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有如桃李 慕明媛

来源:华商报 2018-06-13 03:39   https://www.yybnet.net/

漫画/张永文

日程渐忙,我与父亲不相见已经一月有余。

母亲自然也是多时不见。但仰赖于每日午饭后,多少能与母亲视频聊上几句。她一边忙着炒菜蒸煮零零碎碎,一边就着家长里短絮絮叨叨。我笑着点评一二,或是陪上几句态度,呵呵作乐间,便欣然饭至。

相比母亲,我与父亲并未有过多少仔细的话语。一是中文出身的两个文人,按常理讲,情意上本来更容易通融。可是,就是这样两个下笔生花的文人,话语间总是能生出一份近乡情怯的涩意。

“吃了没?”

“吃了。”

“好着不?”

“好着了。”

不过如是。

二是他是个脚下生风的人。今天或许还在石城里给人讲解,明天就可能为了某处遗迹的鉴定奔赴远地。我有心电话,打过去可能是一串忙音;或者电话接通,父亲的一句“忙着了,有什么赶紧说”就把我酝酿几番的陈情给打落在地。

年岁渐长,父亲越忙。听母亲讲,父亲除了忙于工作,还在工作之余忙于谋划写作。他总是子夜晚归,凌晨出门,就连说梦话都会因为某处遣词用字而自顾争执。不过四五年间,父亲数次著书立说。仿佛前半生的岁月积累,都在年过五十后喷薄而发。

可是,我所体会和了解的,写作是一件呕心沥血的苦营生。从吴堡的柳青,再到清涧的路遥,都没有沾了写作的光。我并不鼓励他写作,甚至还把他这样纳命的写作定义为“自残”。

听毕,他总是嘿嘿发笑,或添一句:“辛苦是真辛苦,但开心也是真开心。”

我只能愤愤作罢。知女莫若父。我连自己都说服不了,又何谈说服父亲呢?

撂下电话,我恨恨地跟老公讲起父亲不听劝告的辛苦,他倒是哈哈大笑了起来——

“都说是“文人相轻”,我看你和爸呀,应该是“文人相亲”才对!”

文人相亲?

我突然想起了那些久远的画面:记得自己从小就喜欢黏着父亲。他下棋,我就伏在他的膝边“观棋不语”的开心;他看书,我就学着抓起书边报纸的自然;他写文章,我也装模作样地胡诌出几句“洋话”的快乐;他允诺,我只要看书就能免除做家务的窃喜。

当然,我也随之想起了那些颤抖的回忆:记得自己从小就惧怕着父亲。一本成语词典背不下去,他手里的笤帚棒子就会在我的胳膊上刷出几捋红印的颤栗;教我骑自行车,他扶着车后座说好了不会让我摔倒,却在我摔得狗吃屎时还严词命令我把车子扶起来的委屈;我在斜阳下倚着院门盼望他带回来各种报纸杂志、然后迷醉在纸堆里如饥似渴地阅读,却突然因为光线不够被狠骂着抱上满怀的宝贝奔回屋内的狼狈。

时至今日,我早就意识到自己勉强算是个文人,但却是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是如何成了个文人。

我有些明白了,又有些不明白。

那些背过的成语,那些看过的文字,那些学会的本领,那些写作的幸福。

父亲都给我了,又什么都没说。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有如桃李,生树成兰。

作者简介:慕明媛,榆林市作家协会会员,长于诗歌与散文创作,发表文学作品十余万字,现供职于榆林市电化教育馆

父亲,是一个神圣的称呼。父亲的爱庄重而深刻,朴实而真挚,慈祥而温暖,博大而厚重。父亲节即将到来,本期《驼城》栏目,让我们一起回味,那始终如一的父爱。

本期主持人:贺静静

投稿邮箱:429688523@qq.com

新闻推荐

身边人 身边事第311期 投稿网址 www.huashphoto.com

快乐人梯5月18日,在吴堡县第四幼儿园举行的“小手拉大手快乐亲子游”亲子运动会上,小朋友自信地通过家长用双手搭起的坚实...

吴堡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堡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防诈骗 学几招2018-05-30 08:43
猜你喜欢:
评论:(有如桃李 慕明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