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吴堡县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量身定制就业“菜单” 搬进福窝窝 敲开致富门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2-08 19:56   https://www.yybnet.net/

搬迁户在社区工厂就业

文图/本报通讯员辛亚娥

“十三五”以来,吴堡县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围绕沿黄生态经济带、特色农业园、旅游景区等项目,选址布局龙山惠民家园、怡馨小区、怡佳小区、龙山小区、新城大厦5个集中安置点,搬迁贫困群众815户2430人。

为了让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吴堡县为搬迁群众量身定制就业“菜单”。

在吴堡县首个社区工厂——宝船玩具有限公司的厂房里,贫困妇女王焕焕正在熟练地进行毛绒玩具的手工填充工序。“现在在厂子里,我每天都干劲十足,庆幸自己去了仪征培训,有了经济来源和奋斗目标,让我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想要的生活。”王焕焕说,她是公司第二批出去培训的员工,来这之前是一名地道的家庭主妇,整天围着灶台和孩子打转,当她得知政府有这个帮扶贫困户去仪征学习的就业政策时,立马就“心动”了。

目前,该厂已安排89名像王焕焕一样的易地搬迁贫困户进厂务工,月收入均超过2000元,将帮助200多名搬迁群众实现“楼上居住、楼下就业”,有效化解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

尚润兰家是吴堡县马跑泉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今年9月,尚润兰搬到县城怡馨小区49平方米的电梯房,告别了常年租房的生活。“现在的生活已经很满足了!”这是尚润兰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她的丈夫多年前因意外导致头部损伤,不能干重活儿,儿子身患残疾,生活一度过得艰难。如今,丈夫在小区门房当起了差,儿子也能自行坐公交外出,一家人其乐融融。

每天晚上6点半,吴堡县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怡馨小区的院子里就准时闹起了五六十人的秧歌大场子,81岁的党小组组长宋虎文擅长文体,精神矍铄的他带领居民自编自排秧歌舞,把文娱活动搞得有声有色。最近,他向社区党委转达了小区搬迁户希望能像城市居民一样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诉求,没两天就收到了音响、锣鼓等丰富的文化“家当”。

此外,柏树坪移民搬迁农业园区以农光互补、水果采摘、农作物有新品种新技术示范为主,可解决就业130人;前庙山扶贫光伏电站搭载168户搬迁家庭坐享“阳光财”;丰源养殖专业、合作社搭载贫困户41户108人,建成红枣酒生产循环经济体……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我们坚持迁、业同步开展,提前谋划搬迁贫困群众的后续产业发展,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搬迁群众参与’的运行模式,让搬迁群众实现挪穷窝、斩穷根、奔小康的梦想。”吴堡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吴堡县为搬迁群众安排公益性岗位101个,组织就业技能培训38人,与住建部门协调安排县城环卫岗位92个;通过小额信贷,使得233户搬迁群众受益,发展种植养殖产业或搭载合作社共515户,自主就业874人。

新闻推荐

吴堡城区“铁腕禁煤”护蓝天54个使用有烟煤个人和企业完成整改

本报记者张三林刘予涵报道连日来,吴堡县聚焦改善城区空气质量和城市环境,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以及“五城联创”工作,全面打...

吴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吴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吴堡县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量身定制就业“菜单” 搬进福窝窝 敲开致富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