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吴堡 > 正文

长兄如父挑重担自强不息写人生 记陕煤集团2019年度“最美员工”宋锦飞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11-12 06:5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34岁的宋锦飞,出生在吴堡县岔上乡丁家圪坨村,是陕北矿业红柳林公司机电修理厂一名维修电工。母亲去世的时候,他只有14岁,他上大二那年,父亲又患了胃癌,与世长辞,面对如此境遇,他用坚毅与无悔的付出扛起了整个家庭的全部责任,一手抚养三个弟弟长大成人,帮助他们成家立业,用实际行动谱写了“自强自立”的大爱诗篇。

宋锦飞弟兄四个,对他们来说,上天是残忍的。在他小学即将毕业的那年,母亲患了肿瘤,不幸去世,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开始变得雪上加霜。

那一年,宋锦飞14岁,最小的弟弟只有2岁。因为生计问题,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在亲戚的帮助下,他才没有辍学,上学之余,弟弟们吃喝拉撒全都由他来照顾。

由于家里孩子多,经济困难,父亲常年劳累,身体上的小病一拖再拖,大病更不敢去医院做检查,日积月累,终于到了撑不住的那一天。大二那年,在宋锦飞的一再坚持下,父亲去医院做了检查,当得到胃癌晚期的检查结果时,宋锦飞感觉整个世界都要坍塌了。三个月后,父亲与他们永别了。面对家庭的累累债务,兄弟几个的学费、生活费,他彻夜难眠。经过深思熟虑以后,宋锦飞遵照父亲的遗愿,申请了国家贫困助学金,四处向亲戚借钱,把剩下不到一年的学业坚持了下来。在此期间,他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勤工俭学,努力赚钱支付他和弟弟们的生活费用。

面对这样的生活压力,宋锦飞提前半年到一家工厂参加了工作,这时候,弟弟们也相继进入初中、高中阶段,学费、生活费用开销加大,他明显感觉到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一有时间他就去找兼职,比如帮别人装电脑等等,来维持家庭开支,他相信,苦日子一定会熬到头。

2008年,由于宋锦飞所在的工厂面临倒闭,生活愈加艰难,这样的情况随着二弟、三弟相继步入了社会开始工作,才有所改观。

2010年,宋锦飞来到红柳林矿业公司工作,不错的薪资待遇、公司领导多次慰问,改变了以往窘迫的局面。随着时间的推移,宋锦飞在生活上的压力不断减小。他不但还清了家庭债务,还帮助三个弟弟成了家,而自己的终身大事,却排到了最后。2017年,他终于也如愿步入了婚姻的幸福殿堂,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爱情。

“作为大哥,照顾好三个弟弟,是我一辈子不变的承诺。”他是这么说的,也做到了。他也因此荣获了“最美神木人”的称号。

工作中的宋锦飞,踏实肯干,勤于思考,努力上进。他积极钻研井下水泵、开关检修原理,经常向师傅请教电气专业知识,按时做笔记。为了尽快熟练业务,掌握技能,他曾经连续7个月坚守在岗位没有休假。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几年的锤炼,他练就了业务娴熟、技术领先的岗位基本功。在开关检修工作中,他利用中间继电器隔离闭合的方法,解决了试验电源误判断的情况,避免了因指示灯光线警示不够造成的安全隐患;参与编制了红柳林公司各类防爆设备入井检验制度、入井设备检验流程;掌握了盲眼快速安装防爆开关的岗位基本功等等。总之,在同事眼中,宋锦飞是一位耳勤、手勤、腿勤、脑勤的有心人。

为适应智慧化矿山建设工作需要,他还自学了电工基础、模拟电路、PLC变频器、CAD制图、电焊等多门课程,获得了高级维修电工证,自学取得了本科学历。他先后取得红柳林矿业公司技术比武第一名、第三名的好成绩,荣获神南矿业公司“岗位技术能手”“十佳岗位技术明星”等荣誉称号。(袁普)

新闻推荐

建设集团汉中分公司安全生产赢得社会各界好评

本报讯近日,陕煤建设集团汉中分公司通过丰富班前会内容,结合实际开展警示教育,细化落实隐患排查措施,扎实推进“强意识、抓落...

吴堡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吴堡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辛酸路变成幸福路2019-11-05 05:42
评论:(长兄如父挑重担自强不息写人生 记陕煤集团2019年度“最美员工”宋锦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