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视障青年白生龙 用剪纸绘画脱贫致富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5-12 02:30   https://www.yybnet.net/

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活灵活现的玩具立体画、音色特别的民歌唱腔……你可能想不到,这一项项技能集中体现在一名高度视障且残疾的青年身上。

身残志坚

用剪纸绘画人生

今年31岁的白生龙出生于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后庙山村的一个贫苦农家,他的父亲体弱多病,靠拾荒贴补家用。母亲和哥哥均患有智障,生活举步维艰。白生龙患有先天性高度近视(3000多度)和肌无力,他的“学历”只有幼儿园。

而现在,白生龙可以写出大多数的常见字,采取“绘画+文字”的方式改编创作《真假美猴王》《新水浒传人物全图》《全方位水浒传之林冲》等数十本故事作品,以及数百幅有关吴堡民俗风情、十二生肖、人物素描的绘画和剪纸作品等。他在了解吴堡籍著名民歌大师张天恩的故事,听了《赶牲灵》歌曲后,就可形神兼备地画出《想象张天恩赶牲灵》的故事画,他改编的故事图文并茂、情节跌宕起伏。

热爱生活

用巧手养活自己

没有经过任何训练,仅仅带着一份对画画的热爱,为何白生龙连小学都未上过,记忆力、想象力和创作力却如此惊人。其实,自从幼儿园读完辍学后,他很少走出家门,也鲜少与邻居交流沟通,电视机和家里少有的书籍成了他的“启蒙导师”。他从小就听柳青深入生活、扎根基层、艰苦创业的故事,黄土人家、蝉鸣鸟叫、落花流水,都是他汲取灵感的源泉。

“我有手,能做事,要自己养活自己!”谈起生活打算,白生龙流露出满腔韧劲。白生龙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吴堡县委县政府、包扶部门、志愿者协会、爱心商家为他献出了爱心。吴堡县政府对白生龙家中四口人全部予以最低生活保障,后庙山村的包扶单位、县政府办也针对他家致贫原因制定了详细的脱贫措施。吴堡县志愿者协会多次为他送去桌子、凳子、画板、衣服、笔墨纸张等物品,爱心眼镜商家为他定制了眼镜。

发挥特长

用勤奋脱贫致富

2018年6月,他在驻村干部的介绍下,被聘为离家不远的吴堡县扶贫车间——发航木梳工艺品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人,正式变身工薪一族,厂里管吃管住,收入可观。对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白生龙倍感珍惜,一有工夫,就向师傅请教。“我的主要工作是抛光,这个活儿得认真,打得要亮。”

“他工作可认真了,每天7点上班,他6点50分肯定就在大门外面等着,平常还主动打扫卫生。在这上班以后就发现他有绘画特长,他设计出来的梳子形状有些我们也会采纳。”发航木梳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郭鹏飞说。

通讯员辛亚娥李晓娜刘驰宇

新闻推荐

家门口赶科普大集

3月31日,吴堡县科协联合县公安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等10余家“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来...

吴堡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吴堡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移民工厂”2019-05-09 06:07
猜你喜欢:
评论:(视障青年白生龙 用剪纸绘画脱贫致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