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吴堡新闻 > 正文

“网红酱人”的喜乐年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2-19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文图/本报见习记者王红霞 通讯员辛亚娥

新春的午后,吴堡县辛家沟镇尚家坪村,冬日阳光正好,黄土人家,鸡鸣犬吠,一幅黄土风情画徐徐展开。

沿着山坡小路行走,古朴的墙画映入眼帘,这是由酱缸子、陕北土炕、瓮盖子等“土气”物品组成的制酱工艺图。

“树军在吗?有客人来咧。”村党支部书记尚建军大声招呼。“我在这儿。”尚树军应声从窑洞里出来。

在央视去年播出的《每日农经》节目中,作为“主角”的尚树军将吴堡老黑酱这道黄土美味捧到了全国观众前,有村民调侃,他是县上的“名人”“网红”。在2018年10月县上举办的丰收节上,尚树军凭着自家酿的好酱斩获了传统老黑酱制酱能手桂冠。

“过年期间,是一年里制酱最忙的时间,榆林有个顾客一下子订购了800多斤,政府牵线县上的电子商务公司给我们包销,我自己也天天往县城送货,前不久才学会发快递……”说话间,尚树军不时用毛巾擦拭脸颊,汗水还是止不住地往下淌。

他家的窑洞似天然的“汗蒸室”,在这里,豌豆和小麦在食用盐、山泉水的浸润下,经过选豆、泡豆、去皮、蒸煮、杵捣、采曲、发酵、晾晒、二次发酵、研磨等16道复杂工序,变成了色泽黑亮、温润咸香的吴堡传统老黑酱。这个过程,自然少不了陕北火炕的威力。

院子最右侧的那孔窑洞,是尚树军为老黑酱精心布置的展室。半人高的陶制酱缸摆了一长溜。展架上,除了一瓶瓶老黑酱,还有红彤彤的辣酱。“辣酱现在卖得也火!”他说。

制酱作坊里,尚树军娓娓讲述起村里的制酱历史和他多年的制酱经验。

他说,老黑酱被当地人视作一道美食,可以百搭各种食材,肉蛋鱼蔬,炖烧蒸煮,热炒凉拌,样样兼可。这种咸香的味道,寄托着一代又一代吴堡人浓浓的乡愁。

过去,尚家坪村半数以上农户都会制酱,但多为自家食用。2017年10月,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改香包抓尚家坪村时,了解到该村有老黑酱制作的传统和工艺后,带领镇、村主要负责人及部分贫困户外出“取经”,鼓励乡亲们重拾祖传技艺。

尚树军家的制酱技艺也是祖辈传下来的,但是和村民们一样,他压根没想过有一天能靠制酱致富。十几年来,他一直靠经营饭馆维持生计,甚至还因经营不善被识别成了贫困户。做酱一年多来,他不仅顺顺当当地摘下穷帽,还挣下了致富能手的名号。

“除了发酵时间的把握要靠天天观察,曲球发酵到什么颜色,火炕的温度怎么把控,这些都是老一辈传下来的经验。”尚树军笑着说。

“说着简单,做起来真是辛苦!家里的劳动力全上了,一批发酵完再一批,从天亮做到点灯,天天不停,手上硬皮脱了一层又一层。一天换两三件衣服是常事。”尚树军回忆道。

一旁的尚建军忍不住讲起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村里在政府支持下,于2018年10月份成立了‘们外婆’老黑酱生产基地,盖起了10多间厂房,带动了村里80户163名贫困户参与原料种植和黑酱制作,基地统一加工、管理、销售,可年产1.5万公斤,盈利30多万元,贫困户可人均增收约500元。”

尚树军说,他心中有个美好愿望,希望这种特色美食实现标准化生产,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走上更多人的餐桌,把品牌打得更响、更亮。

新闻推荐

石海源与陕西“包干到户”第一县(上)

当年跟踪采访吴堡县包干到户的陕西日报高级记者元树德说:“谈起农村改革,我们不能不想起一位可敬的老人——石海源。他不顾...

吴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吴堡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网红酱人”的喜乐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