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喜看陕北新面貌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7-06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寺沟村亨亨养殖专业合作社第三次分红大会现场。

本报记者 刘俊 文/图

7月3日至4日,“重走红色新闻路”陕西日报全媒体调研采访组先后走进绥德、子洲、米脂等地,探访红色遗迹,接受革命教育,了解当地产业发展。

《群众日报》在这里诞生

7月3日上午,采访组走进绥德县义合镇霍家坪村,探访陕甘宁边区政府《边区群众报》报社旧址。

《边区群众报》是《陕西日报》的前身。1947年10月,中共中央西北局机关报《边区群众报》随西北局机关迁址绥德县义合镇霍家坪村,报社设编辑部、印刷厂、译电科、排字部等机构。1948年1月9日,《边区群众报》出版第192期报纸后,1948年1月10日改名《群众日报》,毛泽东同志为其书写报头。1948年5月,《群众日报》在延安继续出刊。

从《边区群众报》《群众日报》到今天的《陕西日报》,不论是在艰难困苦的革命岁月,还是在和平发展时期,报社培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新闻工作者。

子洲:黄芪带来好生活

“除了除草,还要注意防虫。”今年55岁的吴彩京是子洲县马蹄沟镇三皇峁村人,已种植多年黄芪。对于黄芪的生长情况和种植技巧,她如数家珍。7月3日下午,在吴彩京的黄芪地里,她一边劳作一边和记者交流。

经过不断积累种植经验和扩大规模,如今,吴彩京在山头坡地上已经种植了50余亩黄芪。

“管理及时,人勤快些,一亩黄芪就能有近两万元的收入,比出去务工强多了。”谈起黄芪的种植前景,吴彩京高兴地说。

靠种植黄芪有了好生活的吴彩京,是子洲众多黄芪种植户的一个缩影。

子洲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素有“千年药乡”之美誉,是陕北地区中药材种植主产区,也是全国道地药材的重要产地。全县共种植各类中药材23万亩,其中黄芪15万亩。目前,该县4000余户贫困户和1.65万户非贫困户通过种植中药材受益。

绥德:光伏照亮脱贫路

7月3日上午,采访组来到绥德县光伏扶贫项目所在地。远眺漫山遍野的光伏板,令人震撼。

薛银柱是绥德县义合镇薛家渠村人。2018年,村里安排他在公益性岗位上打扫卫生,每月可获得450元收入,而这些收入的来源就是光伏发电的电费分红。

光伏扶贫是绥德县产业扶贫项目中的优中之选。义合光伏电站项目区位于霍家川村和霍家坪村,于2018年底建成并网发电,关联60个贫困村4557户11517人。截至今年4月,义合光伏电站实际收益878万元,成为深受绥德老百姓欢迎的扶贫产业。

米脂:村民入股忙致富

“各位村民拿好自己的股权证,在这里排队领钱。”7月4日上午,米脂县杨家沟镇杨家沟村驻村干部巩阳在寺沟亨亨养殖专业合作社第三次分红大会现场,向前来领取分红的村民讲解程序。

当天上午,采访组成员走进红色革命圣地米脂县杨家沟村,见证了这一次分红大会。

在大会现场,今年48岁的王建国把红色的股权证夹在胳肢窝,腾出两只手正在认真地数着刚领到的分红,媳妇在一旁看着丈夫数钱,喜笑颜开。

“当初村干部说要带领大家发展合作社搞养殖,让大家入5000元的股。我没有犹豫,有那么多驻村干部帮忙,咱不怕。”谈起当初成立合作社入股的过程,王建国仍然记忆犹新。

杨家沟镇党委书记冯瑞告诉记者,2017年,原米脂县杨家沟镇寺沟村(现寺沟村已并入杨家沟村)24户贫困户和71户非贫困户在该村“四支队伍”的帮扶指导下,成立了米脂县寺沟亨亨养殖专业合作社,将饲养黑毛土猪作为全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今年,合作社积极拓宽销售市场,实现产值90万元,净利润57万元。按照现金股95股、每股2000元,成员股282股、每股500元的标准,入股的村民都领到了属于自己的一份现金“红包”。

新闻推荐

绥德一恶势力犯罪集团被提起公诉

近日,绥德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刘某等10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提起公诉。经审查,2014年以来,被告人刘某以亲戚、同乡为纽带,先后以...

绥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绥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喜看陕北新面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