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栓正”婆姨脱贫记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9-13 05:42   https://www.yybnet.net/

深砭墕村村民展示采摘的果子宋凤琴为村集体合作社的苹果树拉枝

文图/本报通讯员辛亚娥

家住吴堡县辛家沟镇深砭墕村的脱贫户宋凤琴这段时间格外忙。除了像往年一样在庄稼地里忙活,她又多了一项“重要工作”:为离家不远的村集体合作社的果树拉枝。

“这个婆姨可‘栓正’了,手脚勤快、干事踏实!”提起宋凤琴,一旁的深砭墕村党支部书记霍学农连连竖起大拇指,用方言评价道。在陕北方言中,“栓正”是夸一个人能干,干什么事情都认真负责、干得漂亮。

“原先可不是这样。”宋凤琴笑着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子,“我们村种地条件差,为了生活,以前村里不少人都长年在外面揽工,离家远不说,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宋凤琴说,自己有3个儿子,孩子读书、生活,样样都要用钱。之前一家人全靠丈夫放羊、打零工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5年,她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依靠着产业扶持资金,她和丈夫发展扩大了自己家的羊子养殖规模,还开办起了一个小型米面加工厂。

2015年,该村党支部多方论证、广泛商议,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依托驻村园区的支持,栽植山地苹果545亩,引导村民按照资金、人员、土地入股,预计到2022年可达盛果期,户均收入2.2万元以上。宋凤琴不仅以自家的10亩土地入了股,还和其他12名村民当起了果树“护理员”。

今年夏天,深砭墕村集体合作社的果园初次挂果,连片的果树立在蜿蜒的山坡两旁,芬芳的花香弥漫在充满绿意的果园之间……宋凤琴吃着甜脆的果子,盘算起一年来的收入。她说,现在家里饲养了160只羊,米面加工厂生意不错,加上在合作社务工、入股的收入,一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

宋凤琴也爱美,可以前家里困难,有点钱都得攒下来给娃娃们用,她很少为自己添置新东西。近两年,她给自己添置了几件新衣服,吃的、用的日渐丰富起来。她把家里拾掇得干干净净,还盖了几间平房。她说:“有条件了,就要有个‘好人家’的样子。”

长期以来,照顾老人、孩子,以及一系列的家务事、农事把农村妇女“拴”在了家里,女性劳动力无法外出务工,成了不少农村家庭脱贫路上的绊脚石。为了让像宋凤琴一样的农村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有活干、挣上钱,吴堡县专门制定了“鼓励涉农企业(合作社)搭载贫困户和吸纳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通过保本分红、养殖托管、订单收购等形式进行搭载,建立起“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和“电商+加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全县共有55个新型经营主体搭载1716户贫困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吴堡县6.7万群众告别“吃水难”

本报通讯员薛钊业报道这几天,吴堡县寇家塬镇慕家塬村党支部书记慕生伟心情格外好,因为随着村里深水井工程的竣工,村民们终于...

吴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吴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栓正”婆姨脱贫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