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吴堡“村晚”年味足!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2-15 07:00   https://www.yybnet.net/

?慕家塬村春节文艺演出现场。

?孩子们的腰鼓表演。

靳天龙 通讯员 辛亚娥 文/图

一双硬茧遍布的粗粝大手,娴熟地用唢呐吹奏出对生活的炽烈热爱;平日木讷的汉子,在狂放的走扭跳跃中释放出雄浑气概;年过古稀的农村老汉,用惟妙惟肖的艄公表演引来十里八乡的乡亲;地地道道的农家婆姨,用即兴编唱的秧歌词抒发对时代的赞美。连日来,吴堡县寇家塬镇慕家塬村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村晚”。“民星”演得上劲,乡亲看得过瘾,浓了年味农味,新了村风民风。

2月10日中午,为期3天的慕家塬村2019春节文艺演出在村旧小学院内开幕。大秧歌、八人场子、腰鼓、舞蹈串烧等特别节目闹得正欢,“村晚”总导演慕凤凤对提着灯笼候场的萌娃们叮咛:“演出时记得把可爱的笑脸绽放出来哦!”

“举办春节文娱活动是我们村的传统,今年比往年还隆重,增添了腰鼓和抖音热门舞蹈等节目,村里能歌善舞的老中青童齐上场,66名演员自发自主地排练了十几天,大家积极性都很高!”身为英语教师的慕凤凤脸上洋溢着自豪与喜悦,“经费是村民们众筹的,节目贯穿着传统美德与时代气息,在欢笑热闹中传播正能量,展现的是咱村的精气神!”

受苦人成了红火人,扶贫人也成了“台柱子”。作为“村晚”的总策划,慕家塬村“第一书记”王锦正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忙活着送器材、搭场地。“村民自办自编、自导自演联欢晚会和乡村民俗活动,在丰富文化生活的同时,展现乡情、乡韵、乡愁与乡乐,成为凝聚村民感情、促进乡风文明、推进和谐文化建设的载体。”王锦正说。

当月色拥着田野进入寂静,当一弯冷月挥洒在乡村的大地,慕家塬的夜方才“燃爆”。一条条火龙直飞云天,点燃了乡村的酣梦。几百盏彩灯犹如洒在大地上的钻石,闪闪发光。九曲转毕,村里的婆姨汉子们自发组成的秧歌队在小场院里集合齐整,盛装以待。敬案上香火缭绕,摆满了精心制作的供品。乡亲们顺着唢呐和咚咚鼓声,敬香、磕头,期望能迎来好年景好生活。

看,“村晚”的重头戏来了!只见手持船桨的几个“艄公”窜蹦着引路,做出灵活逼真的划船动作,头戴花饰的“船姑娘”时急时缓、忽起忽伏,随着“波浪”旋转、颠簸,演绎出一幕惟妙惟肖的行船场景。秧歌唱词里,说不尽家乡变化,道不完扶贫恩情,欢声笑语回荡在黄土高原上方……

新闻推荐

正月在吴堡寇家塬“村晚”看“民星”

阳光讯(记者李源通讯员辛亚娥刘驰宇李晓娜文/图)2月10日中午,为期三天的慕家塬村2019春节文艺演出在村旧小学院内开锣。连日...

吴堡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吴堡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增美又增收2019-01-12 06:18
评论:(吴堡“村晚”年味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