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吴堡县从贫困户中聘用167名生态护林员,力争实现林业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 端起绿饭碗 吃上生态饭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2-07 09: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李利峰报道 去年以来,吴堡县用足用好生态就业扶贫政策,从贫困户中聘用了167名生态护林员,不仅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充实了森林看护队伍力量,还拓宽了贫困户就业渠道,成为贫困户增收的重要路径之一。

11月13日上午,家住吴堡县辛家沟镇深砭墕村53岁的霍小平背着防火背包,手握护林砍刀,往密密的山林里走去。1400亩林地的巡山、防火护林工作是霍小平的“主业”。他因家庭贫困,被识别为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申报、审核、考察、评定、公示等程序,变身为护林“正规军”。

“现在,我看山护林每个月400元工资,干得好了年终还有700元绩效工资,一年有5500元的稳当票子,剩下的时间还可以打零工、干农活,光景比以前好多了!”霍小平说起护林员的职责来头头是道,“除了巡山防火,还要对进入山林的村民和其他人员的吸烟等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巡查进山采伐盗猎等不法行为。”

霍小平每个月至少巡山20天,在防火戒严期和重要节日更不能落下,闲暇时间还会给村民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当了护林员之后,才体会到这份工作的辛苦和责任,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增强森林防火意识,共同维护森林安全,保护生态环境!”

“为实现林业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双赢,我们投资92万元,于2017年11月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续聘、选聘生态护林员167人,管护全县20多万亩林地,聘期为1年,核定年人均工资5500元。”吴堡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张利军介绍道。

在吴堡,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尝到了生态就业扶贫政策的甜头。今年以来,该县投资生态补偿资金263.12万元,覆盖贫困户7272户15876人,使得户均增收165元,人均增收40元;在实施重点区域、乡村道路、重点工程绿化等中省市县林业工程建设时,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从事劳务,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

新闻推荐

吴堡城区“铁腕禁煤”护蓝天54个使用有烟煤个人和企业完成整改

本报记者张三林刘予涵报道连日来,吴堡县聚焦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和城市环境,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以及“五城联创”工作,全面打...

吴堡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吴堡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剾剳年轻 慕明媛2018-11-28 01:56
闲说“三知”2018-10-20 15:47
猜你喜欢:
平安宣传进校园2018-11-12 08:49
评论:(吴堡县从贫困户中聘用167名生态护林员,力争实现林业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 端起绿饭碗 吃上生态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