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陕西方言缘何走红网络 本报记者专访陕师大文学院教授邢向东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7-02 02:12   https://www.yybnet.net/

邢向东教授在国外作学术报告“原上的白鹿吆,我爷爷我爸爸的白鹿吆,吆吼嘿……”随着悠扬动听轻妙飘逸的秦声秦韵响起,近日,陕西方言版电视剧《白鹿原》正式亮相,将具有浓厚陕西地域色彩的陕西关中话,原汁原味的秦地方言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从20世纪八十年代末,陕西方言小品《产房门前》《换大米》《黄土地》登上央视春晚、元旦晚会,到本世纪初带有陕西秦腔元素的电视剧《武林外传》《一仆二主》《平凡的世界》,电影《白鹿原》《高兴》等影视作品的霸屏热播,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感受到陕西方言独特的魅力和三秦大地浓厚的地域文化。那么,陕西方言的历史渊源是什么?有什么发音读字的特点?包括哪些分支?陕西方言的保护传承又有什么意义?

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长江学者、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理事、陕西省语言学会副会长、陕师大文学院教授邢向东先生,请他对陕西方言的历史发展、地域特点和记录保存进行详细的讲述。

历史上的陕西方言曾被称为“雅言”

三秦都市报:邢教授,据我们了解,你从1986年就开始从事陕西方言的调查研究工作,至今已经30多年了,而且出版了9部方言学的专著,发表了110篇论文,堪称陕西方言研究的专家,请问陕西方言是从什么时候形成的?有什么历史渊源?

邢向东:陕西关中方言在汉语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据历史文献记载和专家研究,自建都丰、镐的西周开始,包括关中在内的中原地区的汉语就被称为“雅言”,其中心大致在洛阳一带,“雅”既有“夏”之义,又有“正”之义。汉代著名文学家、语言学家扬雄编撰的《輶轩使者绝代语释别国方言》一书,就收录了不少当时的“秦晋方言”词语,其中有的仍然活在当今的关中方言中,比如“嫽”这个词,古代就是好的意思,现在仍然是陕西方言最高频的词,“嫽扎咧”也成为代表陕西话的经典句子。陕西人口语中常说的“咥”是吃的意思,也见于早期的典籍。

三秦都市报:如今,人们对陕西方言的地域界定,习惯上就是指八百里秦川所谓的关中方言,甚至有人狭义理解为陕西方言就是“西安方言”,对此,你怎么评判?实际情况又是如何?

邢向东:陕西方言包括陕西三个地区的三大部分,即关中方言、陕南方言和陕北方言。陕北方言是延安、甘泉、延长以北地区的方言,地域包括延安、榆林的十九个县市,陕北话属于晋语,与山西方言关系密切。陕南话多属于巴蜀方言(西南官话),亦有关中话(较多)、江淮官话、赣语、湘语、客家话的少量分布。

老百姓通常所指的狭义“陕西话”仅指关中话。关中话属于中原官话,代表方言为西安方言(东府)和宝鸡方言(西府)。东府话涵盖了咸阳以东地区,包括西安市渭南市铜川市咸阳市,以及商洛市下属的商州、洛南、丹凤、山阳以及安康、汉中的少数地方,还有陕北的黄龙、宜川、洛川、宜君、黄陵、富县一带。西府话基本上指宝鸡地区的方言,属于中原官话秦陇片,它与甘肃的天水等地的方言属于一片。关中话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方言之一,历史上关中话对西北其他四个省区的方言产生过重要的影响。

关中方言具有独特的魅力

三秦都市报:在方言的表达上,陕西话与普通话有什么不同?又有什么特点?

邢向东:关中话和北京话属于北方方言的两大系统,北京话属于北京官话,关中话属于中原官话,两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关中话声母系统、韵母系统跟北京话为标准的普通话在大的系统上差异并不显著,但有些差异,比如“是师事诗”的声母,“北德白麦”的韵母,“错客辣脉”的声调,都跟普通话不同。声调的调类系统,除了古入声字的归并之外,关中话与普通话大致相同,同样是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四个声调,但是关中话的调值与普通话完全不同,它没有曲折调,听起来比较硬,比如“吃—来—走—去”这四个字,发音都是直的,没有一点曲折,听感上比较“硬”,这倒是跟秦人耿直的性格特点挺吻合。不过,西安话还是比较柔和一些,尤其是闫妮、张嘉译、郭达、杨蕾、苗圃等在电视剧、电影、喜剧小品中说的西安话,带点雅化的成分,非常好听,很有韵味儿。我看了几集关中方言版的《白鹿原》,感觉不错。

记录陕西方言保护秦地文化之根

方言版《白鹿原》展示

陕西丰厚文化底蕴

三秦都市报:这次陕西电视台精心打造的陕西方言版《白鹿原》闪亮登场,引起世人关注。对此你有何看法?

邢向东:我认为方言版《白鹿原》的制作推出,用原汁原味原生态的方言表现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白鹿原上那段独特的历史,剧中的民俗、俚语、人物对白充分展示了陕西丰厚的文化底蕴,无疑是一种新的尝试、新的突破,对于陕西方言的研究保护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三秦都市报:你认为目前陕西方言的调查、研究、保护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邢向东:我认为,无论从学术研究角度,还是从社会的关注程度,目前形成的陕西方言热,对于陕西方言的记录保护和传承都是最佳时段。从学术上讲,我们普遍认为方言在语言研究中的地位是不可忽视的,是不可或缺的,因为,方言内容比较丰富,是鲜活有趣的,而且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方言版《白鹿原》的播映,恰好同目前正在进行的语言保护工程相契合。

2015年,国家语委开始实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其中包括三大项内容,第一项,民族语言、汉语方言的一般调查;第二项,濒危语言、濒危汉语方言的调查;第三项,语言(方言)文化典藏保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其中明确将“保护方言文化”,这是在国家最高层面上将方言文化保护作为国家战略工程提出来,这对于包括陕西方言在内的汉语方言的保护研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三秦都市报:对于陕西方言的研究保护你和你的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那么,未来你们的工作还有什么远景规划?

邢向东:目前,我和我的团队还在进行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西北地区汉语方言地图集》的田野调查,将来还要绘制方言地图,建设方言语料库。这个项目在西北五省区设了493个点,收录了1200多个条目,计划绘制400到500幅方言地图。现在陕西方言部分已经调查完毕,预计到2021全部完成,到时候,西北地区的方言研究将会登上一座新的高峰。我希望它能成为一个精品,一座里程碑!

三秦都市报:邢教授,你从事陕西方言的搜集整理、记录研究已经30多年了,几乎投入了一生的精力,你这么执着是出于个人爱好,还是工作职责所在?

邢向东:最初完全是出于个人喜好,我从研究生开始就是学习研究现代汉语的,方言是语言的地域分支,方言自成一个系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语言中有许多有趣的东西,比如,语音中声母和韵母的配合规律,仔细想来,真是十分有趣,再如“地震”是个词,“大地震动”是词组,加上一个“了”,说成“地震了”“大地震动了”,是句子。其中的结构规则几乎完全一致。这里面蕴含着非常严整而有趣的规律。方言中还有独特的民俗文化和地域特点,那就更有趣、更生动了。

2003年,我的师兄曹志耘主持了一个教育部项目《汉语方言地图集》,我负责内蒙古和陕西部分,我先后去了陕北的神木、吴堡,陕南的镇巴、城固、略阳、商洛,关中的宝鸡、永寿、耀州、大荔等地进行方言调查,用我们的行话叫“田野调查”。除了完成教学工作外,从2002年到2015年,我先后完成了两个国家项目:《秦晋两省黄河沿岸方言的历史与现状研究》《近八十年来关中方言微观演变研究》,引起学术界的关注。同时参加了《中国方言地图集》第二版的调查、编撰,带着研究生和年轻教师出去进行田野调查,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研究团队。

三秦都市报:在信息化的今天,国家推广普及普通话,从小学生开始上英语课,你认为搜集研究陕西方言的意义何在?

邢向东:在国家语委的统一领导下,2015年开始实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该工程的主要任务是记录、保存语言和方言文化。有一句话我特别欣赏:“普通话让你走得更远,方言让你找到自己的根。”陕西方言就是我们秦人秦地的文化之根。地方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根脉所在,是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现在孩子们从进幼儿园到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在办公场所,都是说的普通话,离方言和它所承载的文化越来越远。当然,这是时代发展人们的必然选择。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方言的代际传承出现了危机,方言消亡的速度也加快了。假如若干年后,陕西方言消失了湮没了,那么,我们现在所搜集记录整理的陕西方言原生态的文字、录音、视频,就成了珍贵的文献,也是留给子孙后代宝贵的精神财富。

文/图本报记者杨立

新闻推荐

两起民间借贷案的人性化执行

白建功(榆林市吴堡县人民法院)这是发生在榆林市吴堡县法院执行工作中的一个真实故事。那是在2017年腊月一次下班途中,由于下...

吴堡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堡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方言缘何走红网络 本报记者专访陕师大文学院教授邢向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