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吴堡扶起精气神实现“双脱贫” 目前,共为1394户贫困户发放生产奖补488.06万元,为2241户贫困户发放务工奖补994.2万元

来源:阳光报 2019-01-2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李源 通讯员 韦江江)去年以来,吴堡县通过四大举措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落后观念,增强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唤起脱贫致富的斗志,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

配套出台奖补激励政策

结合产业扶持办法,吴堡县配套出台了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生产经营和务工增加收入的奖补政策以及主动脱贫激励政策。在产业扶持政策之外,按照贫困户生产经营总收入的15%~20%、务工总收入的10%~15%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00元的奖补,目前,共为1394户贫困户发放生产奖补488.06万元,为2241户贫困户发放务工奖补994.2万元。

对通过产业就业实现脱贫并主动申请退出的在册贫困户,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资金,用于扶持发展产业、扩大生产。其中,对2017年申请脱贫的给予每人2000元、每户最高10000元的奖励;对2018年申请脱贫的给予每人1000元、每户最高5000元的奖励;对单独立户的贫困老人,允许奖励资金用于扶持其法定赡养人发展产业,引导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强化宣传倡导社会新风尚

吴堡县在全县范围内举办脱贫宣传标语和绘画作品有奖征集活动,把扶贫扶志政策变为1000多条(幅)接地气的群众语言和漫画,筛选分类后逐村上墙宣传,并组织吴堡老年艺术团和说书文艺队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到镇入村巡回宣传扶贫政策100多场次,有效提升了扶贫政策的知晓度。

同时,该县通过采写自强脱贫模范“脱贫故事”,在各级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微信平台上宣传贫困群众依靠辛勤劳动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倡导勤劳光荣、赖贫可耻的价值导向和崇尚劳动、鄙视懒惰的社会风尚,引导贫困群众远离“等、靠、要”思想,激发“宁愿苦干、不愿苦熬”靠双手改变命运的积极性。

改进方式促贫困群众就业

吴堡县在全市率先推行积分制“爱心超市”,并先后建成“爱心超市”88个,覆盖88个行政村,其中66个贫困村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将“十星级文明户”的“加星晋级”常态化,把村民文明向上向善、勤劳脱贫致富等日常行为细化并与“爱心超市”积分挂钩,分档予以奖励,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改变落后面貌的内生动力。

该县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在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护林护路、公共场所维护、基础设施建设中优先为贫困群众提供劳动机会。广泛动员企业、公司、合作社积极开发适合贫困群众的就业岗位,有计划地吸收贫困群众就近就业。鼓励支持社会帮扶主体和贫困群众以股份合作、订单帮扶、产业捆绑等形式,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创新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建设扶贫车间、创业园区等,最大限度激发贫困户潜能,提升贫困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新民风

吴堡县结合村情实际,制订村规民约,发挥道德约束作用,开展对高额彩礼、薄养厚葬、子女不赡养老人等问题的专项治理以及系列主题教育,推动农村移风易俗。

同时,该县大力开展以“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建设活动,先后举办了两届吴堡县新民风建设先进典型表彰大会,对3个文明家庭、10名吴堡好人、12名孝老爱亲模范、20户“十星级文明户”和32名“自强脱贫模范”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并予以重奖,对各镇(街道)评选出的6名不孝子孙、6名“争当贫困户”反面典型进行公开通报,切实纠正“懒赖推”“争访闹”行为,营造了“脱贫光荣”“争贫可耻”的浓厚社会氛围。

新闻推荐

贪小便宜吃大亏 男子低价买祸事

本报讯(李云隆报道)俗话说“贪小便宜吃大亏”。这不,在没有任何合法凭证的情况下,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一男子贪图小利买来盗...

吴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吴堡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吴堡扶起精气神实现“双脱贫” 目前,共为1394户贫困户发放生产奖补488.06万元,为2241户贫困户发放务工奖补994.2万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