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以吴堡县手工空心挂面制作工艺为题材 陕西本土电影《一把挂面》 入围世界民族电影节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4-13 05:29   https://www.yybnet.net/

制片人张璟(中)和电影节评委合影受访者供图

近日,陕西本土电影《一把挂面》成功入围2018年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15届世界民族电影节,制片人张璟将20把手工挂面和88幅专为影片创作的剪纸作品《一把挂面不零卖》带到了颁奖典礼现场,被美国评委及电影节嘉宾疯抢一空。

世界民族电影节作为最具影响力的多种文化交流国际电影节之一,被誉为“民族电影的奥斯卡”和“真正的多元文化电影节”。《一把挂面》是本届电影节唯一入选的中国陕西本土题材影片,这是一部记录陕北文化、传承中华民族文化技艺的影片。

陕北吴堡县手工空心挂面是一份宝贵的历史遗产,保留了最为传统的制作工艺,2013年成功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电影《一把挂面》以吴堡县手工空心挂面制作工艺为题材,通过三代“挂面人”不同的历史命运和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讲述张家山手工空心挂面走向全国的动人故事。

影片在讲好“人”与“面”互相依存、休戚与共的“挂面故事”的同时,将吴堡挂面文化融入剧情,展现了吴堡人勤劳朴实、坚韧不屈的人性美,也圆了张家山镇挂面人的“电影梦”。

浓厚的乡土气息、平实的叙事风格、不断闪回的陕北民歌、陕北说书,颇具纪实风格。片中的对话都是原汁原味儿的陕北方言,许多演员都是本地的乡亲,他们表演朴实、本色、自然,展现出陕北独特的自然风貌、民俗风情和丰富细腻的人情世态。

这部影片在美国亮相,也引发了众多美国电影人对陕西美食文化的关注。制片人张璟告诉记者:“我把陕北吴堡人世世代代的手艺,以电影的形式带到美国,这次,我还带了20把手工挂面和88幅专门为本部电影创作的剪纸作品《一把挂面不零卖》,这些剪纸作品是几个陕北婆姨连夜剪出来的,被疯抢了,根本不够送。我想让全世界人民了解吴堡地域文化,认同古老的黄河文明,了解陕北,爱上陕北。美国嘉宾一致认为,咱的挂面比意大利面好,我告诉他们,咱的挂面比意大利面大三辈!他们的手艺也是从长安城学到的!” 记者 职茵

新闻推荐

吴堡绥德警方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

本报通讯员李云隆报道近日,吴堡县公安局联合绥德县公安局,破获农村系列入室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破获入室盗窃案10余起。2017年4月份以来,吴堡县褡裢坡村、刘家沟村、康家塔村,绥德县义和镇、满...

吴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吴堡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吴堡县手工空心挂面制作工艺为题材 陕西本土电影《一把挂面》 入围世界民族电影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