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见证·变迁———聚焦榆林改革开放40周年吴堡四十年砥砺前行百姓看得见身边的民生福祉

来源:阳光报 2018-10-2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吴堡县综合球类馆

阳光讯(记者 李源 文/图)十月,万物都褪下红妆绿衣之时,深砭墕村支书霍学农家硷畔外的一株蜀其花依旧开的分外鲜红,就像这个示范村的光景一样引人注目。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吴堡县的民生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尤其在近几年,吴堡加快打造的各项惠民项目纷纷落地后,老百姓切切实实地看到、摸着了身边的民生福祉。

10月16日,媒体采访团来到吴堡正在开发打造的新区,了解参观了施工建设以及落成并运行的“一场两馆”民生项目。据吴堡县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薛润军介绍,吴堡县城新区规划范围411公顷,建设用地140公顷,规划将其打造为一个具有教育、文化、商业、居住、旅游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山水”新城,并将依托沿黄公路打造滨河生态景观带,以新区二路以及环山路为主线的两条城市绿带。目前,新区相继启动了沿黄堤路工程、高级中学、学府东路、体育中心、中医院以及妇幼保健站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约5.8亿元。

随着吴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吴堡深入实施全面健身战略,完善县城公共服务功能,决定建设体育中心项目,包括体育场、综合球类馆、游泳馆。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6840平方米,总投资8476万元,目前已落实到位资金5080万元,体育场、综合球类馆已经完工,游泳馆正在进行主体建设,预计2019年6月建成投用。

“做为一个贫困县里的小村子,曾经的深砭墕村没有发展出路,老百姓只能靠天吃饭,每家平均能分得近十亩山地,靠种地生活,遇到个天干地旱人就根本没办法生活,乡亲们只能吃杏叶。改革开放后,整个国家的政策和社会环境变好了,生活变好之后,人们开始利用自身条件谋出路,尤其是近年来,变化更大,政府的政策支持、企业和社会的帮扶,让深砭墕有了大变化,走出去的人都回来了!”村支书霍学农告诉记者。

2014年村党支部通过积极协调争取成功引进了吴堡县丰润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驻本村,发展山地苹果产业。目前,园区共流转土地760亩,高标准栽植山地苹果600多亩,其中涉及贫困户38户240亩。该项目的实施,使荒芜或废弃的土地得到高效利用,有力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脱贫,每年可为贫困户增加收入2.4万元的土地流转费。目前共栽植山地苹果1030亩,葡萄、樱桃、梨树、山楂等共30多亩,户均达到6.9亩,预计到2020年户均收入在7万元以上,全村贫困户达到全覆盖。

如今的深砭墕建成了“十位一体”庭院循环经济模式的新农村示范村,并且完善了水、电、路、讯、文化广场、村委阵地、村卫生院、幸福院等基础设施,成功建成省级美丽宜居师范村、国家级保障基本村。在“三变”改革的背景下,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栽植山地苹果1030亩,探索出了一条“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至此,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人居环境等方面得意改善,赢得了省、市、县各级领导的肯定。

按照吴堡县委县政府部署,今年将全面落实省委“五新”战略和市委“三大目标”任务,紧盯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为主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努力打造榆林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核心区、黄河文化风情体验区、沿黄旅游服务中心区和乡村治理示范县,奋力开创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新局面。

新闻推荐

吴堡县资助41名贫困大学生

本报通讯员韦江江报道9月13日上午,吴堡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举行2018年“泛海助学行动”入学资助发放仪式,向全县建档立卡贫...

吴堡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堡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让历史告诉未来2018-10-13 09:45
评论:(见证·变迁———聚焦榆林改革开放40周年吴堡四十年砥砺前行百姓看得见身边的民生福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