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泥腿子书记”薛毅::用生命铺实脱贫路

来源:榆林发布 2018-04-20 13: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文原标题:《“泥腿子书记”用生命铺实脱贫路——追记吴堡县九届政协委员、呼家渠村第一书记薛毅》生前的薛毅(右一)和群众交流

4月4日,一个极其普通的日子。可对于吴堡县辛家沟镇呼家渠村的村民们来说,这一天永生难忘,他们的“亲人”倒在了扶贫一线;对于吴堡县农村公路管理站的同事们来说,他们的副站长再也不能来上班了;对于吴堡县城一个温馨的家庭来说,他们的“天”塌了,妻子的好丈夫、孩子的好父亲永远走了。

这一天,吴堡县第九届政协委员、47岁的呼家渠村第一书记薛毅忙完村里的事务,还没来得及告别亲友就离开了人世,将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被同事尊称为吴堡“活地图” 

从1992年参加工作至今,薛毅在吴堡县农村公路管理站走过了26个春秋。他年复一年奋战在公路管护一线,吴堡大大小小的路,都装在他心里,因此被同事们尊称为吴堡的“活地图”。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个“心中有数”是薛毅用脚步丈量出来的。他分管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应急抢险等工作,每年上路作业200多天,在全县600多公里的农村道路上往返不计其数。而且户外工作长期风吹日晒,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下乡偶遇恶劣天气,徒步几个小时、没吃没喝也是常有的事,但薛毅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凡是跟他出去的,一段时间下来业务能力都会明显提升。”薛毅的同事刘探龙清楚地记得,为了客观准确地摸清全县农村公路的真实状况,薛毅带领20多人的团队每天早出晚归,对全县所有农村公路按百米分段,徒步测量,用了整整2个月的时间,在全市率先完成测量、评定任务。

干部勤走“忧心路”,群众才能走“放心路”,这是薛毅多年来一直秉持的信念。只要哪里有问题,他就奔向哪里,只要有困难,他就冲在最前面。薛毅生前经常对同事说:道路质量容不得半点虚假,这是人命关天的事,绝不能当儿戏!

第一时间打通脱贫致富路

2017年,吴堡县脱贫攻坚翻身仗进入关键阶段,从各单位选派精兵强将驻村担任第一书记迫在眉睫,但交通系统因实施全县道路建设项目急需人手,一时难以确定合适人选。

薛毅不顾众人的劝说,主动请缨担任辛家沟镇呼家渠村第一书记。

“摆脱贫困先修道路”,第一次进村,薛毅就被一条坑坑洼洼的入村土路深深触动。他给自己订下第一个扶贫目标——硬化通村道路,“我本身就是搞农村公路管理的,无论如何都要第一时间打通村民们的脱贫致富路。” 

薛毅亲自上阵,既当指战员,又当技术员。大到对工程的混凝土技术指标、震动系数,小到拌砂调浆等薛毅都会一一过问。

“真的来了个干事的。”看着薛毅奔波在呼家渠村项目施工现场,全身沾满泥灰,村民们打消了起初的种种忧心和顾虑,并开玩笑称他为“泥腿子书记”。

“泥腿子书记”,看似一句简单的玩笑话,却真实表达了村民们对薛毅的认可。3.5公里的通村路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变成水泥路,太阳能路灯在夜幕降临后准时点亮。

在呼家渠村脱贫攻坚的征程中,薛毅主动当起了呼家渠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设计师,将村内的各项工作都安排得严丝合缝,运用自己的关系四处“化缘”、多方协调,筹措资金、争取项目。

呼家渠村委会办公场所弃用多年,破旧不堪,村里的大事小事都在“家里”解决。薛毅争取20万元资金对阵地进行修缮,并加盖二楼办公室,设置老年活动室、文化室等场所。大家称赞道:呼家渠村开启了“薛毅模式”。

尽力帮助贫困群众找出路 

“只有自己勤快,才能真正拔掉穷根子。”薛毅一边尽力帮助贫困群众找“出路”,一边想办法扭转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

呼家渠村53岁的贫困户贾金荣感触最深。他生活一直比较贫困,唯一的女儿出嫁后,老两口也就没有了生产积极性。在薛毅来村里走马上任的那段日子,贾金荣正寻思着把自家羊圈的几只羊卖掉。可这位多管闲事的书记一来,贾金荣就摊上事儿了。薛毅不仅不让他卖羊,还要帮他壮大养殖规模。薛毅一次又一次的开导、鼓励,又主动为他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新购置数十只羊以及饲料,隔三岔五便上门督促。

就在薛毅将乡村振兴建设全面铺开时,2017年10月,吴堡县交通局因业务急需,拟调整薛毅回单位负责紧要的工作,另派第一书记。当这个消息不胫而走,小山村村民不乐意:薛书记调走了,村里的田间道路怎么办?高位水池如何修建?

“咱们联名上书挽留。”一夜间,4页信纸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村民们真心留住“亲人”的签名,印满了60多个留守村民的手印。第二天,原村支书呼成元和村民代表当面向薛毅宣读了这封请愿书,并将请愿书送到县交通局、县委组织部,直至县委书记办公桌上。

薛毅留下来了,他明白这60多个红手印的真诚与滚烫:乡亲们放心,我会把答应大家的事情干到底!薛毅更深知2018年全县脱贫“摘帽”、全部村出列、所有贫困户退出,任务十分艰巨,他又一头扎进呼家渠村的精准脱贫工作中。

“这么好的人,不该走得那么急” 

薛毅,你太累了!”妻子的一声悲啼,在场的人无不动容,可薛毅再也听不到了。

妻子万万没有想到,2018年4月4日早上和薛毅出门前的一句道别,竟成了永诀。下午5时30分,劳碌了一天的薛毅突然感觉身体不适,简单扒拉了几口晚饭就去村委会主任贾建荣家的窑洞休息。晚8时19分,贾建荣再找薛毅议事,可再也没叫醒他。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薛毅倒在了扶贫一线。

薛毅走了,永远走了。村民们得知这一噩耗,无不悲痛、惋惜。

“这么好的人,不该走得那么急啊!薛书记比我的儿女还亲,他常常来家里看我。”90多岁的老党员张生贵儿子在县城打工,薛毅经常细心地伺候老人,把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当得知薛毅离世的消息,张生贵老人老泪纵横,褶皱的双手不停颤抖着擦拭脸颊上的泪水。

“薛毅对待扶贫工作就像对待家里的事一样。”贾建荣回忆起和薛毅共事的情景,几度哽咽,“最近薛书记还跟我商量启动村里的老摆乎沟大坝项目。这是他想方设法向县水务局争取到的,可项目还没落实,他就走了!” 

其实,薛毅一心扑在工作上,家里的事几乎不过问。平日每天回家很晚,不忍惊动熟睡的妻女,就在沙发上将就一夜。

可如今,妻子再也等不到夜里归来的丈夫;两个女儿再也听不到爸爸宠爱的呼唤和教导…… 

“告慰薛毅最好的方式,就是坚决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呼家渠村脱贫攻坚队伍将以薛毅为榜样,在他未走完的扶贫路上接力续跑。

来源:各界导报

新闻推荐

吴堡县举办知识竞赛

3月7日,吴堡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县妇联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庆“三八”十九大知识竞赛。此次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以十九大报告、新《党章》为内容,题型分个人必答题、集体必答题、抢答题、...

吴堡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堡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泥腿子书记”薛毅::用生命铺实脱贫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