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绥德 > 正文

昔日旱码头 今朝通四海 绥德县着力打造网络货运“大平台”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4-13 08:2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马蕊

绥德自古是陕、晋、宁、蒙“四省通衢”和西北地区著名的“旱码头”,区位地理优越。早在西汉时期,北方游牧民族与汉族客商就在上郡一带互通贸易。明、清至民国时期,陕西、山西商贾都来绥德经商,陕北民间流传着:“大路上骡马牲灵往来不绝,小道上商贾市贩连绵不断。”新中国成立后,绥德设有贸易分公司,榆林地区的农副、物资、副食、百货、药材等“八大公司”曾一度驻扎绥德,使绥德成为陕甘宁边区名震一方的商业中心。

时过境迁,绥德县曾经的交通优势逐渐淡化,车水马龙的商贸市场不复存在,工业基础的薄弱,市场设施的老化,辐射范围的萎缩,使绥德“旱码头”地位已不再名副其实。重塑绥德陕北“旱码头”地位,路在何方?

“今日的绥德,区位优势更加凸显。”绥德县县长姬跃飞介绍,西包铁路、太中银铁路和规划建设中的西包高铁、延太高铁,307国道、210国道和242国道,青银高速、榆绥高速均在绥德县境内交会;绥德是陕西省四大交通枢纽中唯一的县级城市,也是连接陕、晋、宁、蒙四省区的交通中枢,更是全国路网“八纵八横”的支点之一;目前,绥德县已建成了榆林南部最大的火车客运中转站,拥有榆林南部最大的汽车客运站和支线客运站,铁路、汽车客运线路辐射西北各省和晋、冀、鲁、豫、京、津等地区;未来,随着黄河口岸码头和通用机场项目的建成投产,绥德县将形成四通八达的水陆空三维立体交通网络体系。

2017年,绥德县主动联合榆林市政研、发改、财政、税务、交通等部门调研发现,西北地区现代物流发展普遍滞后,以煤炭运输方面为例,榆林市有10万辆运煤车,其中外地注册达8万辆、本地仅有2万辆;税收方面,数万辆车在天津、南京、成都、湖北等地区开票纳税,这些省市地区通过给予运输企业奖补等政策争夺陕北税源,造成税收与税源背离达百亿元。

如果能把绥德的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就能助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网络货运是一个新鲜的事物,2018年1月,绥德县率先在全省提出了建立“互联网+现代物流+政务服务”区域总部基地,大力发展以无车承运为抓手的现代物流产业。作为全省5个网络货运试点县区之一,力争把网络货运作为促进现代物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将绥德县打造成“互联网+现代物流+政务服务”区域总部基地,该县在位于四十里铺镇的产业创新园区成立网络货运服务中心,在榆林能源化工交易中心建立陕西绥德网络货运产业研发服务中心,在西安高新区绿地中心设立产业研发中心,推动网络货运企业和榆林能源化工交易中心战略合作,加快传统商贸物流行业转型升级,促进现代物流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并与西安交大、华为大数据、百度资本等合作,依托中国物流协会研发启用绥德县网络货运监管服务平台、煤炭短倒监控定位系统,提高网络货运抗风险能力。同时,大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培育一批理念创新、运作高效、服务规范、诚实守信、竞争力强的网络货运纳税人,保障网络货运承运业务真实、合规、高效、有序、稳步开展。

在绥德网络货运平台上,25家试点网络货运企业的合同、运单、资金流水、税票、司机管理等一目了然。通过网络货运大数据平台,优化物流运输组织效率,压减实际承运人的空车驾驶和等货时间,提高车辆利用率达50%左右,平均等货时间由2至3天缩短到8至10小时,降低交易成本6%至8%,实现了“车在线上、货在云中”全方位、一站式的数字网络服务。

绥德县还紧紧围绕榆林能源“产运销”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先后与安徽路歌集团等网络货运企业合作,建设路歌集团西北区域后续市场汽车拆装、销售等项目;与绥北物流公司合作投资5亿元,建设公铁联运铁路货运站;与中燃中汇清洁能源公司、勇盛汽车检测公司等合作,完成投资9100万元,建立集车检、餐饮住宿、销售为一体的产业服务中心,初步形成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三年来,绥德省级网络货运试点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绥德网络货运平台管理的25家企业服务车辆46万辆,货运量达1.9亿吨,累计完成运营收入175.76亿元,上缴增值税14.31亿元,为绥德贡献税收1.5亿元,网络货运已经成为绥德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绥德县打造西北现代物流新高地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闻推荐

绥德县推进“果药菜薯粮畜”一体化发展“农”墨重彩“丰”景好

记者耿永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绥德县按照“一主多副”产业布局,推进“果药...

绥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绥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书香与铜臭2021-03-29 08:29
猜你喜欢:
镇川的羊肉糊粑2021-03-31 08:38
机械化生产2021-03-31 08:21
评论:(昔日旱码头 今朝通四海 绥德县着力打造网络货运“大平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