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搬出穷山沟共建新生活 ——榆林市加快实施易地扶贫移民搬迁之吴堡实践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9-21 07:49   https://www.yybnet.net/

吴堡县怡馨小区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

吴堡县井道上村移民搬迁分散安置点。

艾永华白斌王艳林

九月的黄土高原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站在即将入住的新家前,弓清莲说,看着新房子一天天在建好,心里乐开了花。

“十三五”期间,吴堡县规划实施易地扶贫移民搬迁910户2550人。其中,2016年度已完成搬迁任务377户1170人;2017年已完成搬迁任务349户972人。截至今年9月底,该县已有490户1410人喜迁新居。“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和‘生态工程\’,能致富是搬得出的动力,也是稳得住的依托。”吴堡县国土资源局局长薛国瑞说,吴堡县坚持将易地扶贫搬迁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综合治理相结合,所有安置点正在成为该县移民搬迁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家园。

最近,弓清莲每天都要来移民搬迁安置点龙山惠民家园转转,因为在今年七月份,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吴堡县移民办给她家在该小区分到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新房子。“过去做梦都不敢想的好事变成了现实,尽管还没有交钥匙,但还是控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总想在自家的房里多看看。”她说,“我的新房在2号楼一单元301室,等装修好了,马上就搬进去。”

弓清莲是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办后王家山村村民,原来在村里担任民教,后因学生流失而失业。老家的两孔土窑洞已成危房,为了让两个孩子上学,只好在县城里租了一间小房子,一家四口人挤在一起。弓清莲身体有病干不了重活,一家人全靠丈夫打工维持生活。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政策实施以来,弓清莲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府给她家在县城分到了新房子,给两个上大学的孩子每人每年6000元的助学补助金,同时还给她家提供了5万元的免息小额贷款,丈夫做起了小买卖。弓清莲说:“我经常教导孩子们,这一切都是共产党给的,一定要有感恩的心,好好做人,回报社会。”

龙山惠民家园安置点是吴堡县“十三五”期间唯一新建的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该小区位于宋家川街道办柏树坪社区油脂厂附近,邻近吴堡县第三完全小学、吴堡县第三幼儿园、宋家川街道办卫生院等,交通便利,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安置房水、电、气、网等基础设施齐全,并进行了简单装修,搬迁户拎包即可入住。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3356平方米,投资总额3090万元,“十二五”期间已安置295户975人;“十三五”期间规划续建234套,安置234户890人,将形成500户以上的大型安置社区。截至目前,2016年实施的126套安置房已竣工,计划今年10月底前入住;2017年实施的108套安置房正在建设中,计划2018年6月底前全部入住。

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工作开展以来,吴堡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移民(脱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主管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各单位的具体职责和工作任务。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移民搬迁工作中的相关问题,促使全县移民搬迁工作扎实推进。

为了让广大群众了解移民搬迁政策,吴堡县移民办成立了移民搬迁政策宣传组,印发了“吴堡县脱贫攻坚移民搬迁政策”宣传资料,通过走村入户向搬迁对象讲解搬迁条件、安置房面积、补助标准等政策。同时,充分利用当地政府门户网站、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移民搬迁政策进行宣传,使移民搬迁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根据县情实际,吴堡县因地制宜,科学选址,共规划集中安置点三处:怡佳小区,怡馨小区,龙山惠民家园。其中,怡佳小区去库存安置点位于宋家川古城,紧临吴堡中学、吴堡县第二完全小学、吴堡县第四幼儿园,总建筑面积6800平方米,可安置搬迁群众70户140人,现已交付钥匙,搬迁户正在陆续入住;怡馨小区去库存安置点位于宋家川街道办柏树坪社区迎宾大道北侧,紧临吴堡中学新校区和吴堡县第三完全小学,总建筑面积20580平方米,可安置420户1300人,现已完工达到入住条件。所有集中安置点均在城镇规划区域,交通便利,学校、医院、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安置房内水、电、气、网等配套设施齐全,并进行了简单装修,搬迁户可以拎包入住。

“易地扶贫移民搬迁的核心是脱贫致富。随着沿黄公路的开通,吴堡县经济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沿黄公路不仅是一条旅游观光路,更是一条带动沿线群众的脱贫致富路。”吴堡县移民办主任高东平说,该县将以移民搬迁为抓手,以区域经济发展为主导,以增加群众收入为目的,努力加快实现全县贫困群众整体脱贫致富目标。

为了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一目标,吴堡县积极组织搬迁群众及子女参加生产技能培训。2016年9月,该县组织针对搬迁对象子女中未就业的初、高中和大专以上毕业生进行培训;2017年8月,对贫困搬迁对象进行实用技能包括家政、月嫂等方面的培训,帮助和引导更多的妇女创业就业。同时将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与搬迁群众产业扶持相结合,为搬迁户提供免费的电子商务平台和电商业务培训。通过加强培训,努力实现“学会一种技能,带富一个家庭”的目的。该县还成立了贫困户自主创业互助资金协会,给搬迁群众贴息借贷一定量资金,大力推进种植业、畜禽养殖、红枣加工、手工挂面加工、电子商务和服务业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全面推动搬迁群众就业创业。

柏树坪亨通现代农业园区位于吴堡县城西郊黄河北岸,距县城2.5公里,青银高速、307国道、太中银铁路穿村而过,交通十分便利。该园区总投资3500万元,占地面积600亩,是以温室大棚设施蔬菜、肉猪养殖、名优水果采摘、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和农业科技培训为主,集休闲、观光、旅游为辅的多功能、高品位、综合性示范园区。该园区采取政府主导、企业牵头、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模式,有效促进了先进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园区+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该园区与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均相邻,可搭载200户搬迁群众就业。

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该县坚持把移民搬迁与农业园区、旅游景区建设相结合,以沿黄公路旅游带二碛漂流、拐上黄河湿地公园、毛主席东渡纪念地、横沟温泉、吴堡石城等旅游景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全面带动搬迁户就业创业。

为了拓宽就业渠道,该县多措并举,在安置点设立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优先从贫困搬迁户中选聘管理员、环卫工、保安等人员;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计划安排200个公益性岗位解决移民搬迁户中符合从业岗位条件人员的就业,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搬迁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新闻推荐

南北贯四市东西通商贾

榆林炖羊肉延安剪纸韩城大红袍花椒华州皮影沿黄观光路解读沿黄观光路是陕西省沿黄河西岸修建的一条南北向旅游观光通道,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同时被列为陕西省普通公路“一号...

吴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昆仑山雪菊2017-09-12 07:08
评论:(搬出穷山沟共建新生活 ——榆林市加快实施易地扶贫移民搬迁之吴堡实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