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悼念爷爷 惠延琴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6-14 05:44   https://www.yybnet.net/

爷爷走了!尽管从确诊以来就知道这是迟早的事儿,尽管全家人早早就置办好后事用品,尽管也知道他终于从病痛中解脱了……但这几天,我的思绪却在一遍遍地回放着过往,梳理着他老人家饱经磨难的人生经历,我的心在抽搐、在泣血。

我的爷爷惠银富生于1935年,年幼时受过战争的苦害,长大后熬过饥荒的年月,成家后又担当起老少十张嘴的生计。他的前半生几乎都是在为一口吃食奔波。而这所有的苦难,爷爷用一把三弦、一支唢呐和常人难以想象的忍耐力及承受力熬过来了。熬出了八十多个子孙承欢膝下的幸福晚年,熬出了几代儿孙在艺术上各有建树的文化传承,爷爷也当之无愧地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认识爷爷的人都知道,爷爷能识文断字,吹拉弹唱,是个心胸豁达、与世无争的人。但在旧社会,却是众人眼里的“吹鼓手”“书匠”。吃的是下气饭,活成了下等人。

爷爷能忍。别人家红白喜事围着桌子喝酒吃肉,爷爷却与其他吹鼓手围着一堆柴火,鼓着腮帮子拼命吹打,等所有人酒足饭饱尽兴散场才能吃上口饭。

爷爷能受,为得就是顺顺气气挣上点娃娃们的活命钱。听我的父亲说,他们弟兄三个成家的时候,都有过眼看要成了成了,却因为有个“吹皮打鼓”的父亲而黄了的经历。外人不知道,这“吹鼓手”爷爷是我们一家人的功臣,是我们全家的骄傲。幸好,爷爷现在的三个儿媳个个懂事明理,进门后对“吹鼓手”爷爷敬重有加,对我们惠家的光景日月和儿孙培养倾尽心力。我想,爷爷奶奶在天堂相聚,定会聊到儿媳们的勤劳贤惠,定会含笑九泉!

在我的父辈们眼里,爷爷是个善良的人,却也是个“偏心”的人。由于他自身先天眼疾,遭罪受难,见不得弱势人受可怜。在旧社会,眼睛不好的人能识点字太难了,能有个谋生的手艺更是难上加难。老天的垂怜加上爷爷的勤奋,跟着民间“书匠”学了说书、吹唢呐的技艺,让他在残酷的年月里有了活路。因此,只要是逃难的要饭的,眼睛看不见的,腿脚不灵便的……爷爷都会领回来,管吃管住教他们说书、吹唢呐,教他们养家糊口。彭家圪台家里那面闲窑就是专门留给爷爷那些徒弟住的。家里常年养着闲人,多上一张嘴,爷爷就多遭一份罪。但爷爷总是说,都是同路人,学点手艺就饿不死了。让他欣慰的是,这些徒子徒孙们后来学成出师,生活有了保障,也让爷爷的技艺在外乡得到传承。

村里人说,爷爷是个知恩图报、善始善终的人。七十年代初,绥德年年饥荒。走投无路的爷爷手里拉着大的,筐里担着小的,全家一路要饭到延长投亲。爷爷在黑家堡的两个侄子,对村里管事的人好话说尽,才让爷爷一家人落户到彭家圪台村。从此,别人不愿种的地,爷爷种;别人不愿尽的义务,爷爷让爸爸顶上,一家人用感恩的心回报着彭家圪台人的接纳之恩。可是只靠队上挣的工分,哪够喂饱一家老小。于是爷爷就偷偷出去说书,来挣点保命钱。

生活的苦难让他学会了知足和感恩,习惯了接受和容忍,但没有人教他饥饿该怎么忍。寒冬腊月里,家中等米下锅。爷爷不得已带着父亲和二爸在冰天雪地之中出了门。他拿着唢呐给这家亮堂堂地吹上一气,弹上三弦给那家说上段抬举人的祝福段子。主家都可怜不过,东家一碗米、西家半拉馍帮凑着。可路过一户人家,猛然窜出一条大黄狗,父亲和二爸本能地躲到爷爷身后,爷爷顺手操起唢呐杆子挡过去,再拉回来时,唢呐的铜碗子上留下了一排牙印子。爷爷回头安慰两个吓得哆嗦的儿子说:“人饿狗也饿着了,看来这也是家可怜人。”临走时,他又悄悄地把别家帮凑的半褡裢米面放到这家硷畔上。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现在想想,得感谢爷爷的宽容豁达、与人为善,让我们后辈在勤俭和善的家风中顺风顺水、成人立事,这大概就是人常说的福泽后人吧。

在我们孙子辈看来,爷爷是个爱红火、闲不住的人。“亲不过蓝天大不过海,好不过现在的新时代。”这是爷爷好多说书段子的开头语。时代变了,光景好了,爷爷本来也该好好地享享福了。可七十多岁时,他还背着三弦走村串巷讲古经,驻扎在井家湾的农家乐,给各地来的客人说书唱曲,宣传延安,得到了大家的热情点赞。爷爷说,他这一生就这门爱好,只要客人高兴,这说说唱唱就等于是给要饭的年月还账了。可是,我敬爱的爷爷,子孙们欠您的养育账却没机会再还了!

我那已长眠地下十八年的奶奶,这回,您不会再孤单了!我们把陪伴了您半辈子的老伴还给您,希望您们在天堂里再续前缘、再来做伴!

希望天堂里再也没有病痛!

新闻推荐

紧盯目标 集聚合力 绥德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本报见习记者耿永飞近年来,绥德县按照党建工作引领全局、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的工作思路,压紧压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筑...

绥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绥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悼念爷爷 惠延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