得像杨丽萍那么通透洒脱。

而在这类人群中,很大一部分会面临的其实是关于“生育”的另两个问题:要不要再生个儿子?顺产还是剖宫产?

母子平安,但她们输给了“重男轻女”的旧俗

38岁的林琴,已经有了两个女儿,但在她的家族里,有着很浓的“重男轻女”意识,在生完第二个女儿,度过了濒临抑郁的状态后,她还是选择准备再要一个儿子。

和普通高龄产妇不同,林琴已开过两次剖宫产,为了迎接一个儿子,还要面临第三次,更加不幸的是,她的胎盘长得不好,属于凶险性前置胎盘。

从皮肤开始,医生要一次划开脂肪层、前鞘、肌层、腹膜、子宫浆膜层、子宫肌层,一共七层,才能取出孩子。医生打开林琴的腹腔发现,果然在意料之中,她的胎盘已经长到了子宫肌层里,接下来的手术就相当于用力将大树连根拔起,林琴极易发生大出血,甚至会危及到自己的生命,在术中迫不得已还有可能要切除子宫。

值得高兴的是,林琴如愿以偿地生了个儿子,与此同时,她并没有逃脱大出血的命运,在短短10分钟之内,她出了3000ml的血。

3000ml的血是什么概念?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正常的血量是4000ml,这意味着林琴体内的血已经流失了一半以上。紧急调动血源,几名医生极力止血,还是没有成功,血如趵突泉一样向外喷涌。

直到后来,林琴出了6000ml的血时,为了保住她的性命,医生不得已切除了她的子宫,最后母子平安。

这一天,林琴一共出了10000ml的血,相当于体内的血液换了3遍,而这只是为了生个男孩。

图源:截图于《人间世》

一块块带血的纱布就那样平铺在狭窄的手术室地面上,医生认真地念出一个个数字,生怕落下一块纱布。与此同时,林琴已经被顺利地推出了手术室,尽管有的医生已经累得瘫坐在地面上,但这应该是她们感觉最有价值的时刻。

术后,林琴还未脱离麻醉期,戴着呼吸机,紧闭双眼,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而那个刚刚呱呱落地的儿子也仍在沉睡中,可能再过十几年后,他也不会真正理解自己来到世上时母亲的那种不易。

母之鬼门,子之生门,一方躲过了死神,一方迎来了希望,看似结局很完美,他们赢了,但他们也输了,输给了那丢不掉的旧俗观念上,输给了这场不可避免的灾难。

荣得贵子,满足了这个家庭的期待值,本是一件值得喜泣的事,但林琴却带着哀怨,留下了那句:我觉得还是做男的好,至少不用遭那么大的罪。

但让我更忘不掉的,还是《生门》里那个为了传宗接代,农村产妇花费13万在第五胎终于生下一个儿子后,丈夫口中的那句:值了!

“重男轻女”这种旧俗毁掉了多少中国女孩的人生,原生家庭给多少人带来了无情与无奈,又有多少人潜意识里觉得女人就算死也要生个男孩,我不得而知。

剖宫产还是顺产,产妇有根本决定权吗?

有的人败在了“生男生女”上,但还有的人败在了“剖宫产还是顺产”上,让很多人忘不掉的估计就是3年前的那个轰动一时的“陕西榆林产妇坠楼”案件了。

2017年8月30日,马茸茸的丈夫延壮壮陪其来到陕西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院区做产前检查。当医生告知他们,因孩子头略大可能会对分娩有影响后,二人商量后决定:先选择顺产,如果生不下来,再选择剖宫产。

在第二天早上,马茸茸就有了产前反应,不过经医生检查后一切正常,她便进入待产室待产,其他家人留在分娩中心等待厅等候。

当天下午17:50,马茸茸疼得厉害,情绪特别激动,并且不太配合医护人员,并强烈要求进行剖宫产。但当助产师与其家人沟通后,家人却说:“那都好的话,你进去吧,你不用管,我们不剖宫产。”

《护理记录单》上是这样记录的:

17:50分,宫口近全,患者极不配合,要求剖宫产,给予心理安慰同时给家属交代一次,家属表示理解,拒绝手术。

经过家人和医护人员的安抚,马茸茸的情绪才逐渐稳定了下来。

18:05,她又从分娩中心走出来,趴在丈夫身上,大概一分钟后,被搀扶着走向楼梯。

18:08,她又与丈夫交谈,随后慢慢地跪坐在地上,被扶起后,不到一分钟,又斜靠到墙上。

18:15,她再次跪坐下去,两名医护人员走过来与其丈夫一起将她扶回了分娩中心。

图源:法治在线

从视频画面中,都能感觉到马茸茸剧烈的疼痛,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丈夫依旧要求顺产。

直到19:30,由于手术原因,待产室里有3名医护人员和5名产妇,处于一种忙碌的状态,在医护人员第三次劝马茸茸回待产室的时候,另一位产妇突发状况,急需处理。

就在这时,马茸茸趁无人注意,通过一间备用手术室的窗户跳下楼去,抢救无效死亡。

事发后,榆林市委、市政府和省卫计委成立调查组,认为医院急诊科在孕妇坠楼后的抢救措施符合诊疗规范,但医院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疏漏,决定对榆林第一医院绥德院区主要负责人和妇产科主任停职。

孕妇身亡,医生停职,我们最不想看到的结局却真真切切地发生了。它不得不让我们去思考一个问题:剖宫产还是顺产,产妇有根本决定权吗?

有专业人士称,从法律角度来看,无论是家属还是医院,都无权违背产妇意愿作出决定,否则就是违反民法的行为,所以产妇有最原始和最根本的权利。

生老病死,都是我们每个人必须要经历的阶段。“剖腹产好,还是顺产好”,也是很多准妈妈都在纠结的事儿,不过这个问题并没有统一的答案,把一切交给医生,具体病例,具体分析吧。

与其说马茸茸是自杀,不如说她是死于“家人的不关注”上,不过在当今社会,这样的家庭还有多少呢?

后记

归根到底,任何人,包括男性和女性,不管人生是否成功,都不应该被生育所绑架。

生不生孩子只是一件个人喜好的事情,不应该被赋予传宗接代、光宗耀祖和人生圆满的使命和负担。

如果说婚姻是一次重生,但孩子绝不是一场救赎。只能说孩子是婚姻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但并不能说孩子是其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还记得那个以爱为名“绑架”了医生的吴梦吗?在2018年6月,她接受了世界首例肺动脉高压产妇肺移植手术,创造了世界医学史上的奇迹。

但是,在手术成功后,她的主刀医生、有“中国肺移植第一人”之称的陈静瑜却发长文表示:吴梦冒险生子是以爱的名义,绑架了医院,绑架了医生,希望仅此一例,今后永远不再有。

次年4月1日,这位赌命生子的“网红”肺动脉高压患者吴梦去世了,享年43岁。

没有孩子,到底人生完不完整,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我想这个结局已经给出了答案。

原标题:《62岁杨丽萍被骂上热搜:不生儿育女,就不配做女人?》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在陕北历史的踪迹中探寻人文底蕴 读碧青散文《我的陕北高原》有感

王维彬千年之风的吹拂,万年之水的冲刷,山山峁峁,沟壑纵横。厚重的陕北高原犹如一位满脸皱纹、须发飘然的历史老人,在经历了远...

绥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绥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我心归处是故乡2020-05-06 16:35
猜你喜欢:
评论:(生育自由岂止“生不生” 还包括生几个 怎么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