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酱人”尚树军用传统味道酿出脱贫新路

来源:阳光报 2019-07-12 06:25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李源 通讯员 辛亚娥)在吴堡县辛家沟镇尚家坪村的一户农家院落里,一缸缸色泽黑亮的老黑酱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打开坛封,一股酱香味扑鼻而来,舀一勺尝一口,咸香之余还有回甘,让人馋涎欲滴。这是“酱人”尚树军精心伺候的“宝贝”。

过去,尚家坪村半数以上农户都会制酱,但多为自家食用。2017年10月,村上的包抓领导和扶贫干部了解到村里有老黑酱制作的传统工艺后,带领镇、村主要负责人及部分贫困户外出“取经”,鼓励乡亲们重拾祖传技艺。

尚树军家的制酱技艺也是祖辈传下来的,但是和村民们一样,压根没想过有一天能发好几万元的“酱财”,他十几年来一直靠在外经营小饭馆维持生计,因缺乏资金识别成了贫困户。返乡做酱一年多来,他不仅顺当当地摘下穷帽,还挣下了致富能手的名号。

他家的窑洞似天然的“汗蒸室”,在这里,豌豆和小麦在食用盐、山泉水的浸润下,经过泡豆、采曲、发酵、晾晒等16道工序,变成了色泽黑亮的老黑酱。院子最右侧的那孔窑洞,是尚树军为老黑酱精心布置的展室。半人高的陶制酱缸摆了一长溜。

“曲球发酵到什么颜色,火炕的温度怎么把控,这些都是老一辈传下来的经验。”尚树军指着自己脑瓜笑了。“家里的劳动力全上了,一批发酵完再一批,从天亮做到点灯,天天不停,手上硬皮脱了一层又一层。一天换两三件衣服是常事。”

如今,尚家坪村成立了老黑酱生产基地,以合作社的运营模式带动80户163名村民参与原料种植与黑酱制作,尚树军当起免费顾问,为村民们传授制酱经验。他的心中有个美好愿望,希望这种特色美食实现标准化生产,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走上更多人的餐桌。

新闻推荐

吴堡县开展天然气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本报通讯员武奇摄影报道近日,吴堡县应急管理局、住建局针对天伦燃气吴堡公司开展了天然气中压管线泄漏事故应急演练。演练...

吴堡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周末高温又要来2019-07-04 08:54
猜你喜欢:
评论:(“酱人”尚树军用传统味道酿出脱贫新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