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第一书记风采 把生命定格在扶贫一线 追记吴堡县下山畔村第一书记郭晨琛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6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雷魏添通讯员霍喜龙

一夜绵绵的秋雨过后,陕北高原的天气瞬间凉了下来。9月2日,与往常一样,吴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郭家沟镇下山畔村的第一书记郭晨琛早早就起床了。这一天他要排查雨后村民生产生活安全隐患……也就是这一天,郭晨琛在扶贫路上不幸发生车祸,将28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

用行动书写脱贫实绩

2018年5月,当高大挺拔、阳光帅气的第一书记郭晨琛第一次出现在下山畔村村委会时,村民们并没有对这个年轻人抱太大希望。郭晨琛暗下决心:一定要用行动赢得村民们的信任。

简单收拾了一下办公室,郭晨琛便一头扎进工作中,翻资料、看数据、查问题、找短板……经过细致了解后,哪家贫困户的娃要上学、谁家有人要出去打工、谁家有重病号,郭晨琛都记录得一清二楚。“相信自己能以实实在在的扶贫行动,帮家乡人民实现脱贫。”郭晨琛在工作日志中这样勉励自己。

为了不拖全县脱贫摘帽的后腿,保证下山畔村高标准退出,郭晨琛马不停蹄地重新整理制订了下山畔村的脱贫退出方案,想方设法培养贫困户“造血”能力。7月初,帮扶单位中交二公司负责人来村里调研,郭晨琛详细地介绍了村上产业扶贫的设想,公司负责人被郭晨琛清晰的思路和执着的精神所打动,当天就签订了300只黑山羊的销售订单。

“郭书记年轻有为,有想法。现在下山畔村的村民干劲十足,周边村子都在向下山畔村看齐、学习。”郭家沟镇包村干部白波涛说。

用青春谱写扶贫赞歌

质朴、善良、厚道、正直,是下山畔村村民对郭晨琛的评价。村里每家每户都留下过他的脚印、滴下过他的汗水。

“晨琛,赶紧进来坐,有啥事我给你打电话,不用那么远还来回跑。”

“叔,想你了,过来看看,和你拉拉话。”

这是郭晨琛走访村里68岁五保户丁耀忠时的一幕。他在驻村日志中写道:“丁叔一个人走到外面如果遇到突发情况怎么办,我不放心就把电话留给他,叮嘱他有任何困难都告诉我,只要力所能及我一定在所不辞。”

61岁的丁兴忠是下山畔村比较有眼光的村民,早早就发展起了养羊产业。但由于近年来羊肉市场波动大,丁兴忠打算放弃这个他自认为不太景气的产业。郭晨琛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天天往丁兴忠家里跑,并多方打听养羊产业发展前景。

功夫不负有心人。郭晨琛还真找到了一条门路:养殖黑山羊。为了打开丁兴忠的发展思路,郭晨琛在网上查阅了黑山羊养殖的市场信息。“黑山羊皮毛质软细小、瘦肉率高、膻气小,市场前景好,不妨养上些试试。”一席话说得丁兴忠动了心。丁兴忠很快就修缮了羊圈,购进40只黑山羊。

在驻村帮扶的96天里,心细如发的郭晨琛很快就得到村民们的认可,并融入下山畔村这个大家庭中。“郭书记平时话少,但是眼里有活儿,只要看得见的活儿,他从来没有撒手不管。”下山畔村自强脱贫模范丁武平说。

用军人情怀铸就担当

7月25日凌晨2时左右,郭晨琛接到通知:沿黄观光路下山畔村段发生严重塌方。他立即召集村干部赶赴现场排查险情,站在路中央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

8月11日,黄河干流吴堡段遭遇洪峰险情,郭晨琛迅速组织“四支队伍”对下山畔村段河道进行拉网式排查,处理7处安全隐患点,劝离观光、打鱼群众40余人。

“他这个人干起工作来有一股拼劲,责任心特别强,做任何事从不打折扣。”郭家沟镇党委副书记郭永兵回忆道,“向镇上交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他总是第一个来。”8月初的一天,暴雨来袭,镇政府开完会已是晚上9时左右,郭永兵劝他在镇政府留宿,天亮后再赶回村里。郭晨琛却说:“不行,我必须赶回去,下这么大的雨,万一村子里出现险情可咋办。”

郭晨琛曾在部队服役两年,服役期间学习、训练处处走在前头,被所在单位评为“优秀士兵”。部队生活磨砺了他勇于担当的品格,在脱贫攻坚中仍然像一名冲锋在前的战士。

用担当扛起脱贫职责

“那天他本该休息,却牺牲在扶贫路上。”回忆9月2日郭晨琛出事那天的情况,下山畔村党支部书记丁文伟数度哽咽。

出事的当天是星期天,前一天晚上刚刚下了一夜的雨。早上8时10分左右,郭晨琛骑着摩托车赶去自己联系帮扶的贫困户家排查雨后安全隐患。将近10时,贫困户丁耀忠将郭晨琛送出大门口,目送他离开。可丁耀忠没想到,这一幕竟然成了永别。在随后的走访途中,郭晨琛连人带摩托车坠下数十米高的悬崖,永远地倒在了他倾注了满腔热忱的那片土地上。

闻讯赶来的乡亲们哭成一片,全村人都不愿相信:他们的郭书记就这样离去了,再也不会回来了。

“每次郭书记路过我家,都要进来问,姨吃饭了没,一定要注意身体。”贫困群众李莲莲哽咽着说。

“那么好的一个娃,咋说没就没了呢?”93岁的丁树章老人泪流满面,他再也听不到这个后生摸着他的手凑近耳边拉话了。

郭晨琛走了。他把生命中美丽的光阴献给了光荣的事业。一名共产党员真挚而又坚定的誓言,始终回响在那片用深情和汗水浇灌着的大地上。

新闻推荐

吴堡气象局助力国际漂流赛

本报通讯员高向阳申永丽报道8月22日至26日,纪念毛主席东渡黄河70周年暨第二届漂流中国·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在...

吴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书记风采 把生命定格在扶贫一线 追记吴堡县下山畔村第一书记郭晨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