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榆林体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26 07:36   https://www.yybnet.net/

8月25日,第二届漂流中国·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巴西、塞尔维亚等国家的十六支漂流专业队和60余名桨板运动员参加。图为参赛选手在滚滚黄河上劈波斩浪。

本报记者毛毛文/图

2018年对榆林市体育来说是可圈可点的一年,榆林市经过申办获得了承办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的资格;在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上,榆林市762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了全部20个大项的比赛,共获得290.5枚金牌、103枚银牌、134枚铜牌,金牌数位列全省第二,总分17131,位列全省第三,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目前,榆林市以筹办省运会为契机,进一步发展体育事业;以办一届绿色、和谐、活力、开放、特色的省运会为目标,推动全市全面发展。

榆林体育多点开花

重视竞技体育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榆林市体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竞技体育方面,榆林市坚持实施人才培养和输送战略,造就了一批国家高水平后备人才。榆林市体育代表团连续4届省运会所获金牌数位居全省前三名,体育人才输送工作连续3个省运会周期位居全省第一,累计为国家和陕西省输送1000多名优秀运动员。

据了解,榆林市坚持实施人才培养和输送战略,榆林体育运动学校连续4个奥运周期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连续2个全运会周期被国家体育总局、国家人社部授予“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

榆林市在县级少儿体校和普通中小学设立了选材训练网点,并聚集社会各方力量联办训练项目,有序推进体教融合工作,拓宽人才梯队建设,不断创新体教结合方式,形成了多渠道培养、输送人才的新格局。目前,榆林市体育运动学校在训运动员达到386人,在省队参加试训、集训的运动员人数达248人,在省一级注册的运动员达969人。截至目前,榆林运动员在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获得了2枚奥运会奖牌,9枚世界杯、世锦赛金牌,4枚全运会金牌,1枚亚运会金牌的好成绩。

群众体育蓬勃开展。榆林市传统体育活动历史悠久。在绥德县和米脂县出土的汉画像石上就有投壶、狩猎、骑马、射箭的画面。20世纪初,时任榆林中学校长的杜斌丞率先举办了首届体育运动会。新中国成立后,榆林体育事业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早期的冰雪、排球、篮球、田径等运动项目,为国家和陕西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体育人才,厚植了榆林群众体育基础。

近年来,榆林市委、市政府更是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体育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注重群众体育发展,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先后举办和承办了“清爽榆林”沙地越野车、沙地铁人三项和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等一大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品牌赛事,先后举办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1200多场次,参与人数累计达150多万人次。目前,榆林市共成立体育社团110多个;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已达到40.5%,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不断上涨。

重视“体育+”,积极培育精品赛事。2018年榆林市举办的国际马拉松赛、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定边“环千年盐湖”汽车场地越野拉力赛、米脂杨家沟红色山地半程马拉松公开赛、沿黄公路自行车联赛等赛事,无不吸引着热爱体育、热爱旅游的人们参与。榆林市还把“体育+旅游”作为体育产业发展的创新点,积极培育精品体育赛事,带动体育产业发展。

体育场馆建设步伐加快。目前,榆林市已建成综合体育场馆6个、游泳馆2个、沙漠高尔夫球场1个,承接的全国第十四届全运会拳击比赛项目体育馆建设已经启动。承办的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榆林市体育中心项目已开始建设,计划在2021年投入使用。定边县、子洲县、神木市、府谷县、吴堡县、绥德县、清涧县体育场馆建设工作正稳步推进。

省十七运会进入榆林时间

今年2月28日,在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承办城市的选举会议上,榆林市代表团以《给榆林一个机会还省运一个奇迹》为题,代表榆林人民再次申办省运会,承诺举全市之力,将省十七运会办成一届“绿色、和谐、活力、开放、特色”的体育盛会。

经过申办陈述、现场提问、评委投票等环节,榆林市成为2022年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的预定承办城市并报省政府审批。后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榆林成为继宝鸡、咸阳之后,第三个承办陕西省运动会的地级城市。今年8月,在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闭幕式上,榆林市市长、榆林市体育代表团团长李春临接过了省运会会旗,省十七运会进入榆林时间。在闭幕仪式上,《榆林八分钟》向全省人民展示了一个昂扬向上、热情洋溢的榆林,让人们对2022年榆林承办的省十七运会产生了美好的憧憬。

陕西省运动会是陕西省内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为广泛的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一届的省运会不仅是展示陕西青少年竞技体育水平和全民健身成就的体育盛会,也是全面检阅和展示全省各市区、各行业体育工作的一次体育盛会。

在申办省十七运会前,榆林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建设全省一流的榆林市体育中心,弥补榆林多年来的民生短板。榆林市体育中心选址位于科创新城核心区,项目占地约772亩,总投资约16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其中包括3.2万座的中型甲级体育场,6000座的大型甲级体育馆,2200座的中型甲级游泳馆等。今年9月,榆林市体育中心已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场地“三通一平”、施工临建及场地围挡建设,正在进行基础打桩施工。榆林市体育中心计划2019年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20年底完成室内外装修、室外总体及景观等全部施工任务,2021年上半年试运行,2022年为榆林市承办省十七运会提供高品质的场馆保障服务。

接下来几年,榆林将全面投入到筹办省十七运会的各项工作中,努力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大幅改善城市交通、通讯、教育、医疗等设施,进一步加大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和体育场馆的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将陕西十七运办成一届精彩纷呈的运动会。

省运会筹备工作进入新阶段

12月11日,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榆林市筹委会正式成立。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林市委书记戴征社担任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榆林市筹委会名誉主任,并和榆林市市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榆林市筹委会主任李春临共同为“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榆林市筹备委员会”揭牌。

李春临在筹委会上表示,承办省运会是榆林人民多年的梦想,饱含了全市几代体育人的心血和汗水。“给榆林一个机会,还省运一个奇迹”是榆林对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全市各级各部门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办好省运会对榆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倾全城之情,努力把第十七届省运会办成一届绿色、和谐、活力、开放、特色的体育盛会。

在省十七运会的筹备工作中,榆林市将落实落细各级领导责任,按照筹备工作总体方案,成立筹备工作机构,逐项落实,建立指挥有力、运转高效的组织体系;明确阶段工作任务、重点环节和责任主体,确保各项筹备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力以赴投入筹备工作。在省运会场馆建设中,聚焦一流,做好施工建设,加快榆林市体育中心、榆林体校迁建、老旧场馆改造等项目建设,确保如期交付使用。在建设过程中,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上的体育场馆工艺标准和竞赛组织要求进行,确保工程质量,建成新的地标性建筑,留下精彩的城市记忆,要让赛后普通市民走得进来、用得起来。同时,要全力以赴建好配套设施,统筹推进榆林城市建设、市容整治、公共配套、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和承载能力,用最美形象和最优服务迎接八方来宾。

为多出体育人才,榆林市将以筹办省运会为契机,深化体教融合,尽快制定出新形势下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工作方案,狠抓训练管理,进一步提高榆林竞技体育水平。并乘筹办省运会的东风努力发展体育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积极搭建市场开发运营平台,深入推动体育产业与文化产业、旅游业融合发展,推动体育产业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进一步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让体育走进千家万户,让运动锻炼成为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让体育为榆林的全面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榆林市有信心、有能力办好省十七运会,并确保办成一届富有特色、最具影响、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闻推荐

吴堡县“爱心书记” 送“保单”

11月21日,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办事处达连坡村村委会掌声此起彼伏。原来是该村支书王艳锋与人保财险吴堡支公司正在为村民免费...

吴堡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吴堡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剾剳年轻 慕明媛2018-11-28 01:56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体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