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绥德:月嫂“娘子军”闯出脱贫“金字招牌”

来源:各界导报 2020-11-17 06:59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高三宝 通讯员 辛亚娥

“26天就能挣3500元,管吃管住,这是原来想都不敢想的。”48岁的刘艳梅是绥德县定仙墕镇人,通过参加市县妇联举办的免费家政月嫂培训,现在成为一名“抢手”月嫂。

幸福是所有像刘艳梅一样的“绥德月嫂”努力奋斗的方向。“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她们就像那不起眼的苔花,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勤劳善良的品德和专业熟练的技能,赢得了雇主和市场认同,树起了“绥德月嫂”这块金字招牌。

近年来,绥德县妇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扶贫办等部门深化落实“巾帼脱贫行动”,积极开展免费家政月嫂培训工作,让“绥德月嫂”的名头越来越响,也让更多妇女实现了致富梦想。

培训赋能贫困妇女持证上岗

来自绥德县四十铺后街村的高彦红,是绥德家政月嫂培训基地第一期学员,她和丈夫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因孩子上学来到县城谋生。2016年,高彦红看到县妇联宣传的免费培训月嫂信息,立马便“动心”了。

第二年,学有所成的高彦红去西安刘女士家当月嫂。“我产后一直高烧,没过几天孩子又患上黄疸,急坏了家里人。自从高大姐来了后,她用专业的护理知识和高度的责任心照顾我们,给孩子洗澡、晒太阳,精心制作月子餐,没过几天,不仅孩子的黄疸好了,就连我的高烧也退了。当她要走的时候,我都舍不得她走了。”刘女士说。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家政月嫂服务市场需求急剧增长,家政业细分化、高端化、专业化的趋势与绥德月嫂文化素质、技能水平低的矛盾日益凸显。为此,绥德县通过董琴家政月嫂培训中心,为全县贫困妇女提供免费的就业咨询、职业技能培训和岗位介绍等服务。聘请国家高级育婴师、母婴护理导师和资深家庭顾问,进行系统培训,并组织学员到榆林、西安的月子基地进行实操训练。培训结束后,严格组织理论技能考核,对考试合格的学员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实现人人持证上岗,为贫困妇女就业保驾护航。

典型引领叫响“绥德月嫂”品牌

家政服务培训在绥德县刚开始推动时,情况并不乐观。“做家政,就是伺候人的,地位不好,不愿意。”这样的想法在农村妇女中十分普遍。

对此,绥德县妇联邀请优秀月嫂李彩琴、高彦红等讲课,通过她们的亲身体验和工作感受,帮助未上岗的学员克服自卑心理,增强就业愿望。

有着“全国孝老爱亲好人”称号的李彩琴,是绥德县满堂川镇闫家沟村一位贫困妇女。2016年,她参加了绥德县妇联举办的免费月嫂培训班,并取得了中级资格证书,成为一名月嫂,先后为北京、西安、榆林等地的20多个家庭服务,月收入8000元左右,还清了家里6万多元的欠债,改善了家庭生活。

自2016年以来,绥德县妇联已开设月嫂培训班20多期,累计培训妇女2000多名。截至目前,已向榆林、西安、北京等地输送月嫂900多名,涌现出了李彩琴、高彦红、刘继霞等十多名优秀金牌月嫂。

为更好打造“绥德月嫂”品牌,绥德县妇联通过月嫂在工作中表现出的“真心、爱心、耐心、细心、信心”等五方面,全力打造“五心牌”月嫂。通过评选优秀月嫂,激励大家学习先进,努力工作,让“绥德月嫂”品牌亮起来。此外,绥德县妇联还主动联系,鼓励月嫂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技能大赛,其中李彩琴在第四届陕西省“秦嫂杯”巾帼家政服务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秦最美家政员”称号,月嫂中心负责人董琴被省妇联评为“巾帼建功标兵”,培训基地先后被省市县命名为巾帼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和全县贫困妇女扶贫就业基地。

新闻推荐

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获奖名单公布

宝鸡新闻网讯11月15日晚,历时一个月的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在宝鸡大剧院闭幕,公布了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奖、群星奖、优秀...

绥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绥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绥德:月嫂“娘子军”闯出脱贫“金字招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