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享发展奔小康 榆林全力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确保贫困县如期摘帽、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来源:华商报 2017-09-21 01:36   https://www.yybnet.net/

脱贫工作千头万绪,找准方位才能把握航向,求细求实才能克难前行,决不是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解决得了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榆林人民的共同期盼,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专题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和遵循“四化同步”规律,将脱贫攻坚与新农村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强动力、破难题、补短板、强保障,全力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坚决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县如期摘帽、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以脱贫攻坚为牵引 坚持“四化同步”原则

今年7月29日,榆林市召开专题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强调要遵循“四化同步”规律,将脱贫攻坚与新农村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强动力、破难题、补短板、强保障,全力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坚决打赢榆林脱贫攻坚战。

近两年以来,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光伏扶贫工作,把光伏扶贫产业作为破解全市国定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村产业匮乏和村集体经济薄弱难题的重要抓手。目前,全市已建成光伏扶贫村级电站6座,总规模969千瓦。其中已投入运营4座,规模795千瓦、建成待并网2座,规模174千瓦,光伏扶贫精准帮扶收效显著。

戴征社指出,总结推广赵家峁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增强农村发展动力。充分发挥榆林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特色主导产业,用好光伏、电商、金融等扶贫“新引擎”,推广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好做法,破解产业脱贫难题,全力攻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体面。

8月23日,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在佳县调研光伏扶贫和红枣产业发展情况,强调各级要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来榆调研讲话精神,按照“五新”战略任务和“四化同步”要求,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农村建设目标实现。

9月6日上午,市委书记戴征社轻车简从深入到吴堡县,先后到张家山镇寺沟村、高家塄村,岔上镇樊家圪坨村、崖窑上村、川口村以及宋家川街道办柏树坪龙山惠民家园移民搬迁安置点等地,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入户走访等形式,详细了解了产业扶贫、棚户区改造和移民搬迁项目建设等情况,专门深入到老霍家手工空心挂面合作社和高家塄村手工空心挂面家庭工厂,了解了挂面的产量、销售及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等情况,并察看了川口村红枣苗木采穗圃红枣矮化示范基地。

脱贫路上“女人花”精准发力“拔穷根”

榆林市南北地域差异大,贫困面积跨度较大,贫困人口数较多。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榆林市先后出台了《榆林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关于榆林市妇女***、精准脱贫的实施方案》,从政策、财力等多方面倾斜,助推巾帼脱贫,增收创收奔小康的道路,精准发力“拔穷根”。

据统计,在榆林的28.5万贫困人口中有60%是妇女儿童,其中贫困妇女成为榆林脱贫攻坚的重要对象。

吴堡县张家山镇的多数妇女都掌握着制作手工空心挂面的祖传手艺,但妇女们宁愿舍家弃子外出打工也没把手艺当作致富的途径。直至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播出该县手工空心挂面后,市妇联瞅准时机,多次调研,发现手工空心挂面加工成本低、灵活性强、利润大,在家就可以完成所有加工流程。

为了把这种传统“家庭工厂”变为妇女致富的新途径,市县两级妇联组织引领妇女们抱团发展空心挂面产业,并成立了吴堡县首家“家庭工厂妇女联合会”,通过妇女组织引导妇女改变创业观念,推广不出家门也能实现创业致富的理念,提升脱贫斗志,同时减少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家庭和社会矛盾。

如今,吴堡县有300多农户办起了“家庭工厂”,户均收入5至6万元,最多可达20多万元,挂面品牌日益凸显,市场需求倍增,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子洲县双湖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小琴就是一个经过培训走向脱贫致富的例子。吴小琴像大多数农村姑娘一样,上完中学便成家。后来,她参加了县妇联举办的创业培训班,从那儿便开启了她走出山村、走上脱贫致富的创业之路。从最初怀揣2000元创业资金到注册100万元资金成立了食品公司,创建了“双湖馃馅”品牌,年收益突破300万元。

“转变思维,就能增收致富。”吴小琴说,目前,她带动近30名贫困妇女就业,并有了稳定的收入,保障了生活。

目前,榆林全市从事妇女手工艺品生产经营的经济实体有314个,从业妇女达到1800多人,仅2016年创收630多万元。全市共评选树立巾帼建功标兵152名、巾帼文明岗61个,并树立了榆林市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112个,带动妇女创业就业、巾帼建功。

精准施策齐发力 践行脱贫致富良方

赵家峁 瞅准特色产业 发展乡村旅游

新修的水泥路在黄土高原腹地的山峁间蜿蜒盘旋,高高的大坝、平整的沟坝地、一眼望不尽的大棚、一排排的新农村房屋整齐有序……到了这里,你很难想象这就是从前的贫困村,这就经过“资源变资本、资产变股金、村民变股民”后三变的余兴庄办事处赵家峁村。

2013年以前,赵家峁村位于榆林城东南,为榆阳区古塔镇余兴庄办事处所辖村,因山大沟深,土地贫瘠,村里的青壮年几乎全部进城务工,留守多为老人、妇女和孩子,大多数耕地闲置撂荒,越来越贫困的村民只得自谋出路外出务工,农民经济收入80%来自外出务工,农业发展几近停滞,全村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是省级贫困村。

2013年后,赵家峁搭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瞅准特色产业,进行土地流转,把村里分布零散的坡地、林地、撂荒地治理、经营权由各家各户集中到村集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形成了以土地股份合作为基础的“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现代农业示范园经营模式,农民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如今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度假村,全省农村改革的排头兵,全省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示范村。

同时,赵家峁成立“赵家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了“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巨大转变。今年3月16日,赵家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揭牌暨股权颁证仪式举行。“以后就是股民了,不用炒股,依靠本村的股份经济合作社,盘活和壮大集体资产,就可以分红了。”赵开付说,口袋里的钱变成了“股金”,家里的人口、脚下的土地、居住的房屋、付出的劳动,全部变成了“股权”,自己的身份也由农民转变成了“股东”。

赵家峁还结合本村独有的区位优势、村情风貌、生态文化等资源,实施旅游扶贫,打造了“杏花溪谷、峁上人家”和“难忘乡愁、老家记忆”两个精品旅游景区。初步形成了“农业+旅游+文化”的休闲农业发展模式。

就是这样一个贫困村,如今却发生了大变化,昔日属于164户农家的多种农作物交错种植的土地,如今被统一规划种植的蔬菜、水果大棚所占据,成片成带,生长茂盛,产业规模效应正在显现,沉睡的土地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村委会整合资金投资实施移民新村住宅建设,为全村617人修建了112套别墅。

盘峰村 昔日“贫困村”建成小康村

2015年,横山区横山街道办事处盘峰村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2016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贫困人口96人,其中五保户3户5人,实行政府兜底;其余30户91人全部实施购买优质种羊、建设羊圈草棚、购置农机具等形式的产业帮扶。

盘峰村第一书记韩秀高表示,2016年以来,盘峰村将***列为全村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贫困户发展意愿和需求,按户制定谋划帮扶措施,做到全村33户贫困户,户户有人帮、有人管。“全村申报产业扶持30户,其中光伏发电2户,危房改造3户;社会兜底及其他3户。”韩秀高说。

低保贫困户张信成因年幼得病致残,说话和行动都十分困难,根本没有劳动能力,妻子和儿子属于智障,小女儿又患有脑瘫,面对家人的各种病症,张信成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每天无所事事到处游荡,每年就等政府的低保、救助来改善一下穷困潦倒的日子。“我听说张信成的家庭情况后上门走访,当时他不在家,在一个村民聚集点赌博,我通过思想教育,最终使他答应好好过日子,对脱贫致富有了信心。”韩秀高说。

“通过韩书记,我家种的3亩树苗卖出去了,还种了一些蔬菜也都卖出去了,今年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张信成满怀信心地说,同时盘峰村还给他们家修了羊圈、草棚,在房顶上安装了光伏发电,并且联系医院为女儿看病,提供了医疗救助。

通过一系列的帮扶,盘峰村贫困户于2016年11月底,已全部脱贫。“2017年,盘峰村将充分利用有利资源,加大支柱产业,在防止贫困户再生和返贫的前提下,带领全村发家致富,赶2017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900元,发展成为长城沿线林草生态村、养羊示范村、文明富裕村。”韩秀高说。

同时,为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横山区政府建立贫困户小额信贷扶贫担保基金500万元,用于扶持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户。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增收成效明显的脱贫攻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微企业、龙头企业,使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第一书记的为民情怀

2015年8月,马飞离开市农工办农村工作科科长岗位,走进吴堡县辛家沟镇李家河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来,他扑下身子办好事实事,使一个软弱涣散的贫困村大变样。

刚到李家河,马飞得知有好多农民缺籽种无法入种,他先后到市县农业局多次协调,为村里引进紫花白洋芋种子1万公斤、玉米种子300公斤和谷子种子150公斤,解群众的燃眉之急,增加了产量,提高了收入。

驻村工作后,马飞挨门逐户走访老乡,建立问题台账。针对村组道路出行困难、电力没保障、摸黑出行等问题,多次协调,争取道路建设、农网改造、亮化和宽带乡村项目,投资35万元铺设村组道路3公里,投资50万元实施动力电到自然村,改造电网4路,增设变压器1台;为尚家崖、和好峁两个村民小组的路段安装太阳能路灯47盏;为4个村民小组安装了电信宽带。同时将李家河村列入了美丽乡村建设盘子。一条路修好了,动力电也到村了,村里也能上网了,夜晚路灯亮起来了,马飞的形象也树起来了,村民也不把他当外人了。

聚焦*** 共享发展奔小康

今年7月末以来,榆林爆发百年未遇的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绥德县特大洪灾受灾人口达14.57万人,子洲县受灾人口12.02万人,洪灾导致12人死亡,1人失踪,152人受伤。绥德、子洲两县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其中,子洲县直接经济损失达到38.7亿多元,绥德县经济损失达27.36亿元。

面对严峻的挑战,榆林党政干部带领群众在灾难面前顽强斗争,既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同时又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子洲、绥德等县结合灾后重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

在应对自然灾害、克服重大困难中,锤炼了榆林各级领导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为民情怀,做到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坚定发展目标不动摇、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

榆林市委、市政府按照“集中攻坚、巩固提高、全面小康”三个阶段安排,紧扣贫困人口增收这一核心,确保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榆林全市平均水平,同步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现行标准下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片区县)“摘帽”,683个贫困村退出,28.15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今年榆林市围绕脱贫3.59万人、出列贫困村170个和定边、横山“摘帽”任务,各县区、各部门、社会各界凝心聚力,按照“四化同步”原则,坚持系统谋划、加大投入力度,聚焦***精准脱贫,下大气力抓好工作,推进新农村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步伐。

同时,还出台了《关于以脱贫攻坚为牵引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决定》,按照“四化同步”的要求,抓好村庄规划,完善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用好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对闲置建设用地复垦整理,实施“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五化”行动,建成200个“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新农村示范村。

如今的榆林,焕发出勃勃生机;摆脱贫困的村民,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这片厚重而又充满希望的热土,正迈着铿锵的脚步,在齐心奔小康路上砥砺前行。

新闻推荐

打造“全景榆林”绘好全域旅游蓝图

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榆林古城。沙地摩托越野赛。榆林特色美食杂面。欢乐中国年。清涧过大年。夜幕降临,榆林古城老街游人如织。美丽山村年味浓。张锦国宋欢8月27日,2017“清爽榆林”沙地避暑旅...

吴堡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吴堡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沿黄路畔话增收2017-09-12 06:40
评论:(打赢脱贫攻坚战 共享发展奔小康 榆林全力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确保贫困县如期摘帽、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